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龙舞”等上演广东国际旅游文化节(图)(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10:41  东方网

  

“人龙舞”等上演广东国际旅游文化节(图)(2)
湛江一绝——“人龙舞”

  表演:

  人龙舞传统的演出场地是海边、圩镇小街。近年来才走出海岛,逐渐走进“广场”和舞台。

  人龙舞之所以被称为“人龙”,是由于演出的“龙”全部由人组成,而不是用物构成。龙身巨长,一般由五六十人组成,有的达数百人,气势雄伟壮观。“人龙”分“龙头”、“龙身”、“龙尾”3个部分,“龙头”包括龙舌、龙眼、龙角三部分内容。这三部分是由三个小孩子分别扮演的。

  扮演龙头的人要同时身负这三个小孩子,双手还要同时握两个盾牌。因此,要求扮演者必须身高力大,基本功好,表演技巧熟练。

  “龙身”是龙的主体部分,每个大人的肩上支撑着相继做俯仰动作的小孩。小孩身穿龙服,头戴龙缨、龙冠,分节架接而成。

  “龙尾”的大人也肩负一小孩。“人龙”起舞时,由锣、鼓等敲击乐器有节奏地配合,扮演龙头的小孩子高举灯笼或手电筒,以示龙眼闪光。而龙身左盘右旋,上下起伏,随着龙头缓缓前进,龙尾亦随队形左摆右摇。整条人龙表演起来威武雄壮,气势宏大,场面热烈,具有浓厚的乡土气息。

  传承:

  记者昨天从湛江市旅游、文化部门获悉,近年来,东海“人龙舞”经过挖掘、整理、保护,如今又焕发出新的艺术魅力。湛江的一些曲艺家对人龙舞的结构、舞步、舞姿态、乐风、节奏进行了改革加工,形成了“起龙”、“龙点头”、“龙穿云”、“龙卷浪”等表演程式,使其更臻完善,被誉为“东海一绝”。

  “人龙舞”频频应邀到省内外演出,大受欢迎。首批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501项推荐项目,人龙舞名列其中。侨乡江门——荷塘纱龙

  11月25日~26日在中国第一侨乡江门举行的“华人嘉年华”活动中,荷塘纱龙风起云涌,吸引着人们的眼球。据史料记载,荷塘纱龙始于南宋,明代时由四川传入,至今已经有七八百年历史,舞法主要是靠民间口耳相传传承至今。

  在嘉年华大巡游中,荷塘纱龙迎面而来,只见它全长约50米,龙头、龙尾,龙身分为24节,需26人共舞,另有两条鲤鱼在左右跳跃,名为“鲤鱼跃龙门”。舞龙珠需1人,舞纱龙快速表演的过程中频频换人,需出动80多名大汉轮番上场。荷塘纱龙表演与众不同,龙身长,速度快,表演灵活。舞步有小跑步、大跨步、古典错步、弓箭步,舞珠者有时也用武术耍枪的步法和动作。龙舞花式丰富多彩,共有20多款,在进行过程中频频变换,高潮迭起。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聚焦台湾游

十一月七日,海峡两岸历史性的台北会谈圆满结束,随着海协会、海基会四项协议的签署,两岸大三通正式实现,赴台旅游的成本将会...

肯尼亚:奥巴马半个故乡

肯尼亚人不仅为奥巴马的肯尼亚血统感到骄傲,也希望他的当选能够为这个东非国家带来一些实实在在的利益。肯尼亚副总统穆西约卡认为...

聆听萨尔茨堡

萨尔茨堡建在峡谷之间,狭窄而峭拔。一千年政教和一的历史给城市蒙上浓郁的宗教气息,神灵的精神笼罩这小小山城。大主教历史的森严...

巴马国际长寿养生旅游节

追求长寿是人类永恒的主题。而巴马长寿老人所占的人口比例高居世界五大长寿之乡之首,且继续保持高增的趋势,是人间遗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