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故事的古驿站 那柯里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普洱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5年12月30日13:31

  茶马古道驿站——那柯里,干栏式建筑,风雨桥,水碓,马店,仿佛回到了遥远年代,听到了山间铃响马帮来。“赶马的小阿哥,阿妹来等着,阿哥你要快快来,妹妹把情话说;阿妹哟你等着,阿哥放马啰,等着太阳快快落,再把那情话说……”,一首悠扬婉转的《马帮情歌》把我们带到这个有着深厚普洱茶文化、茶马古道文化的驿站。

唱歌迎宾唱歌迎宾
美丽的那柯里美丽的那柯里

  那柯里傣语中“那”是田的意思,“柯”是指“桥”,“里”是指好,这里是傣族、彝族、苦聪族的聚居地。这里竟是山清水秀山好水好人也好的地方(大概也是在这里建驿站的主要原因)。作为普洱茶的原产地和集散中心,祖先创造性地开通了这样一条与外界商贸交流、沟通的路线,以马为主要交通工具,以崎岖山路为载体的民间商贸通道——茶马古道。古普洱府(宁洱)就因普洱茶和磨黑盐的产销成为商贾云集、马帮络绎不绝的重镇。茶马古道的拓展带来茶业的兴盛,马帮也成了促进普洱茶名扬天下的传递者。茶马古道沿途的地域风光、民风民俗、文化差异,形成了中国独特的旅游黄金线路。那柯里就是这条黄金旅游线路上的一颗珍珠。

古驿道古驿道

  唐代有了古道以后,也曾有“马哭里”的说法,两边是荒凉的山道屹立,多少骡马初到此地,不免要长啸几声,看到马困人乏的马锅头习惯性地甩鞭前行,这便是“马哭里”的由来。随着古道的繁荣和延伸,赶马的马帮向当地官员申请成为贡品进贡的御站,于是荣发马店经历了风霜的洗涤有幸流芳百世,供后人观赏和敬仰。

同心桥同心桥

  交通:位于普洱市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同心镇,宁洱县南部,距离宁洱县城16公里,普洱市区25公里。

  美食推荐:新鲜竹筒煮螃蟹瓜尖、炒石头汤煮红尾巴鱼、子母火灰烧干巴是“马帮菜”的三道美食代表,另外还推荐豆腐汤,花生汤和生态野菜。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普洱市

普洱市曾是“茶马古道”上的重要的驿站。由于受亚热带季风气候的影响,这里大部分地区常年无霜,是著名的普洱茶的重要产地之一,也是中国最大的产茶区之一。

普洱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