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中国旅游新趋势:优势资源与互联网营销并重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6年06月20日17:12

  2009年,国务院提出“把旅游业培育成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自此,旅游业成为中国国民经济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国家旅游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我国旅游业对GDP的贡献为10.1%,超过了金融、教育、汽车产业,世界旅游业理事会预测,中国旅游产业将成为中国新常态经济下的重要增长点和驱动力。近些年来,互联网技术的出现更为旅游业插上翅膀,“互联网+旅游”颠覆传统模式的同时,也带来了无限可能。预计未来5年互联网和旅游业的融合发展将会创造3个1万亿的红利,“开启旅游互联网化的新时代”也将会成为新的热点话题。

  与此同时,中国旅游呈现两个“常态化”:一是旅游成为老百姓常态化的需求,二是游客进入旅游目的地的常态化生活空间。有专家断言,未来将是中国旅游的“黄金十年”;同时,中国旅游将进入散客时代。在数字时代,旅游从业者和管理者在面对无限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对他们而言,需要思考如何运用互联网和数字化信息技术来管理旅游、经营旅游、打捞散客声音,然后提出有针对性的营销战略。这将是未来旅游营销的关键。

  6月30日,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联合多家机构,将权威发布“中国旅游目的地数字资产榜”,从多个维度对中国旅游进行调查和分析。中国旅游各个领域在互联网时代发展的新趋势,可以从这份榜单中一窥端倪。

数字话旅游数字话旅游

  传统影响力与互联网营销并重,主流目的地依然强势

  榜单数据显示,中国主流旅游目的地及传统景区在数字时代依然表现得十分强势,其品牌数字资产十分可观。这些传统景区拥有独一无二的优秀旅游资源,包括自然资源、生态资源和人文资源,自古以来就是旅游胜地,其口碑价值可谓“源远流长”,影响力几乎不受任何营销渠道的局限,比如北京、上海、杭州、黄山、泰安(泰山)、三亚、西安、渭南(华山)、阿坝(九寨沟)等。进入互联网时代,其影响力进一步发酵——一方面,网友会自发通过网站、论坛、博客、微博、微信等互联网传播途径,发布储存信息;另一方面,这些强势景区及目的地拥有雄厚的经济基础,较容易获得政策支持及丰富的信息和技术资源,在运用互联网进行数字营销方面具有先天优势。2014年,国家旅游局开启“智慧旅游年”,首批进入国家智慧旅游试点的城市和景区,正是北京、上海、黄山、泰山、苏州、成都等。

  目前来看,在旅游领域,品牌数字资产的长尾效应并不十分明显。一些资源优秀、口碑良好的小众旅游目的地并没有在榜单上脱颖而出。但从另一个角度来比较,在榜单的排列名次上,一些小众目的地超过了某些传统知名景区,这也是互联网时代旅游的新特色。

  休闲度假城市崛起,文化艺术为休闲产业加分

  根据此次榜单数据,可以明显看到休闲度假城市的崛起。中国旅游城市目的地榜单的前20名中,综合性休闲度假城市占了75%,以传统观光景区为主的城市只有5个,其中黄山观光与度假模式并存,尤其是国际度假酒店进驻之后,其度假氛围更加浓厚。

  实际上,近年来中国旅游已经逐渐从观光模式转为休闲度假模式,旅游过程中越来越强调对目的地生活的体验,新一代的年轻游客开始广泛进入目的地的公共生活和休闲空间,不再仅仅是看山看水看文物。根据去年黄金周全国127个重点景区景点的反馈数据来看,其接待人数总体在下降,而北京的后海、798艺术区、三里屯,上海的外滩,杭州的西湖,成都的太古里,厦门的鼓浪屿等地,反而吸引了更多的游客前往。而中国旅游城市目的地榜单上名列前茅的几个城市,都是以度假和休闲著称的,都具有度假型酒店、精品酒店和民宿资源丰富、网络口碑良好等特点。同时,这些城市的休闲产业又与文化、艺术、时尚等产业多元化组合,投合年轻消费者的口味——这些年轻消费者恰恰是互联网的主要用户。

  另外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前几年火爆的古镇系列在榜单上名次并不占优势,唯一进入前15名的是嘉兴(乌镇)。这些年,商业泛滥和同质化损害了很多古镇的品牌价值和口碑,而乌镇却在不断提高。乌镇的与众不同源于其在发展过程中的不断转型创新,从原来的观光型景区转型为休闲度假景区,至今仍在继续进一步向文化、艺术等领域转型,比如戏剧节、艺术节以及去年12月份召开的世界互联网大会,都为其品牌价值加分。

  中国旅游目的地数字资产榜将在6月30日举办的“2016数字话旅游——中国目的地旅游与国民形象论坛”上发布。活动还将重磅发布哪些榜单呢?不妨登陆论坛官方网站,了解更多详情。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