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进藏北(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0月28日16:40  新浪旅游

  

走进藏北(图)
走进藏北

  走进藏北,面对连绵不断的群山,面对藏北人在这片『生命禁区』中所创造的种种生命奇迹,你收获到的又是什么呢?                     

  冬日不是到青藏高原旅游的季节,纵使一不小心来了,也该到拉萨朝佛,去山南怀古,或去日喀则瞻仰扎什伦布寺,下林芝饱览莽莽森林、湖光山色的秀美。而我,却头顶凛冽寒风,脚踏刺骨冰雪,走进了西藏北部的羌塘草原。                       

  此时的草原,早已退出游人的视野。跃入眼帘的,是一色的银白。曾经如茵的绿草,带着季节的沧桑,已然枯黄萎缩,在雪被覆盖下,蛰伏于永冻的泥土层,静候春天的来临。             

  冰雪是冬天的藏北高原永远衷爱的外套。神山的严肃深沉,江河的桀骜不驯,全因为这件白色外套而变得高雅圣洁。在大方得近乎奢侈的阳光照耀下,世界一片光彩夺目,璀璨四射。而每当狂风发作,卷起漫天雪花,天地间又只剩下一片迷离,让人顿生恍然世外之感。     

  藏北的山极具灵性,虽无林木装扮,也少绿草依附,却无遮无掩地袒露其本来面目。它们或妩媚如处女,或挺拔如壮汉,或陡峭高峻无路可攀,或舒缓柔和线条流畅。尽管在寒冬是一色的银装素裹,但于一份深沉中仍逶露出无尽的粗犷豪爽之气。               

  藏北人对高原特有的适应能力,始终是令外来者叹为观止的。你见那厚厚的冰雪上面,或策马飞奔,或徒步而行,或席地而坐,任凭风刮雪飞,一律袒胸裸臂的,便定是藏北人无疑了。独居的牧民,一顶帐篷走高原。简陋的帐篷里面,多有收录机作为与外界接轨的信息源泉,也多有热爱生活的歌声翩翩飞出。若是聚居,则更有热烈的锅庄舞和热巴艺术在艰苦环境中把日子营造得红红火火。 

  藏北人淳朴善良,胸怀同山川一般博大。过路的汽车陷入雪窝,无需求助,自有大人小孩、男人女人齐奔过来帮忙推车。游人赶路渴了累了,随便走进一顶帐篷,便有暖暖的酥油茶递来,厚厚的羊毛毯递来。语言是否相通,彼此是否相识,都不重要,只要作客牧民家中,就有好客的汉子大碗同你饮酒,俏丽的姑娘尽情为你歌舞。浓郁的人情味给你的是如家的温暖,是被认同、被尊重感动。 

  在藏北高原上竭力同大自然的恶劣条件抗争,又同大自然水乳交融、和睦相处的生命,除可爱可敬的人类外,尚有种类繁多的动物。享有『雪山之舟』美誉的牦牛和牧民放养的羊,以及遍布整个藏北的各类野生动物,为沉寂的高原增添了许多生气。我们的汽车在雪野里奔驰,不时可见行动迅捷的狐狸以优雅的姿势逃逸而去,而长角羚羊的胆小更是表现的淋漓尽致,车声一到,便立即四散逃离。也有一只糊涂的野狼,居然与我们乘坐的『三菱车』并排着进行了长约三分钟的赛跑。想必是我们的不期而至,惊扰了动物们生活的宁静吧?            

  走进藏北,面对连绵不断的群山,不由人不感慨自己的渺小与卑微。而面对藏北人在这片『生命禁区』中所创造的种种生命奇迹,又不由人不喟叹人类的伟大。   

  走进藏北,便走进了一片现实与虚幻并存,现代与远古交错的空间,那奇特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予人的不仅仅是感动,更多的当是一种哲理性的人生思考。   

  走进藏北,收获岂止是常规意义上的旅游观光。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西藏旅游 的新闻

聚焦台湾华航班机事故

从让黄金周的宝岛游遭遇意外波折的台风“蔷薇”,到如今华航班机的乱流急坠事件,内地游客和台湾的黄金...

金秋最佳赏叶地

随着十一黄金周的来临,秋色也渐浓了。俗话说“一叶知秋”,又到了赏红叶的时节,周末不妨驾车出游,看层林浸染,领略秋的韵味...

博物馆免费开放

在一个国家的文明体系中,博物馆文化是其十分重要的一纬。一个日益重视公众文化权益的社会,其文化设施理应尽可能消除各种门槛...

扬州运河博览会

第二届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暨运河名城专家论坛在江苏扬州举行,期间将举办嘉宾水上入城仪式、专家论坛等多项活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