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的资源优势支撑起临沧旅游品牌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临沧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6年01月06日10:54

  乐趣无穷的摸你黑,狂热的佤族舞,静谧的佤族山寨;奔腾不息的澜沧江,高峡出平湖的美景……这是临沧市在2015年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上,通过电子大屏幕向世人展示的大美临沧。一个个动人的画面,引发了人们对临沧的无限遐想。而通过展区的精心布置,独具匠心的设计,及丰富的资料介绍,旅交会上的临沧展区,向大家展示了临沧的美丽与热情。

  是的,临沧是你不得不去的地方,是你此生应该去看看的地方。

  临沧古称缅宁,以濒临澜沧江而得名,是亚洲独具特色的水电基地。位于国家“一带一路”和“辐射中心”建设战略重要节点,是我国通往缅甸和印度的主要通道。

  临沧,是中国佤文化的荟萃之地,是世界著名的“滇红”之乡,世界种茶的原生地之一,全国著名的“核桃之乡”。是云南省通往缅甸和东南亚的重要门户,素有“黄金口岸”之称,被誉为“南方丝绸之路”、“西南丝茶古道”。

  临沧国境线长达290.29公里,耿马、镇康、沧源三县与缅甸接壤。有孟定、南伞、勐董一个国家一类口岸和两个国家二类口岸及17条边贸通道和众多的边民互市点。

  临沧,旅游资源具有着自己独特的“个性”。近年来,临沧市抓住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和旅游强省战略实施的重大机遇,把生态文化旅游产业作为临沧新兴支柱产业加以培育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旅游产业发展和旅游经济增长呈现出飞速发展态势。那么,临沧到底有什么让人怦然心动,想去,去了还想再去的景区景点呢?

  漫湾百里长湖景区:澜沧江流经临沧市境内二百多公里,在此段流域上建成的三座百万级千瓦大电站——漫湾、大朝山、小湾电站(亚洲最高坝电站),三大电站形成了气势磅礴,雄伟壮丽的澜沧江高峡百里长湖景观。这里,湖面平静秀丽,湖湾半岛星罗棋布,两岸山峰峻峭,苍峻巍峨,珍稀动物繁多,风景如诗如画。沿线依次分布着澜沧江大峡谷、云海山庄、忙怀、曼志新石器遗址,朝山寺、滇缅铁路遗址、民族风情村、电站景观等众多景点。

  临沧大雪山:由大雪山的雪山洞、主峰石、杜鹃林、桫椤群、黄草坝等18个景点组成,山顶白雪皑皑,云海日出,赏心悦目。山腰林海茫茫,四季花卉变化无穷。山间瀑布、溪流终年不断。山下电站轰鸣、平湖清波荡漾。

  沧源崖画:中国八大古崖画之一的沧源崖画是中国目前为止发现的最古老的崖画之一。先后发现崖画地点11处。崖画一般绘制在垂直的石灰岩崖面上,画面距地面高2至10米左右。可辨认的图像1063个,包括人物、动物、房屋、道路、山洞、树木、太阳、舟船、手印等,多为狩猎和采集场面,也有舞蹈、战争等内容。据测定,崖画产生于三千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晚期。这些崖画已列为云南省重点文物。沧源古崖画群历经三千多年风雨而原貌依然,讲述给世人的是人类从起源到发展的全部奥秘,被中外史学家誉为“哀牢地新大陆”、“滇西南人文史诗”。

  沧源翁丁佤族原始群居村落:翁丁佤族原始群居村落位于沧源佤族自治县翁丁村,周围自然景观优美,民族风情浓郁,翁丁寨保留了原始佤族民居建筑风格和原始佤族风土人情,是迄今为止保存最为完好的原始群居村落,是临沧人文风情旅游的必游景点。丰富的佤族民间文学艺术和独特的饮食文化,尤其是木鼓舞、甩发舞享誉中外,集中展现了中国佤族文化的内涵。

  五老山国家森林公园:因为酷似五位仙人坐以论道而得名。主要景点有五老飞瀑,情人谷,鹿恋湖,金竹林大叠水,五峰亭等。

  沧源佤山:沧源佤山风景名胜区位于沧源佤族自治县境内,由勐来、南滚河、勐董、拉勐河、班列五个片区,勐省——茫卡南游览线组成,景点199个。该风景区是国内典型的佤族自然山水风情区,佤族风情浓郁独特,服饰工艺丰富多彩。历史文化古朴丰厚,崖画文物闻名遐。自然环境优美,佤山碧绿苍翠,热带雨林茫茫,珍稀生物荟萃。

  此外,耿马石佛洞、文明礼仪之邦凤庆的“文庙”群、佤山沧源的广允缅寺、勐省农克硝洞遗址、云县忙怀新石器遗址等一大批人文景观,显示着厚重的文化积淀,流动着美丽的古老传说,无不昭示着这块土地曾拥有不朽的古代文明。

  而临沧,不得不提还有亚洲微电影节。临沧,是亚洲微电影艺术节的永久主办地,这里有着最适宜微电影生根发芽、枝繁叶茂的土壤。

  彩云之南的临沧,有着令人陶醉的生态之美、山川之美、人文之美;有着令人振奋的发展之美、幸福之美、和谐之美;有着得天独厚的天赋优势、悠久厚重的人文积淀;有着物华天宝的丰沃资源、独领风骚的边地风情;有着和衷共济的发展环境、潜力并发的发展态势。还是世人瞩目的“世界佤乡,天下茶仓”,微电影选择临沧,临沧也哺育了微电影。

  丰富的资源优势支撑着临沧旅游品牌。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浩东说得好,临沧要打造的是边境旅游国际范。他说,临沧的旅游以佤族民族元素为代表,这张民族文化名片,也是临沧旅游发展和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而临沧是茶马古道重镇,古道文化在今天仍然迸发着辉煌的光芒。这里有3200年高龄的古茶树,有世界上最好的古树茶,无论是冰岛、昔归、忙肺,还是马鞍山,都让我们心生对茶和自然的崇敬。杨浩东说,临沧市有可采摘茶园135万亩,古茶树群落80万亩,村头地角,到处散发着茶叶的芬芳,这给临沧“茶文化+旅游”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中国临沧至缅甸果敢、滚弄、腊戍3条国际旅游线路已经获批;滚弄大桥、清腊铁路建设等一批重大对外开放项目与缅方达成初步共识。临沧将积极参与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旅游合作和“孟中印缅”旅游带建设,推动临沧旅游内聚外联,发挥好沿边优势,借助举办亚洲微电影节、摸你黑狂欢节、澜沧江啤酒狂欢节、冰岛茶会等一系列节庆,加快互联互通全域发展,以提升大美临沧的国际旅游形象。

  “到2020年,旅游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国内旅游者达1900万人次,其中入境游客人数力争15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达到180亿元以上,实现旅游综合产值600亿元。”这,是临沧提出的既定目标、宏伟目标。我们有理由相信,临沧美好的旅游梦一定会实现。(来源:中国视窗网)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临沧

临沧,有着灿烂无比的民族文化和神奇的古代文明。沧源古崖画群,历经三千多年风雨而原貌依然,她讲述给世人的是人类从起源到发展的全部奥秘,被中外史学家誉为“哀牢地新大陆”、“滇...【更多简介】

临沧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