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水】古城七寺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红河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5年12月14日10:17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我实在难以相信,在建水古城这三里三的长街两侧,竟天女散花般地散布着无数建筑精美、造型独具风格的古民居、古寺、古庙以及一口口让人牵挂的幽深清冽的古井。井里闪耀着的波光,含情脉脉,犹如恋人的眼,让人心动、心跳,让人陶醉,也让人难忘。

  看来,那句形容建水古城三箭之地一寺,五箭之地一庙、七箭之地一井的民谚一点都不为过。这在古今中外,也是绝无仅有的,这是一个奇迹。同时,也是建水的殊荣,建水的骄傲。作为土生土长的建水人,我为此感到自豪。

  这里,我要说的是散布在这条长街上的七座古寺,

  即:指林寺、普应寺、白马寺、观音寺、天王寺、法华寺和白雀寺。

  前心后心谐此心

  无意中看到明代学者、状元杨升庵写指林寺的诗:梵音妙音海潮音,前心后心谐此心。试问禅伯元无语,白水青岑环指林。

  这诗写得极妙,看一遍就能背下来,犹其是那句“前心后心谐此心”颇能打动人。这是一首难得的好诗啊!很想亲身体验一下“梵音妙音海潮音,前心后心谐此心”的感觉。于是,便动了去指林寺看看的念头。

  一个古老的传说

  指林寺位于建水古城内西北:相传宋朝时期,指林寺一带是一片茂密的森林。一只金色的鹿时常在丛林里出没。这可是一只价值连城的金鹿啊,若能捕到它,几代人都吃喝不尽。于是,时常有人相约去捕鹿。一天,一群捕猎人邀约追赶着金鹿。鹿跑着跑着突然没了踪影。众人觉得奇怪,忽然,一位白发老翁出现在眼前。老翁手指着这片丛林意味深长地说:鹿在这里不是一天两天了,你们要干什么?

  老翁说完,突然不见了。众人被吓住了,以为遇见了神仙,纷纷朝着老翁消失的方向跪下磕头。

  后来,人们便在此立祠祭拜。奇怪的是,凡来此祭拜的人都有求必应。于是,这里的香火日渐旺盛。到了元朝,人们在这里建起了寺院,便以老翁指林护鹿的故事取名指林寺。后来又经过几次扩建,形成了二殿一阁,一坊二厩及二塔的完整布局,被誉为“临安首寺”。

  一个传说,诞生了一座寺。一座寺灿烂了一座城。这座城叫建水,这座城,让世界对她刮目相看……

指林禅寺指林禅寺

  指林寺内听梵音

  步入指林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精致的牌坊,牌坊两侧的石基上各立着一只神态生动的麒麟,麒麟身上站着护鹿的仙翁和道士。麒麟似乎要托着仙翁和道士腾空而去,又象两名威武的天神,日夜守护着寺院和古城。

  站在牌坊前,举目仰望,只见一块鲜红的匾额上“指林禅寺”四个金色的大字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匾额之上是彩绘的木料建构和精美绝伦的雕花。其中彩绘的颜色以蓝色和绿色为主体。蓝色象征这方净土之上纯明、透澈的蓝天,绿色象征这里曾经是一片林木苍翠的森林。

  进入牌坊,便是正殿,正殿座南朝北,建在一米多高的台基上,是一座气势雄伟的宋式风格建筑。其建筑采用了大量的木料。据说,当初建造指林寺,所用的木头从西门一直堆到了东门。那笔直而粗大的木柱、那宽阔的殿堂、别具风格的屋架和屋架上紧密相连,丝丝入扣的木料,让人叹为观止。

