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交通网为临沧插上腾飞的翅膀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临沧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6年01月05日16:04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祥云(大理)至临沧铁路、玉溪至临沧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将于今年10月开工建设,14年前佤乡临沧架起了通往山外世界的空中桥梁,如今阿佤人民3500年的“飞天梦”再次刷新,沧源县得龙民用机场争取明年底通航……伴随着“铁、公、机”(铁路、公路、机场)等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齐头并进,一条条黄金交通网线承载起临沧迈上对外开放跨越发展的征程。

  交通自古以来就是民生要义、经济命脉、社会基石,承载着社会的发展重托。临沧是“一带一路”的中心区域、是辐射中心建设的一个重要结点,有3个县与缅甸接壤,有清水河等3个国家级口岸,清水河口岸距皎漂港888公里,在实施“一带一路”、建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和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推动沿边开发开放中区位优势独特。但目前临沧仍然没有一寸铁路和高速公路,交通依然是制约临沧发展的最大瓶颈。为破解发展瓶颈,根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提出将云南建成“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新要求,按照国家、省实施“一带一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加快沿边开发开放的战略部署,结合临沧“区位、开放、资源”优势,我市综合交通中长期发展规划将围绕“满足临沧、发展云南、服务全国、辐射周边”,加快建设云南清水河出境新通道,全力构建以航空为先导、铁路和高速公路为主骨架、水运为补充的立体综合交通网络,把临沧建设成为“一带一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重要战略支撑点。昆明经玉溪新平、普洱镇沅、临沧临翔至孟定清水河高速公路建成后,一方面,临沧临翔至省会昆明里程约450公里,有效融入全省“4小时经济圈”。同时该公路连接国家一类口岸临沧孟定清水河,建成后有利于发挥临沧沿边优势,扩大对外开放,促进临沧边境经济贸易和区域协调发展。从清水河口岸出境经登尼、腊戍、曼德勒、马奎直达印度洋缅甸海岸的皎漂港,是昆明通往印度洋最便捷的陆上通道,也是我国通往南亚、东南亚的一条重要通道,对促进临沧对外开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去年,省政府支持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的25条优惠政策中明确提出推进玉溪(新平)—临沧(临翔)高速公路、临沧(临翔区)—孟定(清水河)高速公路前期工作,临沧迎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当前,公路建设方面:玉溪至临沧高速公路“工可”已报交通运输部和国家发改委。临沧至清水河、大理至临沧高速公路项目正在修编完善“工可”;云县至保山高速公路正开展路线方案研究。在建147个规模以上综合交通项目加快推进,其中:省道319线临翔过境公路完成投资3.2亿元,3条(段)沿边二级公路完成投资10.5亿元,云凤一级公路完成投资5.1亿元;2014年1120公里建制村通畅工程和90公里县乡道改造项目全部完工,2015年1600公里建制村通畅工程已全部开工,完成投资7.4亿元。2014年,全市公路通车里程15735公里,实现了境内3个国家级口岸和县县通高等级公路,8县(区)有效融入全市互联互通的“4小时经济圈”。铁路建设方面:大理至临沧铁路可研报告已上报国家发改委;临沧至清水河、临沧至普洱铁路已完成预可研编制工作,昆明至临沧铁路、镇康南伞至孟定清水河至沧源永和口岸铁路正在开展线路研究方案。机场建设方面:沧源得龙机场后续审批工作抓紧推进,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2亿元。孟定、永德和凤庆机场建设项目已组建工作机构,目前正在开展初选址踏勘和相关专业报告委托编制工作。此外,澜沧江航运等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展顺利,11座溜索改桥项目已全部开工,总投资1.1亿元,现已完成投资0.4亿元,年内均可完工。

  “交通兴则百业兴。”置身国家“一带一路”的建设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推进,临沧将按照“五大基础网络”的部署和要求,牢固树立交通先行理念,紧紧抓住云南省实施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3年攻坚战机遇,全力以赴打好黄金交通网建设攻坚战,临沧将插上腾飞的翅膀,冲出大山,拥抱世界。(来源:临沧日报)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临沧

临沧,有着灿烂无比的民族文化和神奇的古代文明。沧源古崖画群,历经三千多年风雨而原貌依然,她讲述给世人的是人类从起源到发展的全部奥秘,被中外史学家誉为“哀牢地新大陆”、“滇...【更多简介】

临沧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