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中国音乐活化石 丽江纳西古乐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丽江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6年04月18日16:00

  商业化的今天,文化也在劫难逃,如何在知识变成经济的同时又能保障知识的延续不是我研究的问题,但在丽江大研古镇,纳西古乐——这个极具商业化的标签让我产生了幸福的愉悦,感受到了心灵的升华,也许“纳西古乐”仅是披了商业的狼皮,而仍然保持和延续了它特有文化精髓所故。

丽江纳西古乐演奏丽江纳西古乐演奏

  为什么要去听纳西古乐?在丽江古城,包括当地的纳西人在内,都知道纳西古乐的门票是一张王牌,古镇里面的多数客栈都有订票业务,返点极高,在丽江经济大潮的今天,丽江人更多的是将“纳西古乐”作商业元素来利用,如果是熟人他们会劝你不要浪费那个钱,还有人会说一些八卦信息来扰乱你的热情,——为什么还是要去听纳西古乐?当你走进演奏大厅,看一群古稀老人,热情饱满、完全业余的组合在一起,手执古老器乐(很多都已经在人间绝迹或者进入古董之列的),一丝不苟的演奏着古老的乐曲,我不是音乐考究专家,亦无需做任何求证和思考,我只要走进,坐下,享受,凝听那些淳朴、原始器乐迸发出远古之音,感受和感动生命的悸动,天籁的质朴无华,就是我要去的原因。

丽江纳西古乐会丽江纳西古乐会

  纳西古乐扬名,宣科功不可没,多数观众(一般情况是外国观众多于中国观众)都是冲宣科的名气去欣赏古乐,尤其是外国观众。除有特殊情况,演奏会都是由宣科亲自主持,舞台上的宣科幽默风趣,用双语向国内国外观众打招呼、讲笑话和介绍乐曲,欣赏音乐是演奏会的主题,而听宣科讲话也是重要一项。刚刚过完80大寿的宣科依然硬朗、健谈,对于自己的名气、荣誉毫不避讳,很巧妙的化为了一种语言艺术给观众带来乐趣。

丽江纳西古乐演员之一:宣科丽江纳西古乐演员之一:宣科

  不仅宣科,乐队的主要演奏者都是在80岁以上,其中坐在乐团中间位置的戴墨镜老先生已经双目失明,但整场演出中,换乐器,配合演奏都是恰到好处,无一疏漏。这些老人每晚都要例行演出,当问及劳累时,宣科先生说:演奏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享受,每晚一个半小时,如果哪天没有来,我们都会感觉浑身不自在。这些曲目对于这些老人来说就如同身体里的血液一样熟悉,他们一辈辈世袭至今,用身体保存这些音乐就是他们的使命。

  想想自从有了唱片机、留声机、录音机以及现在各种音响录音设备,声音就上了保险,做好了模具就可沉睡不醒,而纳西古乐则是活化石,是纳西人身体力行,用生命和记忆祖辈保存流传的。

丽江纳西古乐演员们丽江纳西古乐演员们

  从现在的演出曲目来看,纳西古乐也在做一些改变,除了传统的保存曲目,还增加了云南地区尤其是丽江周边少数民族的原生态音乐,现在乐团的4个女子分来自4个不同的少数民族,都是非专业音乐者,宣科先生讲,纳西古乐也将会对这些正在消失的少数民族原生态音乐进行拯救性保存。那晚的演出,一个傈僳族女子唱起的《赶猪歌》生动质朴,让人难忘。

  “现在我在这里,纳西古乐的阵地不止,也许再过十年我不是站在这里,而是坐在轮椅上由人推出来,那时阵地一样健在。”那晚演出的最后一曲是《老者》,是一首赞美庄子的颂歌,旋律悠扬悠长,似在诉说,又是激抗高昂,当乐曲到达高潮部分时,可感到整个身心被升华到一种忘我的境界,是美的极致,灵魂的洗礼。听宣科先生讲完最后一句,那首“老者”的旋律又浮上耳畔,我上前重重的握住了一位老者的手。

  (来源:微丽江)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丽江 Lijiang City

丽江市位于云南省西北部,云贵高原与青藏高原的连接部位。市区中心海拔高度为2418米,总面积20600平方公里,总人口120多万人,与同为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四川阆中、山西平遥、安徽歙县并称为“...【更多简介】

丽江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