  指林寺的建筑不仅有整体美和外观美,还应用了不少科学原理,是我国古代建筑与结构力学的杰出范例。

  漫步在指林寺内,我又想起了杨升庵的诗“梵音妙音海潮音”现在已经难以听到。除了偶尔传来的几声鸟鸣声,这里似乎不再有什么声音。面对空阔的殿堂,我似乎悟出了杨升庵那句“前心后心谐此心”的意义。一个人原本只有一颗心,哪来的前心和后心。可见诗中的“前心和后心”是虚化的,而“此心”才是真实的。“前心后心谐此心”似乎隐藏着作者内心的孤独与失落。作为一位具有抱负却遭贬谪的状元,杨升庵只有把心里的失落寄情于山水之间。

普应寺普应寺

  普应寺观香火

  在文庙斜对面,有一座散发着浓浓香火味的寺院,名曰:普应寺。因正殿供奉观音菩萨,因此,人们又叫它观音阁。观音阁为二进两殿寺院,占地近3000平方米。其建筑坐南朝北,有前殿、后殿、出书廊、迎客堂等各类房舍二十多间,是一座清式建筑。其建筑形式独特、造型精美,木、石、砖雕工技艺精湛,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

  普应寺前殿供奉释迦眸尼佛。后殿比较宽阔,为正殿。正殿如同指林寺正殿一样建在一米多高的台基上。有一种高高在上的气势,正殿内塑有一尊巨大的观音像。步入正殿,能听到曼妙的梵音,那超越凡俗的梵音,似乎在指引人们消除私心杂念、抛弃忧愁烦恼,让内心得到安宁,双目微闭,满面慈祥的观音菩萨左手持玉瓶,右手轻沾甘露,普渡众生。

白马寺与观音寺白马寺与观音寺

  白马寺与观音寺

  白马寺位于玉皇阁后侧。与玉皇阁后殿仅一墙之隔,紧靠白马寺建有一座实心佛塔,原名为白塔,是白马寺的镇寺佛塔。后来改名为崇文塔,可见,在当时的建水,文化具有和佛同等尊贵的地位。如今,白马寺的建筑早已损坏,而塔却依然存在。崇文塔不仅是宗教建筑,同时,还是建水古代文风昌盛,文化发达的历史标志。

  观音寺在玉皇阁旁,其建筑坐西朝东,布局为二进三殿的四合院。有前殿、牌坊、中殿、后殿等建筑,因寺内塑有观音像,故称观音寺。

  白马寺和观音寺先后并入玉皇阁。从此,玉皇阁成为佛道两教寺阁,其两教融合,和平共处的局面,形成了建水地区一种独特的宗教现象。可见,在古建水,宗教文化已经达到了繁荣昌盛的局面。

  随着宗教文化的不断繁荣,玉皇阁的建筑布局也随之扩大。阁内塑有玉皇大帝、四大金钢、雷神十二将、二十四宿等像。寺内终日香火缭绕,烛火辉煌。这里成了古建水宗教文化的中心。如今,当年曾经辉煌灿烂的许多建筑已经毁坏,甚至消失。可塔还在,灵气还在,精神还在。建水人民崇尚文化的热情还在。

  消失的古寺 不朽的文化

  当我来到天王寺旧址时,这座古寺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原来的电影院以及周围的一些民房已经拆迁。看来,古城人民已经意识到一座座建筑精美,且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古寺的价值。决定恢复古城原来的风貌,对一些毁坏的重要建筑重新修建。

  为了寻找法华寺和白雀寺,我在古城的一条条小巷里穿行。我问了不少人,可他们都摇着头说:“不知道。”看来这两座古寺已经消失很多年了。古寺不在了,可历史还在。时间不在了,可记忆还在。一座座曾经辉煌灿烂的古建筑,犹如夜空里一颗颗闪耀的星星,璀璨夺目而永恒不朽。(图文来源:红河旅游网)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红河州 HongHeZhou

全州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地形以元江为界,元江以东属于滇东高原区,元江以西为横断山纵谷的哀牢山区。全州最高处为金平县西南部的西隆山,海拔3074米;最低处在河口县南溪河口,海拔76.4米。境内河...【更多简介】

红河州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