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国入境在线旅游报告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国经济网 微博 | 2016年01月12日13:36

  根据《2014年中国旅游业统计公报》,2014年中国接待入境旅游人数12,849.83万人次;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数据显示,2015年1-11月,入境旅游 12,210.14 万人次,同比增长 4.4%,中国入境旅游进入平稳发展、效益提升阶段。

  随着互联网的深入发展,旅游消费行为不断变化,散客化趋势日益凸显,对入境旅游市场产生深刻影响。国内领先的入境旅游电子商务平台 ChinaTravelDepot与全球领先的旅游搜索网站Skyscanner对入境旅行和旅游在线搜索及预订数据进行整理和挖掘,共同发布2015中国入境(在线)旅游报告。

  一、 近程、远程入境市场发展总体均衡,各有千秋。

  按照 Skyscanner(天巡)国际站点的入境机票搜索数据,入境旅行前 15 位市场依次是:英国、台湾、俄罗斯、日本、香港、韩国、新加坡、澳大利亚、德国、泰国、美国、意大利、法国、西班牙、荷兰。(见图1)根据ChinaTravelDepot以外籍游客休闲度假以及机票、酒店、门票等要素化产品的预订数据分析,入境旅游市场Top10中,美国、德国、英国、澳大利亚及日本,位列前五名,占比较大; 其余6-10名分别为西班牙、加拿大、意大利、法国和马来西亚。对以网络搜索、预订为重要手段的入境散客来说,近程市场并未呈现出绝对优势,近程、远程市场总体处于平衡发展的态势。(见图2)

图1图1
图2图2

  二、 入境旅行,中国航空公司占据主要市场,廉价航空拥有一 席之地。

  入境旅行者选择的航空公司,前15位依次是:中国国航、中国南航、

  中国东航、春秋航空、国泰航空、俄罗斯航空、香港航空、汉莎航空、法航、阿联酋航空、S7 航空(西伯利亚航空)、海南航空、亚洲航空、荷兰皇家航空、中华航空。其中,中国航空公司占有绝对优势,同时春秋航空、亚洲航空等低成本廉价航空公司占有一席之地。(见图3)

图3图3

  三、 入境游客火车票增长迅猛,给二三线目的地城市带来更多机遇。

  根据外籍游客的在线火车票预订数据,2015年比2014年同比增长超过4.5倍。除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外,火车票热点目的地城市有杭州、西安、武汉、哈尔滨、沈阳、桂林等地。高铁具有准点、舒适、价格低、出行便捷等优势,选择高铁作为中国境内交通工具的入境游客逐渐增多。随着高铁线的开通,极大地丰富了旅游线路和产品,众多二三线城市有望迎来更多入境游客。(见图4)

图4图4

  四、 入境旅游计划性强,周期长,季节性明显。

  入境旅游有着较为明显的季节性,2015 年入境旅游高峰期为 4-5 月

  和9-10月,占全年总比例的49.24%,其中,尤以5月及10月最为显著,比同年淡季高出6倍之多。紧随其后的为暑期6-8月,占全年比重的26.8。

图5图5

  分析入境旅行的搜索和购买数据,可以看出国外游客的旅行更有长期计划性,提前1年就开始做旅行计划,搜索预订一般在提前7个月开始上涨,在出行前1个月达到高峰。从数据上可以看出,国际游客计划性强,搜索、购买的周期长。(见图6)

图6图6

  五、 入境旅游目的地,一线城市继续保持主体地位,二线城市快速崛起。

  Skyscanner(天巡)入境旅行目的地前10位依次是:上海、北京、广州、成都、厦门、三亚、深圳、青岛、西安、昆明。(见图7)

图7图7

  入境旅游目的地热度,按照ChinaTravelDepot数据,一线城市北京和上海的增长速度势不可挡。二线城市中,哈尔滨、武汉以及青岛,随着交通便利性增强(高铁开通)、72 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的实施以及推广力度加大,热度增长明显,与 2014 年相比同比增长了 51.85%、37.53%和29.35%。(见图8)

图8图8

  六、 入境旅游产品,呈现多样化发展趋势。

  在入境游客产品喜好方面,呈现明显的多样化发展趋势。一日游产品的热度一直居高不下,预定量在所有产品中稳居榜首;排在其后的分别为文化演出、半日游产品、散拼团连线产品及长线定制产品。(见图9)一日游产品、文化演出单项产品及半日游产品的价格低廉,而且具有灵活机动性强、可随意搭配、行程较为精华等特点,受到越来越多的海外游客青睐。策划有针对性的单项和短线旅游产品,有效控制价格,保证服务品质,能够有效提升产品竞争力。

