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栗坡县召开2016年驻村扶贫工作队动员培训会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文山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6年02月26日12:32

  2月24日,麻栗坡县在麻栗镇二楼报告厅召开2016年驻村扶贫工作队动员培训会。会议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田剑主持,县驻村扶贫工作队总队长高连成、副总队长李少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由李少波传达学习了2016年中央1号文件,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省州党委领导关于扶贫攻坚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并就工作队下步工作提了三点要求:一是加强学习、熟悉业务。要求工作队要全面掌握扶贫相关政策和知识,特别是兴边富民沿边三年行动计划和易地扶贫搬迁三年行动计划等政策,扎实做好扶贫各项工作。保证全体队员都熟悉这些政策措施和工作要求。二是扎实驻村开展扶贫工作。要求每月要驻村20天以上,一年不少于200天。三是遵守纪律,认真履行职责。要求从即日起,全体工作队员正式投入驻村扶贫工作,要自带行李到村上报到驻村工作,将从3月份开始对驻村开展工作情况进行督查督导。

  高连成就如何做好驻村扶贫工作讲了三点意见:一是认清形势,深刻认识肩负的重任和使命。脱贫攻坚是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扶贫开发是我们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工作,是最艰巨的任务。要真抓实干,决不能让困难地区和困难群众掉队。各工作队要以贫困不除、愧对历史的使命感,以群众不富、寝食难安的责任感,以决战决胜的勇气,以钉钉子精神,立下军令状,拿出硬措施,坚决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

  二是落实责任,推动驻村扶贫工作深入开展。要求驻村工作队要在乡镇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坚持“五要”长抓驻村扶贫工作。一要深入细致搞调查。就是要俯下身子、放下架子、走进群众,与贫困群众交心、交朋友,同甘共苦,要详细调查每户贫困户口粮住房、家庭收入、残疾重病等情况,真正了解掌握所在村的贫困现状、致贫原因,以及群众的真实需求,分类做好登记,列出清单,对扶贫人群进行精准定位,对贫困村、贫困户摸清底数,做到识别准确,群众满意,为因户施策、精准扶贫打好基础。二要科学论证定规划。就是在全面调研、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帮助所驻贫困村深化村情认识,理清发展思路,依据资源条件、劳动力资源,以及实际需要,制定切合村情实际的产业发展规划和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建设规划。同时,要针对贫困户的具体情况,按照“四个一批”的要求,因地制宜、因户制宜,“一村一策、一户一法”,扶持到户、责任到人,让贫困户直接受益,做到方法精准、效益精准、精准扶贫。三要千方百计促增收。就是坚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培育壮大集体经济。积极探索开展产业增收扶贫的新模式,大力拓宽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方法路子;要围绕提高发展能力,积极协调省、州、县各相关部门的培训资源,组织群众真正想学和用得上的培训,切实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每个贫困户至少有1名劳动力接受培训,提高就业创业能力。四要坚定不移抓项目。就是要帮助村里抓好各类扶贫项目的组织实施工作,要以脱贫人口需求为导向,各方资源综合精准发力,确保帮扶措施和效果落实到户、到人。要抓好项目建设的监督,确保扶贫项目公平公正公开,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扶出成效。五要常抓不懈强班子。就是要帮助健全和完善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制度和村“两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认真落实党务公开、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各项制度,推进村级组织建设的规范化、民主化、科学化;要坚持“书记抓,抓书记”的办法,采取“抓两头、带中间”的方法,采取多项措施扎实做好基层党组织工作。

  三是明确要求,确保驻村扶贫工作取得实效。要求各工作队员要吃透文件精神,抓好脱贫政策学习运用;要履职尽责,争做一名优秀的扶贫工作队员,特别是要准确定位角色和职责,扎实做好驻村蹲点工作,要积极参与驻地各项中心工作,扎实做好沟通协调工作;要正确处理与派出单位、 驻地党委、政府以及村委会的关系。同时要正确处理好工作实绩与信息报送的关系;要廉洁自律,加强作风建设。要做到服从工作安排、服从组织决定,要严守群众纪律、严守财经纪律、严守工作纪律,坚决杜绝赌博、酗酒等不良行为发生。

  省、州、县级驻村扶贫工作队全体队员,各乡镇分管扶贫工作副乡镇长,县联席办、县扶贫开发局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来源:麻栗坡县委宣传部)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文山州

位于中国云南省东南部,东邻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南与越南接壤,面积3.22万平方千米。辖文山县、马关县、西畴县、麻栗坡县、富宁县、广南县、砚山县和丘北县8县(具体情况见下表)。州人民政府驻文山...【更多简介】

文山州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