傣崩人的赕火节 烧出火红新希望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普洱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6年02月23日09:42

  傣族是水的民族,傣崩人却是其中水火兼容的族群。在长期的农耕生活中,傣崩人以火为伴,与火结下了深厚情结。每年傣历三月十五,居住在澜沧县上允镇芒京、芒那的傣崩人都会举行 “赕火”祈福仪式,祈求新的一年里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傣崩人的赕火节傣崩人的赕火节

  关于賧火节的由来,向来都说法不一。比较盛行的说法是,在200多年前,傣崩人刚刚搬到芒京这片土地的时候,附近的寨子盛传芒京闹鬼,到处都是瘟疫疾病。为了驱赶恶鬼和驱除瘟疫,傣崩族头人岩赕想到了用火,他组织大伙儿举火彻夜点亮村寨,祭拜神明和佛祖,证明芒京并无鬼怪,最终驱除了瘟疫,消灭了鬼怪之说。久而久之相沿成俗,形成了最富有傣崩人特色和最为隆重壮观的的赕火节。此后的每年傣历三月十五,都会定期举行盛大的点火献佛仪式,祈求火神岩赕和佛祖赐福,庇佑全村人人畜兴旺、五谷丰盛、村寨平安、事事如意。

荡秋千的傣族小姑娘荡秋千的傣族小姑娘

  每年的春播前夕是生活在芒京寨子的傣崩人最忙碌的时节。他们总会带着虔诚的心,漫山遍野地采拾搭建赕火神塔用的盐酸果树枝,所收集到的每一根盐酸果树枝都要求光滑直达,健壮粗实,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表达傣崩人的心地正直和对来年的健康祈盼。去皮后的干枝条将会在賧火节这天由男性长者统一绑扎搭建成3、4米高的佛塔,塔的最上层则会放置女人们用鲜花彩带装饰的三角形美丽尖顶。

  对于傣崩男人来说,赕火节也是他们大显身手的日子,因为赕火祈福仪式需要的“高升”和引火用的火药都是出自傣崩男子之手。寨子里的傣崩男子通常会用硫磺、硝石、和木炭按一定比例捣碎混合制成黑色火药,并装入自制的竹筒中,穿入火线,就做成了土制的高升。

傣家美食傣家美食

  对于任何节庆来说,美食是必不可少的元素。 勤劳的傣崩人遵循的“靠山吃山”的生存法则,无论是山林里的野菜、自己种植的蔬菜,还是家禽家畜,经过他们的巧手都会被转化成一道道傣味佳肴。这一天,全寨人也会聚集在一起吃一顿“团圆饭”,以慰劳一年来的劳作辛苦。在赕火节这样对于傣崩人来说意味着团圆的日子里,芒京的傣崩人更是将他们对美味的理解发挥到了极致,平日里稀松平常的食材竟然被善于烹饪的他们演绎成了一道道难以言喻的美味佳肴。“傣崩宴”和“傣崩手抓饭”让笔者既大饱口福,也大饱眼福。

美丽的田园风光美丽的田园风光

  对于生活在澜沧县上允镇芒京村的傣崩人来说,每年的赕火节也是展示民族厚重历史、文化及民风民俗的最佳时机,而今年的赕火节更是成了傣崩人展现自己民族风情和习俗的“大观园”。“七树连心”、“独树成林”等景点让游客们充分感受了傣崩人对山林的崇拜、对自然的敬畏以及傣崩人良好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崩人手工造纸”过程、“崩人土制红糖”流程和“傣崩人日常祭祀仪式”则让游客们深度体验了傣崩人传统的民俗文化和非物质文化的魅力。同时,游客们还可以品尝和购买傣崩特色食品和当地农特产品。

  夜幕降临,族群里的男女老幼穿上节日盛装、精心打扮,三三两两的前往缅寺参加集体滴水仪式。信奉小乘佛教的善男信女们,手持香烛,敬献贡品,口念佛经,无比虔诚。

祈福祈福

  月亮东升的朦胧时刻,意味着“赕火节”里最为重要的仪式即将开始。在佛爷的诵经的神秘声音中,在村民的齐声祝福中。手持高升站在远处的小伙子们,对准火塔,点燃高升,只听轰鸣一声,一道道欢快的火焰热烈地喷射飞向火塔,火塔疾速轰轰烈烈地燃烧起来,赕火节进入了最高潮。此刻,人声鼎沸、群情飞扬,欢呼声、祈福声,声声都是心灵碰撞发出的响声,象脚鼓舞、孔雀婀娜,一个个舞蹈都是热情之花的绽放,每一声喝采都是发自内心的呼喊,声与声连成了一片,心与心连成了一片。燃放的烟花照亮了夜空,往下坠落的火焰像极了金黄的稻穗,承载着傣崩人对来年的美好祝愿。

  傣崩人沿袭着祖先的生活智慧,并以此安排自己的生活的方方面面,每年傣历三月十五举行“赕火”祈福已内化为傣崩人特有的基因。而赕火节不但是傣崩人祈求火神岩赕保佑和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仪式,更是展现傣崩文化的重要窗口和澜沧县民俗文化的新名片。

  (来源:澜沧县委宣传部 魏宇亮)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普洱市

普洱市曾是“茶马古道”上的重要的驿站。由于受亚热带季风气候的影响,这里大部分地区常年无霜,是著名的普洱茶的重要产地之一,也是中国最大的产茶区之一。

普洱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