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云南过春节】云南少数民族怎么过年(景颇、蒙古、布依、水族)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昆明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6年01月06日17:01

  新年快来了,2016就即将步入过年的轨道,云南少数民族众多,各民族过年也大不同。他们都有什么特别的过年“习俗”,我们来看一看吧。

  景颇族

  景颇族的青年人在春节普遍开展“坦丁”(射击)活动。“坦丁”是景颇十分爱好的活动,姑娘们往往是这个活动的裁判,她们把靶包高挂在树梢上,小伙子争相用箭射,谁射中,靶包就归谁。姑娘们在靶包里放有各种东西,有的象征吉祥,有的表示爱情,有的取笑捉弄小伙子,但多数装着硬币。姑娘们包靶包时很费脑筋,包上爱情的信物怕意中人打不中,包上取笑的物体,又怕自己心爱的人打中了难为情。打靶时,人们围着射手,每当有人打中时,呼呼声四起,十分热闹。

景颇族景颇族

  景颇族的“目脑纵歌”一般于农历正月十五举行,为期三四日。“目脑”是景颇语的音译,意思是大伙跳舞。是景颇族人民用来驱恶扬善,祝贺吉祥幸福,欢庆丰收的传统节日。每逢节日,云南省陇川、盈江、瑞丽等地的景颇族都身着盛装,手拿各色手帕和花环;老年人身背织有民族图案的“筒帕”,扛着盛着米酒的竹筒。敲锣打鼓,鸣枪放炮,成群结队地从四寨八乡来到举行“目脑”活动的地方。其中包括附近的傣、阿昌、崩龙、布朗、汉等兄弟民族,是一个民族团结的节日。

  蒙古族

  五更吃饺子、放鞭炮与汉族同。此外,除夕要吃“手把肉”,以示合家团圆。初一凌晨晚辈向长辈敬“辞岁酒”,然后青年男女跨上梭马,骑串蒙古包,先给长辈们叩头祝愿,接着喝酒跳舞,随后串包男女还利用这一机会廷行赛马比赛。

蒙古族表演(来源:蒙古族呼麦)蒙古族表演(来源:蒙古族呼麦)

  布依族

  阴历腊月底,家家户户薰肉、灌香肠,烤酒、做糯粮粑粑、米花、缝新衣、手帕。腊月二十三用麦芽糖等果品送灶神。请先生写对子,贴门神、年画。有些地区正月十五过完年,正月三十还要过“小年”。

布依族表演(来源:云南少数民族网)布依族表演(来源:云南少数民族网)

  水族

  按照水族的水历,正月的第十二日为“端节”,即“过年”的意思。节日的夜晚,寨子里举行联欢,在锣鼓和唢呐声中,男女青年尽情唱歌跳舞。联欢会上使用的锣鼓类型很多,最大的直径一米以上,锣重一二百公斤。鼓面画有花纹图案,鼓身刻着浮雕,既是民间乐嚣,又是工艺品。

水族端节表演(来源:当代先锋网)水族端节表演(来源:当代先锋网)

  (注:文字整编于网络)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昆明市

昆明地处云贵高原中部,南濒滇池,三面环山,夏无酷暑,冬不严寒,四季如春,是极负盛名的“春城”。前人有诗描写它:“昆明腊月可无裘,三伏轻棉汗不流,梅绽隆冬香放满,柳舒新岁叶将稠。”昆明是...【更多简介】

昆明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