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云南过春节】大年初三 来澜沧感受年味十足的拜年活动吧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普洱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6年02月11日18:41

  每年的大年初三扩塔春节拜年联欢活动,是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特有的年俗活动,这一天的拜年联欢活动以其宏大的场面和独特的民俗方式,把喜庆的拉祜山渲染得热闹非凡。

春节拜年联欢活动春节拜年联欢活动

  据悉,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每年春节都有两个乡镇的干部群众代表到县城拜年的习俗,这对于全县20个乡镇的每一个乡镇来说,10年才能轮到一次到县城拜年,机会非常难得。在大年初三这天,来自各乡镇的少数民族群众就会穿上节日的盛装,来到县城参加春节拜年联欢活动,用少数民族特有的歌舞和风俗为新的一年祈福。这不仅是一个庄重的年俗活动,更是澜沧县各族群众团圆欢聚的聚会,也是澜沧人心中那抹不掉的乡愁。

拜年游行队伍拜年游行队伍

  今年春节进城拜年的是木戛乡和雪林乡的近500名拉祜族、佤族干部群众。他们身着绚丽的民族盛装,怀揣着激动和感恩的心情,随着游行队伍徐徐前进。男人们吹着芦笙、笛子,敲着锣鼓,妇女们跳着舞唱着民歌一路走来。澜沧县四班子领导也身着拉祜族盛装,拿着芦笙,边吹边跳,在葫芦广场大门口迎接拜年联欢团的到来,并举行拜年仪式,交接礼物。拜年团集体向县委、县政府和全县人民拜年,并献上所带礼物,向参加仪式的领导敬上一杯酒,挂上拉祜包和佤族包,表达对党和政府的感谢之情。拜年的礼物也是寓意深远:已刮白的戴着红花的大肥猪,意为幸福生活;两块如簸箕一样大的糯米粑粑,意为团圆,事事圆满成功;两缸披红挂彩的自烤酒,意为美好生活;四捆甘蔗预示甜蜜美好,一节更比一节甜。

献礼献礼

  拜年仪式结束后,两个拜年团拥入广场,与县城各族人民一道融入歌舞的海洋,参与人数达上万人之多,节日气氛浓郁而热烈。木戛乡拉祜同胞吹起芦笙跳起摆舞,雪林乡的佤族同胞也伴随激昂的锣鼓声,欢歌起舞,把拜年联欢活动推向了高潮。

欢歌起舞欢歌起舞

  在歌舞联欢活动后,两个乡的拜年队伍浩浩荡荡的从葫芦广场边走边舞、敲锣打鼓地来到县政府大楼前,以各自民族特有的方式向县委、政府表达敬谢,县四班子领导则向木戛乡和雪林乡拜年团回赠书籍、谷种、化肥等礼品。

欢歌起舞欢歌起舞

  拉祜族扩塔拜年活动成了澜沧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和文化名片,它由单一的拉祜族的拜年,发展到多民族的拜年。既体现了多民族的团结,又展现了多民族的风彩,正逐渐成为澜沧重要的别具民族特色的一项盛事,如果过年时没有拜年活动,就象春节没有春节联欢晚会一样。拜年活动一般从初三的中午开始到初四的早晨结束,通宵达旦,整个县城都沉醉在一片节庆的欢乐之中。(图文来源:澜沧县委宣传部)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普洱市

普洱市曾是“茶马古道”上的重要的驿站。由于受亚热带季风气候的影响,这里大部分地区常年无霜,是著名的普洱茶的重要产地之一,也是中国最大的产茶区之一。

普洱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