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莞出发 春节游到年味最浓的地方

http://travel.sina.com.cn  2010年12月22日11: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越近春节,东莞路上的车辆和行人越来越少,这个移民城市的热闹,渐渐就被回家团圆的归心掏空。路灯柱上悬挂的红灯笼、超市里的火热以及迎春花市上温暖灿烂的鲜花,诚然能够给人灌注丝丝喜庆,但仍然压制不住打心底里窜上来的孤独感。

  对于已经把家安在东莞的新莞人,血缘维系着的亲族都不在东莞,这一份孤独会来得格外炽烈。但喜爱旅游的人们可以走出去,背起行囊,寻找中国年味最浓的地方,在丰富的外地习俗中,找寻热闹,体验传统。

逛庙会是北京人春节最主要的习俗逛庙会是北京人春节最主要的习俗

  北京:

  赶一场喜庆大庙会

  看北京的年味儿,最重要的是逛庙会,从元朝至今,庙会就是北京人春节最主要的习俗。

  庙会,当然是在庙里举行,因此其中已经包含了向神灵祈福的含义。参加庙会的人们可以吃到各种地道的北京小吃,也可以买到特别而实惠的老北京工艺品。

  对于前往旅游的外来者,最吸引人的要数“花会表演”,这也是其中的热闹所在。花会就是民间的艺术团体,他们一到节日,也会聚集到庙会上一展身手,高跷、小车会、太平鼓、秧歌、杂耍、舞狮等皆有绝活展示,游客还可以近距离接触“江苏刺绣”“唐山皮影”“泥人张”“老北京木雕门楼”等濒于失传的传统手工艺。

  平遥:

  社火节持续近一个月

  山西古城平遥是公认年味儿最浓的城市之一。从腊月初一(农历十二月初一)起,平遥人的春节就开始了。

  从腊月二十到元宵之间将近一个月都在闹社火,“天天有好瞧儿”:彩楼彩台、舞狮、流星锤、高跷、扭秧歌,能让游客体会到最地道的西北味道。

水乡游,人气旺水乡游,人气旺
游客在上海城隍庙游览游客在上海城隍庙游览

  老上海:

  在城隍庙里吃喝玩乐 

  世博让上海旅游火了近一年,而春节一到,它又进入传统的旅游旺季。在老城隍庙内,汇集了众多的上海地方小吃、上海特色小吃,绿波廊的特色点心,松月楼的素菜包,桂花厅的鸽蛋圆子,松云楼的八宝饭,还有南翔小笼包和酒酿圆子,真可称得上是小吃王国了。

  杭州:

  雪中看西湖赏梅花

  “断桥残雪”是西湖名景,春节去杭州,很可能会碰到一场瑞雪,把火红的灯笼映衬得更加鲜艳喜庆。

  瑞雪一降,西湖的龙井、翁家山、梅家坞,便有很多市民在此赏雪喝茶。浙江人最爱喝的绿茶,在寒瑟瑟的天气里,给身体补充春天的温润。

  绍兴:

  亲历鲁迅的“祝福”

  绍兴过年最有特色的是“祝福”,鲁迅先生就有一篇以此为名的小说。这一年俗已经传承800余年,现在每年春节,鲁迅故居还会展示传统的祝福典礼。

更多关于 东莞出发 北京庙会 的新闻

世界上11处最美海滨岛屿

来自各地的山地自行车爱好者来到这里沿着岛上古老的火山熔岩形成的小路上...

全球热门滑雪场推荐

穿好行装,深吸一口气,纵身融化到蓝天、雪地中,那是一种类似于飞翔的快感...

北京桌游地图

桌上游戏,简称“桌游”起源于德国,在欧美已风行数十年...

开车旅行八大线路

迢迢丝绸路,绵绵帕米尔,驼铃摇荡着张骞的风尘,驿站背负着古道的岁月…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