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勒卤鸡米线 穿越四季的红河老味道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红河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6年02月29日15:55

  卤鸡米线已如雨后春笋般遍布云南各地,味道不尽相同,而正宗的卤鸡米线,发源于红河州弥勒竹园镇。记得第一次去竹园媳妇的家,一出汽车站,媳妇便领我直奔最近的卤鸡米线店。米线端上桌后,急忙倒上米醋、酱油,加上油辣子、腌酸菜等配料,狼吞虎咽起来,不只是因为坐了几个小时的车,肚子实在饿了,更重要的是米线实在太好吃了,最后我一人竟吃了四碗,老板有点吃惊,旁边的食客更是一脸惊愕!

卤鸡米线卤鸡米线

  卤鸡米线的最大特点就是香:卤制过的土鸡,鸡皮金黄、十分诱人;鸡肉入口清香,毫不肥腻。唯一不雅的地方就是多少要剩些鸡骨头,看上去有点狼藉,不过桌子上一般都备有小盘子供客人盛放。

  城市的新“名片”

  近年修建的G80广昆高速毗邻这个小镇,不少私家车主下高速,就是奔着卤鸡米线来的。大快朵颐之后,有的意犹未尽,临走还要带上一些。特别是容易携带的鸡爪、鸡翅等,本地人有时去晚了一点,都没这个口福了。

卤鸡美味的卤鸡

  全镇几十家家卤鸡米线店,生意都不错,有的店铺紧挨在一起,也都相安无事。竹园历来以出产红糖而闻名,现在卤鸡米线又成了另一张新的“名片”。

  卤鸡米线原本只是作为早点,但由于近年大受欢迎,现在已是从早卖到晚。我每次去竹园,都没有错过这道美味。虽说是卤鸡米线,但同时也卖卷粉,以满足不同口味。

  两者都是用当地出产的优质稻米制成,这种米我在不少超市里都见过,价格可不低。我再去竹园,虽说没有第一次那么“夸张”,但两碗还是少不掉的,就是一碗米线、一碗卷粉!两者都十分爽滑筋道,绝对不会出现一碰就碎,筷子挑不起来的情况。

  四季皆可食

  有的美食,一成不变,难免单调,而卤鸡米线则是“与时俱进”的——它的配菜随季节变化:一年四季都有的韭菜是最常见的,但春天到了,韭菜便会换成香气浓郁的香椿;到了芹菜成熟的时候,和鸡肉相配的又变成了翠绿雪白的芹菜。这让你在大饱口福的同时也能感知得到时节的变化。

  有的美食,受限于天气,不能随时享用:夏天吃火锅是不太适宜的,当然重庆人除外;同样,冬天吃冷饮也是有些考验肠胃的,而卤鸡米线则是一年四季都可享用的,因为它有冷热之分。热天提供冷汤,凉爽宜人;冷天换成热汤,热乎暖胃;天气如果不冷不热,则是两种汤都备好,由客人自选。我不禁佩服这道美食发明者考虑的周到和细致了。

  有一次问岳父,是什么人何时创制的卤鸡米线,岳父说卤鸡米线最早是由镇上的回民卖起来的,具体名字却说不太清楚;至于时间,岳父则肯定地说,绝对是改革开放、包产到户之后的事,之前正餐都吃不饱,哪里还敢想早点?更别说还带着鸡肉了!

  (来源:红河日报)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红河州 HongHeZhou

全州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地形以元江为界,元江以东属于滇东高原区,元江以西为横断山纵谷的哀牢山区。全州最高处为金平县西南部的西隆山,海拔3074米;最低处在河口县南溪河口,海拔76.4米。境内河...【更多简介】

红河州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