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云南过春节】最全昆明美食 让你吃遍昆明16片区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昆明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6年01月20日13:34

  有外地人这样总结云南的饮食口味:“辣不过贵州,麻不过四川”。昆明作为省会,是各种云南菜式及小吃的汇集处,昆明人也特别好吃,所以在昆明可以方便的品尝到各种风格独特的滇味饮食。云南的原材料丰富、民族众多,野生菌、山茅野菜遍地,野生动物虽然不能吃了,野生的虫子依然是美味的下酒菜:蜂蛹、竹虫、蚂蚱、石头鱼等等,还有大量的野生香料,如叶薄荷、野香柳、野芫荽、木浆子、柠檬、小米辣椒、刺五加等等,既是药物,也是调料,真正的原生态民族美食遍地皆是。在这阳光明媚、鲜花遍地,四季如春的城市中,我们可以享受着美好人生的最生态、最诡异的味觉之旅。

云南过桥米线云南过桥米线

  昆明,著名的《新周刊》称它为美食体验之都,其实昆明的美食体验更加表现在云南特殊的酸、甜、苦、辣、臭、麻、香等多种滋味的舌尖上,众多的美味餐厅、火锅店、咖啡馆、迪厅、表演SHOW 吧、茶馆,把世界各地、全国各地、云南各地的美味都呈现在我们的眼前、我们的唇边,不去享受它们就是罪过,就对不起我们自己。特别是那些来自远方的朋友,匆匆人生之旅,风尘仆仆的来到美丽云南、鲜花昆明,就该好好让你的舌尖来一次美味的冲浪。

  一、西市区美食

  这个区域以兴苑路为主,包括西市区的高新开发区、马街镇等地。在品牌美食的空白地区西市区,近年出现了大批滇味酒楼,以兴苑路为主,滇禧园、千禧园、新昆阁、一品滇、五十年老昆明西山店、天禧酒楼等近10家大型滇味餐厅,他们与著名的重庆小天鹅火锅、故园滇西菜餐厅、千鸟餐吧、曲靖花鲢鱼、凯里酸汤鸡、江南春、龙子彪辣子鸡等许多老品牌,让西市区的美食开始兴旺起来。

  金碧广场旁的曲靖花鲢鱼庄,把一个花鲢鱼卖得排队,去晚了就没有座位。这个区域最好的火锅是重庆小天鹅火锅的西山店,装修、菜品档次是西市区最好的。云南的江湖菜馆要数麻园村中的故园和德哥饭庄最为火爆,西市区除了滇禧园之外,它是群众基础最好的餐厅。滇禧园云南土菜馆,禄劝的撒坝火腿、荷包豆、老昆明年菜、凉卷粉、小瓜炖四季豆等云南民间土菜,很受欢迎。一品滇把川菜滇做,将川菜结合到滇菜民族风味通过改良,从形、色、味上加以提高。

  除了兴苑路外,高新开发区的烟草科技园的千禧园所做的滇菜可谓精制、漂亮,虽然在一楼看上去很普通,在它的三楼包房却别有乾坤。高新开发区的普尔斯马特旁,最近有一家精品滇味酒楼新昆阁出现了,这家装修极为现代的滇味餐厅投资总额达到600多万元人民币,最大的一间包房中有一张可以坐30个人的大桌,主要是卖鲍、参、翅、肚等高档粤菜。

云南野菌火锅云南野菌火锅

  西边的情调餐厅,主要是华帝王朝酒店的西餐厅、千鸟餐吧、丰宁小区的聚客时光,特别是躲在滇禧园对面的千鸟餐吧,环境皆是绿色的植物打造,菜品东西结合,许多创新的美食价格不菲,人均在80元以上。

  二、西坝路美食

  一个以贵州风味为主题的美食区域,菜园门等贵州菜馆有5、6家,还有滇味草墩屋等美食,在西坝路口,以赖式鸡脚王为主的3家烧烤店,生意好得不的了。

  工人新村这条路上,有一家聚宾川的四川菜餐厅,生意也非常火暴。它的旁边,有一家来自成都的味道江湖连锁店,味道与成都有差距,生意也不如成都火暴。

  西坝路口的人气火锅店是贵州清汤鹅火锅店、天麻火腿鸡火锅店、刘一手火锅西坝店。旁边还有一家宣威杀猪饭,专门卖云南的地方土菜,便宜好吃,环境一般。

  另外,西园南路有一家著名老脚庄餐厅,专门卖以火腿为主流产品的云南特色佳肴。这里的凉白肉、金钱腿、黄金洋芋丝、火腿脚煮白云豆等特色菜长销不衰,晚餐经常要排队。

  老脚庄对面的老兵烧烤城的背后,有一家盆景环绕的名叫海汇合缘的滇味新餐厅,创新菜肴多,好吃便宜,人气很旺。

  “吃洋芋、长子弟”,是云南人的一句口头禅。在安康路上,有一家叫老土豆的餐厅,专门卖云南的洋芋菜肴。因为云南人喜欢吃洋芋,洋芋又叫土豆,他们有10多个洋芋做的菜肴,味道还不错。

  三、关上中路美食

  这个区域以以关上中路为主,包括关上的野生菌一条街、关南路、双桥路等地区。在关上中路,有著名的老牌餐厅乳鸽皇,有著名的火锅大王小天鹅,有滇味精品酒楼昆明春天。关上美食已经成为昆明美食的一个新亮点,野生菌一条街,著名的滇味酒楼昆明春天,滇味精品酒楼宏芳源餐厅、小潮江春酒楼、野菌王、滇菌王、兰馨肥牛园、金鼎梅花鹿、红河谷、老上海餐厅沪上人家、客家皇等等。

  老牌餐厅乳鸽皇是昆明高档酒楼的一大奇迹,在10年前的今天,昆明数得出的高档酒楼就那么4、5家,而现今依然活得很好的就只有乳鸽皇了。这里距飞机场最近,又处于国际交易中心的旁边,是昆明的商务类客人经常光顾的地方。几十年不衰的生意,主要是因为它的菜品质量的稳定性、价格的合理性、服务的周到性,粤味和滇味的有机结合,使它的生意稳定而有后劲。

云南辣子鸡云南辣子鸡

  以绿色生态为主题的滇味精品酒楼昆明春天,在创新滇菜方面值得品尝。他们在推出春天鲜花宴、夏季清凉宴、秋季本美丽与健康同在版版之后,今年冬季的滋补宴更加具有云南特色,但是也离不开我们这个时代的美食潮流:绿色生态,健康时尚。仍然是绿色菜肴为主:麂羊、芦荟、野生菌、昆虫、仙人掌、生态蔬菜等不受污染。

  这个区域的情调也有所欠缺,野生菌一条街上的云座山珍餐厅环境较好,那里有野生菌火锅、炒菜,装修的档次是一流棒。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昆明市

昆明地处云贵高原中部,南濒滇池,三面环山,夏无酷暑,冬不严寒,四季如春,是极负盛名的“春城”。前人有诗描写它:“昆明腊月可无裘,三伏轻棉汗不流,梅绽隆冬香放满,柳舒新岁叶将稠。”昆明是...【更多简介】

昆明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