图9图9

  1. 一日游持续火爆

  根据ChinaTravelDepot数据,在2015年度,最热门的一日游旅游目的地前五名分别为北京、上海、杭州、桂林、香港、成都。其中北京不仅连续两年稳居第一位,并且还以12%的增长率荣获预订增长最高的旅游目的地。

  一日游热卖的旅游产品分别是:北京八达岭长城及十三陵一日游、居庸关长城半日游,上海周庄一日游,杭州美景西湖一日游,桂林龙脊梯田一日游,香港、澳门一日游,成都黄龙溪古镇及熊猫基地一日游。(见图10)

图10图10

  注:周庄位于江苏省苏州市境内。但是从入境游客消费行为的角度,一般归口到上海目的地进行分析。

  2. 散拼团不断升温

  近几年,散拼团热度不断升温,根据ChinaTravelDepot 2015年数据分析,散拼团热门产品主要有北京、西安、桂林、上海、三峡以及西藏的连线产品。

  散拼团产品的主要特点是通过合理的日程安排,将有亮点及特色的不同目的地连接在一起,使游客能够在一次旅程中尽情饱览热门旅游目的地精华。散拼团产品行程较长、活动密度不会很紧张,更能让游客放慢脚步,体验目的地纯正的文化和原汁原味的生活。同时,散拼团产品中融入地方特色菜烹饪、书法学习、工艺品制作、与当地人一起唱歌跳舞等体验、创新元素,能够让海外游客以参与的方式深入体验中国文化,增强了产品的吸引力。

  3. 追求低价渐成趋势

  一日游、半日游、散拼团等低价产品逐渐升温,受到越来越多的海外

  游客欢迎,除散客化趋势影响外,价格低廉是主要原因。外国人“不差钱” 是一个认识上的误区,其实外国人更看重性价比,同质的条件下,外国人也一样好低价,贪便宜。价格因素在海外游客购买行为中具有较大影响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游客的购买决策。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形势下,提供价低质优的产品吸引海外游客,是提振入境旅游的重要途径。

  国际旅游市场竞争激烈,如果价格上一直居高不下,很难进入客源市场的主流销售渠道。在此情况下,通过补贴的形式,给海内外旅行商一定的营销费用补贴,让旅行商继续或者加大中国旅游产品的销售,不失为一种有效的营销策略。

  4. 定制游成为新热点

  随着旅游消费不断向个性化、多样化的趋势发展,传统旅游产品已经

  不能满足海外游客不断变化的需求。增加产品类型和种类,丰富产品供给,提供散拼、单项、定制、目的地服务等多样化的产品,为海外游客提供更多的选择,是吸引海外游客,发展入境旅游的必由之路。

  在国家旅游局的倡导下,近年来北京、苏州等地方联合海内外旅行商,在产品供给方面发力,整合资源推出徒步、探险、文化探寻、中医养生、美食烹饪等定制旅游产品,以及会展节庆、文化演出、修学研学等专项旅游产品,逐渐成为入境消费的新热点。(见图11)

图11图11

  5. 深化目的地服务指引未来

  入境旅游产品向多样化发展的趋势不可逆转,景点、住宿、租车、演出等要素化产品和目的地活动需求上涨,对入境旅游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针对海外游客的服务,远不只是配备外语导游那么简单;目的地公共服务,“厕所革命”吹响了号角,重任在后。从目的地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到交通、住宿、游览、购物、餐饮、娱乐等不同消费阶段,都需要以服务入境游客的视角,加强旅游目的地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尤其是外文网站等信息服务平台的建设和提升;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游客体验,让海外游客享受到高品质的服务,才会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国际旅游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关于我们

  ChinaTravelDepot(简称CTD)是中青旅针对入境散客化趋势,于2007 年推出的入境旅游电子商务平台,为海外游客提供机票、火车票、酒店、门票(景点、演出)、租车以及半日游、一日游、散拼团和定制旅游等产品和服务,涵盖中国 80 多个目的地城市、1000 多条旅游产品,并与

  Expedia、Viator等全球领先的OTA战略合作,向全球推广中国旅游产品,形成了独特的B2C、B2B相结合、线上线下并举的入境旅游运营模式。

  Skyscanner 天巡,是全球领先的旅行搜索平台,提供对一千多家航空公司的上百万条航线以及汽车租赁和酒店的即时在线比较。Skyscanner 天巡提供了灵活的搜索选项,通过这些选项可以浏览一个月、甚至一年中的航班价格,帮助游客做出最实惠的选择。通过Skyscanner天巡,游客可以搜索到OTA、航空公司和优秀票务代理的所有旅游产品,因此可获得最低的价格,并且没有任何附加费。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