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祜族歌舞诗《牡帕密帕》首秀 拉开葫芦节活动序幕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普洱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6年04月08日17:34

  4月7日晚,拉祜族歌舞诗《牡帕密帕》在澜沧县城民族剧院首秀,唯美的舞台特效和精彩的歌舞表演,震撼了在场所有观众,也给葫芦节期间的澜沧县增加了一份喜庆。

拉祜族歌舞诗《牡帕密帕》首秀拉祜族歌舞诗《牡帕密帕》首秀

  《牡帕密帕》是拉祜族民间流传最广的一部长篇诗体,属拉祜族口述文学,流传于拉祜族聚居区。“牡帕密帕”是拉祜语译音,译意为“造天造地造人”。该歌舞诗以《牡帕密帕》作为主线,集中展现了拉祜人由游猎、游牧到游耕的历史变迁,体现出拉祜文化的独特性和包容性。

  据悉,拉祜族歌舞诗《牡帕密帕》曾参加过云南省第十三届新剧目展演,并在普洱大剧院进行过公开演出,均获得好评,而在家乡澜沧县则是首次公开演出。

拉祜族歌舞诗《牡帕密帕》首秀拉祜族歌舞诗《牡帕密帕》首秀

  伴随着字幕“在巍巍的怒山余脉南部,在滚滚的澜沧江畔,有一块神秘的土地叫澜沧,有一个古老的民族叫拉祜族....。.”,拉祜族歌舞诗《牡帕密帕》在家乡父老面前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将现场的气氛带向了拉祜人心中神奇、自然、和谐的世界。升级改造后的《牡帕密帕》,通过更加绚丽的舞美效果和演员们更加到位的演绎,以优美的田园画卷和粗狂柔美的歌舞形式、奇特的民俗民风、热情豪放的民族精神,综合展现了“民族融合、团结奋进”的主题。

  拉祜族歌舞诗《牡帕密帕》分四个篇章《阿霞硕阔(生命礼赞)》、《尼阔哈阔(岁月足迹)》、《朋阔湃阔(笙声不息)》、《标莎尼哈(吉祥日子)》,整台节目气势恢宏,用时90分钟左右。流畅的的情节和跌宕起伏的情绪贯穿全剧,每个细节都耐人寻味,一个多小时的演出,几乎像是看电影般重温了一遍拉祜族创世史诗《牡帕密帕》,也让观众了解了拉祜人由游牧狩猎民族到农耕民族的变化以及拉祜族的历史变迁。

拉祜族歌舞诗《牡帕密帕》首秀拉祜族歌舞诗《牡帕密帕》首秀

  《牡帕密帕》还加入了拉祜族芦笙、哩嘟嘎、响篾、神鼓等拉祜族民间乐器作为音乐和舞蹈的乐器主线,并将拉祜族的音乐、舞蹈、服饰、民歌有机结合起来,巧妙融为一体,令人耳目一新,也让观众近距离感受到了拉祜文化的独特魅力。

  同时,参演人员以饱满的精神面貌和对歌舞诗《牡帕密帕》热爱,为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歌舞表演,赢得了一致好评。(来源:澜沧县委宣传部魏宇亮 文/图)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普洱市

普洱市曾是“茶马古道”上的重要的驿站。由于受亚热带季风气候的影响,这里大部分地区常年无霜,是著名的普洱茶的重要产地之一,也是中国最大的产茶区之一。

普洱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