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肇庆慈云寺:千载徒存旧招提

http://travel.sina.com.cn  2012年02月28日11:52  新浪旅游

  全国叫慈云寺的寺庙很多,有名的也不少,然而,一般人对肇庆慈云寺却知之甚少。

慈云寺大殿慈云寺大殿

  慈云寺,座落在广东肇庆鼎湖北岭山脉东部, 莲花镇葫芦山风景区内,慈云寺历史悠久,始建于明万历年间,迄今400余年,与鼎湖山的白云寺。庆云寺同是一脉所承,一气相通,为岭南名刹之一。

慈云寺香火慈云寺香火

  说起肇庆的鼎湖山,路人皆知,不过,不为人知的是,慈云寺还是鼎湖山的三十六招提之一,“招提”两个字对一般人来说还有些陌生,它们还跟佛教梵文有关。“招提”指为四方僧众所设的客舍,也指民间私造的寺院。 宋应麟在《杂识》解释说,“私造者为招提、若兰,杜枚所谓善台野邑是也。”

慈云寺的大鼎慈云寺的大鼎

  “招提”,源自梵文Caturdeśa,意译为四方(catur是四,deśa指场所、地方、国土等),指寺院。音译“佳拓斗提奢”,省称“拓提”。但在汉字传写过程中,因形近而误写为“招提”。

慈云寺小景慈云寺小景

  于是四方之僧称招提僧、四方僧之受施物称招提僧物、四方僧之住处称为招提僧坊。

  图文来源:老湖的新浪博客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浪旅游声明】本文未经授权许可,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