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 耿马芒团傣族手工造纸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临沧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6年01月26日13:19

  傣族现存的造纸浇纸法堪称造纸技术的“活化石”。该项技艺与纳西族手工造纸技艺一起于2006年进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称为“傣族、纳西族手工造纸技艺”。傣族项目点为云南省临沧市耿马县孟定镇芒团寨和永德县芒石寨。

耿马傣族用白棉纸抄写经文耿马傣族用白棉纸抄写经文

  芒团傣族手工纸主要供耿马地区傣族使用,普洱茶产业兴起后傣族手工纸也成为包茶用纸。芒团傣族手工造纸技艺得以保存至今主要是由于其有坚实的宗教文化基础。从物质文化上说,信仰南传上座部佛教的傣族要用傣族手工纸抄写佛教经书。傣族手工纸也用于制作仪式器物和纸扎动物等。信仰南传上座部佛教的傣族的功德观以及傣族的社会年龄结构使已退出家庭主要生产劳动的傣族老人为积功德而从事手工造纸活动。

非物质文化遗产——耿马芒团傣族手工造纸非物质文化遗产——耿马芒团傣族手工造纸

  作为一项傣族社会中的传统文化事项,傣族手工造纸技艺和其他普通的传统文化事项一样面临着传统文化在现代如何发展和传承的难题。文化一直都处于流变之中,当下,传统文化更是不可能脱离现代化和全球化而独立存在,这是传统文化在现代社会中的必然命运。成为非遗文化事项是芒团傣族手工造纸技艺在现代性背景下存在和发展的机遇。

  在非遗文化场域之中,芒团傣族手工造纸技艺嵌合于傣族社会文化而续存至今的同时又嵌合于国家的文化制度体系和市场经济制度而得到发展。傣族手工造纸技艺得到了较好的保留和发展。传统手工技艺不仅得到了保存而且有所创新,与造纸生活相关的社会关系也有所扩展,更重要的是,傣族文化得到了更大的传播。(文字来源:万方数据)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临沧

临沧,有着灿烂无比的民族文化和神奇的古代文明。沧源古崖画群,历经三千多年风雨而原貌依然,她讲述给世人的是人类从起源到发展的全部奥秘,被中外史学家誉为“哀牢地新大陆”、“滇...【更多简介】

临沧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