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云南建水:要做有思想的紫陶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红河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6年04月21日11:02

  建水陶,又名建水紫陶,因产于云南建水呈赤紫色而得名。产生于清代,始于道光年间,在明代粗陶生产昌盛的基础上发展起来,在建水曾有“宋有青瓷、元有青花、明有粗陶、清有紫陶”之说。

建水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摄影:时文枝)建水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摄影:时文枝)

  “瓷都”景德镇商人蔡细林到建水“二次创业”,为建水带来先进制陶工艺的同时又进一步开拓建水紫陶新市场。两位留学日本的海归姑娘黄玲和小陈,回国后放弃在一二线城市优越的工作环境,毅然选择到建水拜师学艺创立紫陶工作室,她们表示,由于紫陶质感很强所以一直都很喜欢,回国后希望能在传统工艺基础上加入国外的美学元素,设计出有有别于临摹,独创的有思想的紫陶。

建水紫陶作品(摄影:时文枝)建水紫陶作品(摄影:时文枝)

  对于建水紫陶的灵性,“贝山陶翁”向炳成告诉记者,“建水紫陶不仅有思想,而且有灵魂,一件完整的作品不仅体现了工艺师的手艺也彰显了其精神。”生产过程中,建水陶不仅将书画艺术与雕刻填泥工艺有机的结合在一起,还通过一系列打理、镂刻等方式进行装饰,过程中还兼顾陶坯在不同弧面和湿润状态的特性,彰显了各名家捉毫濡墨,悬肘运笔的厚实功底的同时,也传承了建水陶独一无二的制陶工艺,形成了古朴斑斓的视角冲击,纯洁淡雅,自然纯朴的感染力。

  建水紫陶最初产于碗窑村,建水古城北郊一个窑火烧出来的村落。目前,碗窑村始于何时已无从考证,后人只知道这里世代以陶瓷为业,村落由制陶而生。村子身后的红土坡由东向西绵亘数里沉寂着一大片行迹清晰的古窑遗址和堆积如山的陶瓷残片。

  1953年在北京举办的全国民间工艺品展览会上,建水紫陶以其卓然不凡的陶瓷品相合深厚的文化内涵,与江苏宜兴陶、广西钦州坭兴陶、四川荣昌陶一并被国家轻工部命名为“中国四大名陶”。(来源:建水紫陶网)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红河州 HongHeZhou

全州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地形以元江为界,元江以东属于滇东高原区,元江以西为横断山纵谷的哀牢山区。全州最高处为金平县西南部的西隆山,海拔3074米;最低处在河口县南溪河口,海拔76.4米。境内河...【更多简介】

红河州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