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州游严家花园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10:53  温州旅游网
严家花园 严家花园

  总想仔细的观赏江南园林大宅,终于,独自一人跑到了苏州木渎的严家花园。

  走过宽敞的大厅,穿过迂曲的长廊,赏过春夏秋冬及后花园,仿佛不小心跨过了时间隧道,来到了几世之前。此刻,没有了城市的喧嚣,添了几分宁静、几分优哉。

  白墙、黑瓦、宽敞明亮的大厅,一扇扇敞开的朱红大门上雕刻着别具匠心的花纹,再加上情调各异的书房、琴阁、看戏台,似乎依然透出一股清新的书香之气,虽在几百年后,仍向世人展示着主人当年的富有和独特的审美。

严家花园

严家花园

  走进严家院子,顿时觉得进入了人间仙境,假山真水、莲藕小鱼、青竹花草,构成一幅至美的江南园林画。山石奇而不怪,精心凿成的山石走道虽为假石所作,倒颇具几分真实感。若在这偌大的院子里看到几座假山,或几座亭子绝不稀奇,可这亭子建到了假山之上,磷砺的山石之中,就别有一番风味了,此刻,若拉几个好友登上山顶,群聚于斯亭,斟几盅小酒,恍若闲云野鹤,山石美景间更有把酒论英雄的豪爽之气了。花间草丛,鸟语花香,碧波荡漾,穿梭在这透明石子铺成的小路上赏景,不觉想起:若是在当年院宅兴盛时,再添上几声悠扬的琴声、几声朗朗书声,严家公子小姐们在这等景致中嬉戏,这羡园融融之景,怕是连神仙都要羡慕了吧。

  不知不觉登上了长长的木阶楼梯,原以为该看到主人的卧房或休憩之处了,不想竟是一道长长的走廊,凭栏而观,刹时明白了主人当年为何费尽心思建这座楼上长廊了,更上一层楼,但见远山、近水、花鸟虫亭,全院的景色紧密地连为一体,浓缩成一幅完整的画面,层层叠叠,错落有致。若不是这条长廊,怕是要错过这人间极致了。

  难怪严家子孙人才辈出,想来这优雅的环境也引发了他们不少的灵感吧!一直向往南方山水园林,今日到了严家花园,总算是领略了江南水乡园林的魅力了,虽不能在此般的景致中长住,但能有幸赏览,也算是圆了自己一直的梦了。

  来源:温州日报

更多关于 苏州 严家花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