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 就是和你一起变成吃货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6年03月30日11:18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亲爱的他/她一起变成吃货!

  走遍家乡的每个角落,吃遍家乡的所有美食。

粘花饼干粘花饼干

  我记得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如果有谁家的亲戚从东南来回乡探亲都会带一些糖果回来,然后分享给左邻右舍。由于当时的物资匮乏,这些糖果便是我们这些普通人家孩子的高档零食。在这些糖果当中,有一种是一定有的,它就是粘花饼干(潮汕人俗称“罗D”),小孩子会拿着饼干,用嘴巴细细地舔着上面的塔糖,然后再把剩下的塔糖一起放进嘴里,很享受的嚼起来,发出清脆的响声。虽然便宜,制作工艺可不简单,基本靠手工。现在这个饼干可不好找,他那么神通广大,不知道能不能帮我找到(坏笑)。

  上次买的牛筋糕吃完了,要不叫他再带些回来吧。还能多聊一会。想想就很开心。

牛筋糕牛筋糕

  小时候,总能看到小贩挑着沿街叫卖。糕切成块来卖,用大竹叶包起来捧着吃。糕韧而不硬,软而不烂,入口有一定的嚼劲,好吃却不粘牙,再加上闻起来总有一种竹叶的清香,是小时候我们这群孩子最爱吃的。

  凉粉也想吃,之前自己上网找菜谱在家做,味道和家乡完全不同。

黄凉粉黄凉粉

  家乡看似一碗简单的黄凉粉,后来才知道,制作起来一点不简单,是老师傅用井水做的。还要经过“去杂—清洗浸泡—水米分离—磨浆—脱水—配料—搅拌—初蒸—挤片—挤丝—成型—复蒸—切块—烘干—冷却”众多繁复的过程,再配上顶好的调料。那味儿,可让我不惜周末坐飞机回来,就为了那碗凉粉。

  见面问问他,能不能想办法带几碗先做的凉粉回来,这样他回来的第一时间我们就能见面。我真是太聪明了。

  干脆再叫他带些不占地方好携带的糕点,感觉想吃的越来越多。

猪笼饼猪笼饼

  猪笼饼,又名“猪仔饼”,是广东著名的汉族小吃。广东人在中秋节时送给长者或小朋友的传统食品。因为做成小猪的形状而得名,虽然看似没有馅料的只有一团面粉,但在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的那段日子里,却是我逢年过节吃到的美味的食物之一。也可能因为它背后承载了我对过节团圆的回忆吧!

簸箕炊簸箕炊

  这是广东粤西地区汉族传统小吃,因为是用竹篾编制的簸箕为盛具所以叫 " 簸箕炊 "。把浸泡过的米磨成米浆后,一勺一勺放到簸箕里均匀铺平上锅蒸,待一层熟透后再添加一层,一般有三层以上。完全熟透后,用小刀划成一格一格的,放上蒜蓉酱,香油,酱油等,一根牙签一块,别提多美味了。我常与外婆用自家的石磨磨出细细的米浆,在配上外公调制的酱料,真是美味,现在每每想起还不知不觉想流口水。

东莞麦芽糖柚皮东莞麦芽糖柚皮

  它是选用优质广西沙田柚,去掉果肉,只取柚皮,制作过程相当复杂:将柚皮晒干后,用清水长时间浸泡,这是为了除去鲜柚皮中的苦味。然后再去掉表面的一层柚青,把剩余的部分片成数个薄片。然后再要用事先制作好的,用麦芽糖淹制,要淹好多天后才能做成风味独特麦芽糖柚皮。为了吃上一口甜甜的柚皮,我经常是在淹柚皮的罐子旁天天张望,盼着外婆能早点将它拿出来。

古法芋头糕古法芋头糕

  芋头糕是广东一种常见的小吃,在很多点心店和茶楼都可以吃到。广东人过年也会蒸制各种糕点过年,如年糕、松糕、蛋糕、萝卜糕、芋头糕等,喻意“年年高升”。不过听说之前的做法已经失传,我要考验他一下,让他带份芋头糕给我。

钵仔糕钵仔糕

  钵仔糕是广东地区的汉族传统糕点小吃。是用粘米粉和澄面制成,吃起来很甜。钵仔糕可以分成两大类:老式钵仔糕和水晶钵仔糕。老式钵仔糕在小时候比较多,现在多见的是水晶钵仔糕了。吃的时候有多种风味可以选择,糕里放红豆、水果、干果加进去,吃起来有粘韧性而且不粘牙。因为做钵仔糕的行家越来越少,所以想找到熟悉的味道也得花上一番功夫。

南乳蛋散南乳蛋散

  广东人都有在春节前开油锅,炸煎堆、蛋散、油角等习惯,寓意来年红红火火。不过现在会做的年轻人越来越少,网上倒是有教程,但做起来总是觉得很山寨。想要吃到正宗的,还需请教老一辈的广东人才行。这个也要!

东莞松糕东莞松糕

  小时候条件有限,所以印象中的松糕大多数是以糯米、红糖、为原料,配些枣子、桂花做馅。棕色的六棱形松糕刚出炊出来时冒着袅袅的热气,表面上有红枣和桂花的点缀,香气扑鼻。现在的松糕还会用肥肉、核桃等作为材料。但是由于松糕制作对手工要求较高,所以想要找到之前走街串巷推车买糕的那种,也很难。

裹蒸粽裹蒸粽

  肇庆人制裹蒸粽已经有千年历史了,把糯米绿豆和上乘的半肥瘦猪肉包在冬叶里熬制十多个小时,然后配糯米用专门的粽叶包裹,再用东莞咸水草扎实,放入铜鼎内用木柴熬上四个小时以上。一想到裹蒸粽,便让我想到了团圆。

  广东老味道,涵盖了好几代人的回忆也承载着我对故去的家人满满的回忆。不知道,这次我的霸道总裁能不能帮我找到我小时候熟悉的味道?

  不过我听说,为了找回失去的味道,弘扬还未消失的广东文化,广东省旅游局在网上开展了以“广东手信 三生有幸”为题的“广东手信文创评选”活动,众多广东特色老字号企业和民间个人代表参与手信评选。有的将自家的老味道上传至活动官网与大家分享,企业则是将自己的特色文创产品进行上传参评。不如我点进去看看。说不定我怀念的味道就在这里面。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