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丽江古城 讲述那些不为人知的秘密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丽江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6年03月25日15:16

  田园牧歌式的行程绕过一片美丽的湿地,结束于一座四面环山的新城。夹裹在新城的是一座著名的古城——丽江古城。进入古城,已经天色暗下,提着大行李还心存疑问地想古城里能不能住下。进来一看才知道古城里已是商业无所不在,门面房都是卖吃的或者是纪念品,凡是胡同进去都是客栈。价格不高,很容易安顿下来。

丽江古城全貌丽江古城全貌

  夜晚的古城更是热闹,核心地区东大街的一面都是酒吧,彩灯闪烁,声音响彻天地。吃过晚饭,我们随意走向任何街道,一串串大红灯笼映红古城。越走向边缘,越可能走进黑暗,没有了大红灯笼,只是一盏黄色小方灯,让我想起小时候住在胡同里的生活。不想一下子走尽,留给明天更多吧。

丽江古城四方街丽江古城四方街

  第二天,我们起得很早,出门也没有许多游客,走出几步确有点古城的静谧。远方的雪山,正喷薄出薄云,它的融水灌溉了整个古城和每条街,每个院落。我们身边的取水口很别致,有雕刻龙形的护栏,有通向水口的台阶。

丽江古城丽江古城
丽江古城丽江古城

  下去接近水源,捧起清水,想它也流过长长的旅程,由雪山来到这里。我们也是从雪山来的,是不是和它带有同样的气质。这套世界上最早的城市供水系统一直有效地运转到了今天,源源不断地引导雪山来的清水与游客共游这古老与全新的城市。

丽江古城丽江古城

  走到四方街,这是昨夜最热闹的地方,我们选择了向上方向的一条街走去。随着台阶我们向攀升得很快,古城也随着地势抬升得很高。大多店铺还有没开门,正好没有影响安静的环境。渐渐的,古城的全貌随着高度的升高逐渐呈现在我们眼前。

丽江古城丽江古城

  屋顶秩次鳞比铺展了整个古城,看不清楚有多少小路在哪些屋顶下延伸,只能看到个别如我们一样早的游客在屋顶下游走。远处的山环绕着古城,拱卫着古城。此刻,古城是宁静的,是我期待的见到的、听到的古城。

丽江古城丽江古城

  我想把这整天的时间交给古城,希望她能告诉我更多的秘密,甚至走进几百年前的生活。我们闲闲地游走在古城里,带的地图也没有派上用场,走哪条街都是随意而行。越走向古城的边缘,越有可能看到正在做工的纳西族人。有的在织布,有的打银器……有的门院很狭小,有的山墙露出了黄色的土坯,这是原生态的样子吗?住在这里的还有多少本地的纳西人,他们对古城的今天有什么感受呢。

丽江古城丽江古城

  古城和全国一样,五湖四海的人们为了做生意打破了地域的范围,流动如同来自雪山的融水,在古城无处不在。商业的流动,也无所不在,同化了各种不同的文化,古城能保留的东西可能越来越少,直到她的秘密完全消失。

  (图文来源:@枉言)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丽江 Lijiang City

丽江市位于云南省西北部,云贵高原与青藏高原的连接部位。市区中心海拔高度为2418米,总面积20600平方公里,总人口120多万人,与同为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四川阆中、山西平遥、安徽歙县并称为“...【更多简介】

丽江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