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龙舞”等上演广东国际旅游文化节(图)(3)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10:41  东方网

  

“人龙舞”等上演广东国际旅游文化节(图)(3)
湛江一绝——“人龙舞”

  传承——融入现代逐步产业化

  75岁的李炳驱从20岁开始,一直在荷塘镇篁湾村从事纱龙制作和人员训练工作。他介绍,纱龙队演出机会很多,因此吸引了荷塘许多年轻人参与这项活动,连荷塘篁湾小学都组织了一支“小龙队”,他们将舞纱龙当成了一门兴趣课。

  “尽管每扎一次纱龙都要耗资三四万元,每舞一次纱龙都要出动近百人,但篁湾村老人协会专门组织了一班年轻人,把每次出外表演赚取的经费存下来,用于纱龙的制作和年轻人的培训等工作,并在改进纱龙款式、装饰、舞动方式方面不断研究创新。”

  目前,荷塘纱龙队不仅可以做到“以龙养龙”,甚至已初现发展成文化产业的潜力。作为五邑民俗的代表作,荷塘纱龙开始焕发出新的艺术生命力。

  连南排瑶——耍歌堂

  耍歌堂是连南排瑶纪念祖先、追忆历史、庆祝丰收、酬谢还愿、传播知识和群众性娱乐活动等为一体的最隆重、规模最大的传统民间盛会。

  根据民俗专家多年的调查,耍歌堂主要流传在广东省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境内居住的排瑶村寨。

  耍歌堂分大歌堂和小歌堂,大歌堂历时三天,每三年或五载举行一次,规模以各排为单位;小歌堂历时一天,每两年或三年举行一次,规模以姓氏为单位。

  耍歌堂当天一早,九响土炮一放,参加耍歌堂的人们就会到庙宇集中。耍歌堂之日,家家户户早起,男女老少打扮一新,随着九响土铳声,锣鼓齐鸣、牛角嘟嘟,众人齐聚集庙堂。此时,瑶排山寨,人来人往,盛装显缤纷。长鼓队跳着刚劲粗犷的长鼓舞,龙腾虎跃,非常壮观。而“当当、呜呜、嘟嘟、嗡嗡、乒乓”的锣鼓声、牛角号炮声震撼群山,响彻群山,瑶寨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据历史记载,排瑶耍歌堂在明洪武(1368—1398)年间就已甚具规模,十分兴盛,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由于排瑶只有自己的语言,但没有自己的文字。本民族的历史和文化都是通过故事和歌谣一代一代相传下来的。

  近年来,连南瑶族自治县宣传、文化部门成立耍歌堂、盘王节活动领导小组,对耍歌堂这优秀文化遗产的传承进行大量的宣传保护、挖掘、指导工作,并在油岭排、军寮排协助举办民间盛大的耍歌堂活动,还通过报纸、电台、电视台做了广泛宣传。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聚焦台湾游

十一月七日,海峡两岸历史性的台北会谈圆满结束,随着海协会、海基会四项协议的签署,两岸大三通正式实现,赴台旅游的成本将会...

肯尼亚:奥巴马半个故乡

肯尼亚人不仅为奥巴马的肯尼亚血统感到骄傲,也希望他的当选能够为这个东非国家带来一些实实在在的利益。肯尼亚副总统穆西约卡认为...

聆听萨尔茨堡

萨尔茨堡建在峡谷之间,狭窄而峭拔。一千年政教和一的历史给城市蒙上浓郁的宗教气息,神灵的精神笼罩这小小山城。大主教历史的森严...

巴马国际长寿养生旅游节

追求长寿是人类永恒的主题。而巴马长寿老人所占的人口比例高居世界五大长寿之乡之首,且继续保持高增的趋势,是人间遗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