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长恨歌文化 花钿委地无人收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陕西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6年03月29日16:40

  李、杨的爱情之所以如此持久,与他们都是梨园弟子的知音有关。唐玄宗通晓音律,善击羯鼓,杨贵妃雅善歌舞,而且擅长演奏琵琶、击磬。《长恨歌》中盛赞道:“骊宫高处入青云,仙乐风飘处处闻。缓歌慢舞凝丝竹,尽日君王看不足。”

  杨贵妃喜欢乐舞艺术,她擅长弹磬、弹琵琶、唱歌、跳舞,她的《霓裳羽衣舞》曾风靡宫廷。贵妃与梨园弟子们心心相印,她曾将玄宗赐予的红玉送给弟子谢阿蛮,又曾写诗送给弟子张云荣。这首诗是在深秋时节写的,骊山天高云淡,华清宫鼓乐喧天,云容与弟子们轻歌曼舞,贵妃有感而发,赋诗云:“罗袖飘香香不已,红蕖袅袅秋烟里。轻云岭上乍摇风,嫩柳池边初拂水。”这时贵妃唯一传世的诗作,就是专门为梨园弟子们作的。

第八幕——花钿委地无人收第八幕——花钿委地无人收

  杨贵妃能歌善舞,她的霓裳羽衣舞为天下之冠。华清宫梨园坐落于玄宗的寝殿之傍,正是宫的东院所在。梨园结构小巧玲珑,有数进院落,小廊环绕。房间布局有供训练的,有供住宿的,还有供沐浴的。唐华清宫中除了梨园,还有一些建筑也是梨园弟子们常用的。如宫城东侧,即开阳门外,有按歌台,用来举办大型演出活动,郑嵎《津阳门》称:“按歌台上新声歇。”唐玄宗本人喜欢打羯鼓,因而在骊山上修筑了羯鼓楼,乾隆本《临潼县志》记载:“羯鼓楼在第一峰西,或是。”李、杨都爱好歌舞,并与梨园弟子日夜相处共谋技艺,以为当时乐事。白居易在他的《江南遇天宝乐叟歌》中记载了唐玄宗与梨园弟子在华清宫的故事:“白头病叟泣且言,禄山未乱入梨园。能弹琵琶和法曲,多年华清随至尊。”唐代诗人王建在《霓裳词》里曾记录了杨贵妃夜赏霓裳羽衣舞之事:“敕赐官人澡浴回,遥看美女院门开。一山星月霓裳动,好字先从殿里来。传呼法部按霓裳,新得承恩别作行。日晚贵妃楼上看。内人舁出彩罗箱。“夜晚的华清宫,歌舞活动十分热闹,李、杨在楼下观看梨园弟子的演出,演罢还给演员们颁发赏赐。

第九幕——天上人间会相见第九幕——天上人间会相见

  《长恨歌》最动人的诗句是:“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长生殿亦名集灵台,天宝元年(742年)修建,为天子祭祀天神之前斋戒沐浴的地方。关于七夕李杨游华清宫之事,据《开元天宝遗事》记载:”帝与贵妃每至七月七日夜在华清宫游宴。时宫女辈陈瓜花酒馔列于庭中,求恩于牵牛、织女星也。又各捉蜘蛛闭于小合中,至晓开蛛网稀密,以为得巧之候;密者言巧多,稀者言巧少。民间亦校之。“七夕,这一民俗活动,在《长恨歌》诗句中,以李杨爱情的形式得以渲染、升华,成为《长恨歌》中最为精彩的部分,而传诵千古。至今,仍在各种爱情场合广为适用。

  《长恨歌》升华了李、杨爱情,描绘了人世间美好的事物,寄托了当时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想象,它所描述的华清宫的文化也成为中国传统古典文化的经典之作,那些与《长恨歌》有关的楼阁殿宇也成为一座座永不消失的文化建筑。

1 2 3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陕西省 shanxi

陕西是华夏文明最重要、最集中的发源地之一,早在100万年前就有蓝田人在此生息劳作,从公元前11世纪起,历史上先后有13个朝代在此建都。陕西省是我国文物古迹荟萃之地,有天然历史博物馆之称。古长安...【更多简介】

陕西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