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丘山植树贴近农耕文明 用小行动改变大环境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6年03月14日17:29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又是一年植树时。山西云丘山风景区,作为国内少有的原生态富氧养生景区,为今年3月12日的植树节加入了全新绿色环保理念:开学季——播种绿色“云丘山植树节”活动,将云丘山厚重千年的农耕文化中爱护植物、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以丰富多彩的亲子活动,薪火相传,深入童心。

贴近农耕文明贴近农耕文明

  挖土、植树、浇水、施肥,孩子们用自己稚嫩的双手将一颗颗幼苗种下,也将自己的愿望植入心间。

贴近农耕文明贴近农耕文明
贴近农耕文明贴近农耕文明

  都说植树节是与春天不变的约会,可如何求新求变,让这个已有38年历史的节日更接地气,让孩子们从中获取更多的知识和乐趣呢?

  位于山西临汾的云丘山风景区,把传统与现代,农耕文明与环保理念完美结合,寓教于农、寓教于学、寓教于乐,给全社会递上了一份自己的答卷。

  今天都市“00后”和“10”后的孩子们,即便他们的父母一代也很少会接触到农耕文明的各种农具。

  作为我们这个民族埋藏血脉的文化DNA,只有了解了这些农具的使用方法,体验了农耕的艰辛,也许才能真正明白环保和我们这个民族的特殊关系。而在今年云丘山植树节的活动中,孩子们与他们的父母一起亲手了解到锄头、石磨、石碾的功能;通过搓玉米和饲养家畜,体验古人的辛勤劳作,感受祖辈们生活的艰辛,懂得珍惜粮食和敬畏生命的真实意义。

贴近农耕文明贴近农耕文明

  孩子们在云丘山,参与手工面塑的制作全过程,学唱民歌,参观农耕博物馆,体验山西特色地域文化的魅力,了解与大城市完全不一样的风俗民情。

  此外,在云丘山拥有2500年历史的塔尔坡古村落里,孩子们还能尽情挥洒天性的快乐,和父母们一起嬉戏那些曾经在我们70、80后记忆深处的老游戏,在古老农具、牲畜和民俗工艺中兴奋探秘。

贴近农耕文明贴近农耕文明

  地处晋南的云丘山,滨河临山,风土肥美,曾是华夏文明的开创和发展的活动中心,保留了几千年间我们这个民族特有的农耕文化之根。

  也许通过植树节这个剖面,正是叩问云丘山,洞悉晋南文化,感悟和理解农耕文化,乃至中华民族文化DNA的一个全新角度。由此小行动才有了大意义,半新不旧的植树节才有了更宏观的解读方式,当下的都市人才有了更接近自然的新鲜尝试。走进大自然,走进云丘山,孩子们和成年人的身心在这里一起撒野,体验一次不一样的植树节。

  据悉,此次云丘山植树节活动将持续至3月20日,为更多孩子和亲子家庭带来健康和快乐, 让更多游客享受亲近大自然所带来的愉悦之感, 让绿色环抱云丘山的每一个角落。(来源:新华网)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