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龙陵 看看那些你不能错过的美食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保山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5年12月16日14:29

  荞糕

  云南高寒山区普遍种植荞麦,部分地区还把荞麦当做主食,荞麦具有清热解毒、降气宽肠、除白浊白带、脾积泄泻的功效,适用于肠胃热积泄痢、自汗偏头痛、紫癜、疮毒等症。

荞糕荞糕

  荞面为云南特产,荞面制作品种很多,荞糕是深受龙陵人喜爱的一个大众化品种,用荞面蒸制而成的荞糕色泽棕红美观,有香甜气,吃后润喉,微带点苦味,清凉解热,富于营养,有助消化。

凉虾凉虾

  凉虾

  凉虾是龙陵70、80、90年代的人童年里少不了的街边小吃,云南多地及其他省份也有凉虾卖。凉虾因其头大尾细形似虾,故此得名。用它配入红糖水,有些店家还会加入炒熟的花生末和芝麻末,是夏季解渴佳品,香甜软嫩,入口冰凉。

木城酸蚂蚁蛋木城酸蚂蚁蛋

  木城酸蚂蚁

  酸蚂蚁是一种暗黄色体型较大的蚁种,口器锋利,躯体里有一种酸液。捉一只蚂蚁放在鼻下嗅,那独特又带点醇香的酸味令人忍不住想打喷嚏,连整个鼻子都酸溜溜的。酸蚂蚁主要生长在澜沧江中下游和怒江中下游的亚热带丛林中。据专家测定分析,酸蚂蚁体内含游离氨基酸26种,蛋白质水解氨基酸17种,粗蛋白质含量高达42%,可以与大豆作用相媲美。其热量比牛肉高4倍,还含有人体所需的多种微量元素和化合物。不仅能消食,而且还能预防癌症,是一种不可多得的保健品。

  木城当阳的一面也就是怒江沿岸的山林中如等养山、四楞山、花椒等地多有酸蚂蚁,捕获酸蚂蚁的时节在秋末冬初。一般都是在雾大、寒冷的早晨,这时的酸蚂蚁活动缓慢。如果在白天,他们游走迅速,被他们咬后的滋味是相当难受的。

  酸蚂蚁的包(窝)大都结在大树上,捕捉的人发现酸蚂蚁窝后,就用密不透风的塑料袋或蛇皮袋将蚂蚁包整个罩住摘下来,带回家拿食盐撒进去,待口袋里急得团团转的蚂蚁被食盐腌死后,拣去蚂蚁包中的杂质(一般是枯枝烂叶),将他们在干燥处晾干储存于塑料袋或瓶罐里,食用时按需取量。盛放在罐子里的蚂蚁体腺里的酸汁慢慢被浸渍出来,拌菜时,倒出一点汁液,连同一些蚂蚁盛放在碗里,倒入一些凉开水搅拌,就成了口感独特的酸蚂蚁醋。

  百姓杀年猪,人们都喜欢用酸蚂蚁拌生肉,食之酸中微甜让人胃口大开。不仅酸蚂蚁汁可吃,而且可直接食蚂蚁,特别是酸蚂蚁卵和幼蚁,食之更是别有一番风味。现在,喜食酸蚂蚁的人们正在尝试推出酸蚂蚁火锅鸡,酸蚂蚁酒、酸蚂蚁醋、酸蚂蚁调味品、酸蚂蚁蘸水等系列产品。如果你到龙陵木城来,可千万记得尝一尝龙陵木城的酸蚂蚁,一定不会让你失望的。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保山市

保山古称永昌,位于云南省西南部,市府所在地距省会昆明486公里,外与缅甸山水相连,国境线长167.78公里,内与大理、临沧、怒江、德宏四州市毗邻,国土面积19637平方公里。辖隆阳、施甸、腾冲、龙陵...【更多简介】

保山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