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怒江鲜花节 一个因美丽传说而诞生的民俗节庆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怒江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6年04月22日16:15

  怒族“仙女节”又叫“鲜花节”、“乃仍节”,是当地怒族为了纪念令人景仰的怒族阿茸姑娘而流传下来的,是当地怒族的传统节日,也是丙中洛最热闹的节日之一。这个节日2007年已被定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写入了《贡山县独龙族怒族自治县自治条例》,成为贡山县的法定节日。

丙中洛传统鲜花节丙中洛传统鲜花节

  “仙女节”在每年的农历3月15日,节前,普化寺的喇嘛们都会提前一天来到仙女洞,搭起法场,树起经幡,祭祀神灵。到了“仙女节”这天,各族群众就穿上民族服装,带上酒、肉、玉米捧子等祭品,手捧鲜花,来到仙人洞参拜,只要品行端正,用心虔诚,仙女就会放出“仙水”来迎接你,你的心愿就会实现。

  关于“仙女节”的由来,还有一个优美动听的故事。传说很久以前,丙中洛坝子里有一个怒族村寨。村子里有一个名叫阿茸的姑娘,美丽善良,聪明能干,无人不夸。当时怒江上没有溜索,没有独木船,更没有桥,两岸群众被江水阻隔无法交流。对这件事,阿茸姑娘十分苦恼,她暗下决心要改变这个状况。一天,阿茸在家门口织布,看见附近的花丛中有一只蜘蛛在织网,心想,要是像蜘蛛那样编一条又粗又长又结实的绳子,想办法把它挂在怒江上,人不就可以像蜘蛛一样来往了吗?阿茸又想,用什么来做这根绳子才好,麻线下雨时容易松散,也很金贵;藤条不够长,也容易断,看来只能用竹片编了。阿茸把想法告诉了父母和乡亲们,大家都非常支持。阿茸就组织乡亲们砍竹子,剥竹片,编竹绳,一个月后,一条又粗又长又结实的竹绳编成了。阿茸用图画写了一封信,请最有力量的猎手用弩弓射到对岸,约定挂竹绳的日期。到了约定的日期,怒江两岸的群众都来到了江边。阿茸把一根麻线一头拴牢在竹绳上,另一头拴在箭尾上,然后叫人射到江对岸去。对岸的人接到线头使劲拉,竹绳也终于过了江。大家把竹绳两端牢牢地拴在怒江两岸的大树上。从此,怒江上就有了第一根竹溜索。以后,阿茸又把一根平竹溜改为两根偏竹溜,又增加了溜梆。群众的来往更加方便了。

鲜花节上的仪式鲜花节上的仪式

  阿茸发明了溜索,在群众中威信很高。寨子里的头人担心阿茸会威胁他的地位,又垂涎阿茸美貌,就派人去向阿茸提亲,阿茸姑娘果断地拒绝了头人。头人恼羞成怒,便派人去抢阿茸,阿茸姑娘听到消息躲进了山上的一个岩洞中,头人派人去找也找不到,就放火烧山。大火烧了九天九夜,阿茸被浓烟熏得奄奄一息,被天神救起带到天上做了仙女。阿茸变成仙女后从洞中放出一股清凉的仙水,仙水所到之处就长出了一丛丛杜鹃,长得满山遍野都是,杜鹃开花的时候,人们手捧鲜花到山洞祭典阿茸,只见山洞里到处都是化作岩石的阿茸,或是站着、或是坐着,一滴滴水珠从阿茸身上渗出,汇成了一股清凉的仙水。

  头人见人们对阿茸非常崇敬,也对自己的行为后悔不已,从此再也不敢为非作歹。人们又过上了和平宁静的日子。

鲜花节祭祀鲜花节祭祀

  阿茸姑娘是农历3月15日成仙的,当地群众为了纪念美丽善良、聪明能干、不畏强权、坚贞不屈的阿茸姑娘,就年年都在这一天到岩洞中献花,久而久之,就成了“献花节”,又被人叫作“鲜花节”或“仙女节”。

  如今“仙女节”已写进了《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自治条例》,成了贡山县的法定节日。

  新闻来源:怒江在线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怒江州

1954年8月建立怒江傈僳族自治区,1956年改为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自治州地势高峻,怒山、高黎贡山横亘东西,澜沧江、独龙江纵贯南北。河谷地区温和多雨,富水力和林矿资源。农产品有玉米、稻、小麦、荞...【更多简介】

怒江州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