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故事:驻村住到山之巅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陕西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5年12月25日16:21

  为村民拍照片,成了他们最开心的事情。

  由于我喜欢照相,闲暇时喜欢为村民拍照。看到相机上的样子,村民们既激动又害羞。了解到他们一辈子可能都没有一张照片,我就决定,要争取把他们每个人都拍下来,然后洗了送给他们,为他们保留一份美好的记忆。从那以后,村里的人总能看到,一个援藏干部带着相机,看到有村民就会给他们拍照。如果碰到羞涩的孩子或老人,如果他们太拘紧,我总是想办法用手势、用语言鼓励他们放松。村里孩子们集中去县城上学的那天下午,我穿梭其中,为孩子大人们留下珍贵的镜头。那些羞涩的孩子看到别的小朋友争先恐后地让我留影,最后也都大方起来;有几个村民,还特意换上节日的盛装,留下这美好的一刻。

夏季环线风光夏季环线风光

  驻村的20天,为全村大约300多村民拍了照。因为有些村民没能碰到,有些小小的遗憾。回到狮泉河后,托朋友把照片全部洗出来,却由于有事,未能再去村里,只能把洗好的照片,还有通过朋友们募捐来的衣物让局长捎给村民。听说发照片的时候非常热闹,为我自己没能在场遗憾万分。

  有时候,当我翻看电脑上村民们质朴的笑容时,心里仍然会非常温暖。再艰苦的生活也难不倒在这片贫瘠土地上生活的人们,他们生性的乐观、纯朴和平和令我深深感动。

高原之冬高原之冬

  驻村中,也会经历一些生活上工作上的困难。其中有十天的时间,村里中国移动的基站坏了,与家人、同事的联系中断。我们只能约定好每天下午6点左右的时候,驱车50公里到临近的村子,给家人报平安,与同事沟通工作;由于海拔高,还是会经常出现头疼、胸闷的情况,只带了一小罐氧气应急;由于饮食不习惯,终于有天晚上我上吐下泄,胃疼不已,着实令他们担心,第二天一大早赶往县医院吸氧、打针、吃药,总算稳定住,大家才都松了口气。不过,与生活和工作在更为艰苦地方的其他援友们来比,这都不算什么。

好奇的黄羊好奇的黄羊

  一个薄雪的早晨,由于局里工作需要,我们结束了驻村工作,离开了驻札20天的吓夏村。驻村时间虽然短暂,但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于藏区、牧区和村民,由于生活在他们中间,才有了最为基础和直观的认识。而我,也尽我的微薄之力,力尽所能为他们解决一些困难。20天的驻村生活,成了我援藏工作中最为难忘的一段记忆。坦然面对困难的精神、乐观积极向上的精神、平和知足生活的精神,必将成为未来工作生活中一个精神的支柱,令我的援藏生活更加充实,也收获良多。

  (陕西省第七批援藏干部,阿里地区旅游局副局长 孙岩)

1 2 3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陕西省 shanxi

陕西是华夏文明最重要、最集中的发源地之一,早在100万年前就有蓝田人在此生息劳作,从公元前11世纪起,历史上先后有13个朝代在此建都。陕西省是我国文物古迹荟萃之地,有天然历史博物馆之称。古长安...【更多简介】

陕西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