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江布朗人的活化石 纺织精品中的牛肚被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临沧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6年03月30日15:17

  布朗族自古生活在云南省澜沧江和怒江一带流域,是古老的布朗族聚居地之一,据一些文史资料记载,布朗族的纺织文化,还是在“濮”人部落的时候,布朗人的先祖就已经开始种植棉花,并进行纺织,曾经有过著名的“桐华布和兰干细布”以及独具特色的牛肚被。现如今一种原始的木制系腰织布机在邦丙乡邦丙村、南协村、大南直村大概尚存30台左右,从布朗族妇女的系腰带织布机使用看,折射出典型的男耕女织农耕文化的悠久历史,承载着布朗先民们艰辛劳作,夜以继日付出汗水的轨迹,现在布朗族村寨,故有“不会纺线织布的女人不是好女人,不会纺线织布的女人找不到好男人”的古训说法。

  纺织精品中的牛肚被因外形象牛肚而得名,它有里外两层,做工细致而繁杂,织一张牛肚被需要30天左右的时间,其制作程序分为轧棉花、弹棉花、搓棉条、纺棉线、绕棉线、煮棉线、圈棉线、拉棉线、织棉线九个程序。

  古时牛肚被用来保暖,它对汗液起渗透作用,保持空气流畅,冬暖夏凉,越洗越白,对人体健康十分有益,现在却成了珍品,许多学者及外国友人越来越多,他们深深的被布朗特有的纺织品牛肚被所吸引与震撼,它已成为赠送贵宾的重要礼物,也被誉为布朗人民的活化石。

  在邦丙乡邦丙村、南直村、南协村等布朗族聚居的村寨,纺织是布朗族妇女必须掌握的一种古老的家庭手工工艺技术。布朗族的织布工序主要是:从地里收回棉花、用自制的压棉机去掉棉籽。把压好的棉花拿到纺车上纺成线,用米汤浆好,晒干,把线拉成同样长的经线,再放到自制的织布机上织成布。如果想要布朗族喜爱的靛蓝色,那还需要染布,染布的工序是:取当地的植物“靛叶”(板蓝根),将其割回浸泡(热天泡4天,冷天泡8天至10天)取其淀粉,配上火灰、石灰、酒等配料,将配料到入大缸在把布放入大缸内漂染,染后的布料就成为靛蓝色了。除了织棉布外,布朗族妇女还经常织葛布,主要工序是:收回葛根藤,刮去外皮,取得丝后做成细条,逐节接长,若干股条编成经线,再放到织布机上织成布。葛布主要用来缝制口袋、床垫(先缝成长袋,内装稻草),经久耐用,至今仍在使用。邦丙乡的布朗族纺织能手是邦丙村的鲁明秀、南直村的徐美芳和朱小叶。

  布朗族的纺织品主要是牛肚被。牛肚被因织出来的布加工成的被子外形似牛肚而的名,有里外两层,做工精细。古时布朗族先民用牛肚被来保暖,现在成为珍品赠送给亲朋好友;远销国内外。除了牛肚被外,聪慧的布朗族妇女们根据自己喜爱的鸟、花卉样式纺织加工成长毛巾、衬衣、筒裙、背带等日常生活用品。

  邦丙乡高度重视民族民间布朗族传统纺织技艺保护工作,把布朗族传统纺织技艺传承保护工作放到增进民族团结、传承民族文化的高度来认识,把保护和开发布朗族传统纺织技艺文化资源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容来抓,努力做好传承保护工作。2011年,在南协村注册1.8万元成立了双江邦丙南协传统手工纺织品农民专业合作社。

  荷兰人卡特琳娜女士把布朗族的牛肚被带回去荷兰珍藏;中央、省、市、县电视台的记者多次前来邦丙村、南直村、南协村拍摄牛肚被的纺织过程。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临沧

临沧,有着灿烂无比的民族文化和神奇的古代文明。沧源古崖画群,历经三千多年风雨而原貌依然,她讲述给世人的是人类从起源到发展的全部奥秘,被中外史学家誉为“哀牢地新大陆”、“滇...【更多简介】

临沧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