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栗坡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成效显著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文山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6年02月22日21:06

  为了增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实现土地资源合理优化配置,按照“因地制宜,大胆探索,形式多样,逐步规范”的工作方针,坚持“依法、自愿、有偿”原则,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积极促进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推进了农业生产规模化、经营企业化、产品有机化的现代农业发展格局,土地流转呈现出流转规模日趋扩大化、流转主体日趋多元化、流转效益日趋综合化等特点。

  截至目前,全县土地流转面积42388.4亩,占承包耕地面积的17.6%,其中:转让1907亩,占土地流转面积的4.5%,互换537亩,占土地流转面积的1.3%,出租37896.49亩,占土地流转面积的89.4%,股份合作2030亩,占土地流转面积的4.8%,其他形式17.91亩,占土地流转面积的0.04%。涉及农户6474户,占承包土地农户的10.8%。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工作的推进,加速了农村劳动力转移,扩大了农业规模经营,促进了现代农业的发展,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一是通过土地流转,促进了城乡之间的资金、技术、人才、设备等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和优化组合,形成了城乡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新格局,实现了土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合理利用。特别是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种养大户、个体私营经济积极参与农业规模经营,促进了二、三产业向农业渗透,增加了农业投入。据统计,农村资本投入农业规模经营资金达5.7亿元, 农村资本运作初现端倪。

  二是通过土地流转,解决了有人无地种、有地无人种和农村劳动力缺乏的现实矛盾,实现了家庭承包责任制与社会化大生产之间的有效对接。由于大量劳动力常年外出打工,在家种地的劳动力主要是家庭妇女,为解决这一矛盾,部分农户将土地按每亩平均250元的价格流转到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由经营主体统一组织生产经营,经营主体每年可获得20320万元收入,农户获得流转收益1058万元,实现了经营主体和农户双增收。

  三是通过土地流转,提高了农业规模效益。由于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向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种养大户集中,麻栗镇、大坪镇、天保镇、猛硐乡、杨万乡等乡镇形成了一大批具有一定规模的烤烟、香蕉、茶叶、咖啡、中草药和生猪养殖、肉牛养殖生产基地,实现了土地规模化生产,提高了农业规模效益。

  四是增强了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通过土地流转,实行适度规模经营后,业主普遍采用先进生产技术,运用现代装备,推行企业化管理,培育产品品牌,增强了市场竞争力。

  五是促进了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农户将承包地流转给农村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或农业龙头企业后,农户可以获得稳定的租金收入,避免了土地撂荒,解决了外出农户的后顾之忧,拉动了农村劳动力的转移。据统计,全县农村劳动力转移4.05万人,其中,乡外县内转移0.79万人,县外省内转移1.51万人,省外转移1.75万人,年实现劳务收入达到4.99亿元。

  (来源:麻栗坡县委宣传部)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文山州

位于中国云南省东南部,东邻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南与越南接壤,面积3.22万平方千米。辖文山县、马关县、西畴县、麻栗坡县、富宁县、广南县、砚山县和丘北县8县(具体情况见下表)。州人民政府驻文山...【更多简介】

文山州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