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陵黄龙玉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保山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5年12月14日09:42

  龙陵黄龙玉,自民国六年(1917年)县志记载:黄腊石,为龙特产物、质如腊蜜,坚劲耐久。小黑山均有之,开采已久,经艺人精雕细琢,形色俱佳,民间称黄龙玉,销发亦宽,凡省垣两广暨缅甸等处,皆为销岸。其外观有水晶石状、马啮状及花石状。水晶石状,通体透明,洁白光润。马啮石状,其质细腻,采以作砚,刻花草、生肖诸形于上,颇精巧。潴墨能三五日不干,有极大者不亚端石。

黄龙玉手镯黄龙玉手镯

  前人大都在地表和河岸旁选矿,年代久远,产量日稀,故不成规模和市场,2004年在龙陵县小黑山周边发现了黄腊石的原生矿脉和次生矿脉,开始大规模面世, 其质“黄如金、红如血、绿如翠、白如冰、乌如墨”,经过艺人加工后的黄龙玉称之为龙陵黄龙玉雕,深受珠宝玉石界的商家、玩家、藏者及广大消费者青睐。2005年龙陵县政府招商引资成立公司正式开采,引进全国各地大批能工巧匠将质地较好的黄龙玉加工成各种美奂绝纶的黄龙玉工艺品—通称龙陵黄龙玉雕,并在龙陵、德宏、昆明及上海、广西、广东、福建、浙江等地形成了一定规模的销售市场,仅龙陵县就有2500余户商家加工及销售黄龙玉。为进一步规范龙陵黄龙玉交易市场,保护好龙陵黄龙玉这一品牌,龙陵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及时研究成立了龙陵县黄龙玉开发管理服务中心,认真组织开展龙陵黄龙玉雕证明商标注册申请的各项工作。

  龙陵县基本情况简介

  龙陵县地处云南省西部边陲的龙川江和怒江之间,县内最高海拔3001.6米,最低海拔535米;雨量充沛,年均降雨量2100毫米,有“滇西雨屏”之称;国土面积2884平方公里,山区占98%;辖3镇7乡,116个村委会、5个社区居委会;2009年末,全县总人口28.07万人。县城龙山镇距保山市府驻地隆阳区123公里,距腾冲机场70公里,距芒市机场32公里,距省会昆明760公里。龙陵是历史上著名的“南方丝绸之路”通道,为滇缅边境交通要冲,是全省著名的侨乡之一,也是滇西抗日战争的主战场。境内有“东方直布罗陀”之称的松山;有“温泉博物馆”之称、蜚声中外的“神汤奇水”邦腊掌;有晶莹剔透,可与田黄媲美的黄龙玉;有“动植物基因库”美称的小黑山自然保护区;矿产资源丰富,主要有褐煤、铅、锌、硅等矿藏;水资源丰富,理论蕴藏量288.7万千瓦,可开发装机容量267.9万千瓦,目前已开发46.3万千瓦。2009年,全县完成生产总值23.02亿元,增长12.6%;财政总收入2.74亿元,比上年略有增长,其中: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4亿元,增长15.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240元,增长9.2%;农民人均纯收入2895元,增长15.6%。

  龙陵黄龙玉的历史渊源及现状

  自民国六年有县志记载以来,黄龙玉作为龙陵县特有产物,一直被民间及商贾开采,经艺人加工成各种玉石制品销往全国各地。黄龙玉在龙陵被大规模发现,实现了中国玉文化万年的梦想,让“玉出云南”这句古老预言得到证实。

  2006年《保山年鉴》大事记中记载:“产于滇西边城—龙陵县龙新、象达、碧寨3乡交界的小黑山自然保护区内(注:现经省政府批准,将主矿区林地调整为公益林地)。色呈鸡血红、黄、白、绿等,质晶莹剔透。因这种保山市龙陵县独有的宝石大多为黄色,后被云南省政府取名为‘黄龙玉’。全国各地的能工巧匠涌入龙陵,将黄龙玉加工成各种工艺饰品,不仅在龙陵形成加工销售一条街,而且加工制作的各种黄龙玉工艺品远销国内外,2006年下半年,黄龙玉被政府定为国家稀有资源。2007年7月“中国(昆明)东盟石材产业博览会暨珠宝文化节”在昆明举行,龙陵黄龙玉交易额超过三千万元。2008年黄龙玉籽料雕件大量面市,其价格大幅提升,每公斤价格几万元。2009年央视《寻宝》栏目“走进芒市”评出的德宏州民间国宝是一件产自龙陵黄龙玉雕件《清明上河图》,节目播出后,社会各界反映强烈,黄龙玉价格达一路上涨,其势不减。

  2009年3月16日,云南省珠宝玉石检验所与龙陵县质监局、国土局、工商局、保山黄龙玉开发有限公司、龙陵县黄龙玉开发管理服务中心等相关单位共同起草的云南省地方标准《黄龙玉分级》通过云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审批并发布,该标准于2009年7月1日起实施。同年11月12日,在省、市质监部门的鼎力支持下,黄龙玉产业发展翻开了崭新的一页,云南省龙陵黄龙玉珠宝饰品检验站迎来了揭牌仪式。这标志着龙陵县的黄龙玉产业发展步入了正规化发展之路。 11月17~19日,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柯捷一行莅临龙陵县指导黄龙玉产业发展。 12月19日,第二届中国黄龙玉高峰论坛暨龙陵黄龙玉(原料)首次公盘交易会在龙陵县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千余名领导、玩家、藏家、商家以及媒体记者参加了盛会。论坛上,众专家就龙陵黄龙玉产业化与市场的建立、黄龙玉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与保护、龙陵黄龙玉的宣传推广等若干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经过三天的看标活动,12月20日,龙陵黄龙玉(原料)首次公盘交易会开标仪式在黄龙玉公盘交易大厅内隆重举行,出席第二届中国黄龙玉高峰论坛的千余名领导、嘉宾、买家参加了开标仪式。本次公盘交易共会,共展出683个标的物,每一个均有近百人参与投标,成效额达4800多万元。

  为加强龙陵黄龙玉资源的合理利用和开发,龙陵县积极做好黄龙玉资源开发的各项工作:

  (一)是将龙陵黄龙玉开发列为全县文化旅游“六个一”工程的主要内容进行打造。即:利用5年时间,把“龙陵黄龙玉雕”打造成全县、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知名旅游品牌,把龙陵建设成为全国最大的黄龙玉加工、批发、交易中心,“赏黄龙玉珠光宝气、浴邦腊掌神汤奇水、忆松山抗战历史”将成为龙陵县文化旅游的主旋律。明确了矿山整治、资源开发、市场建设的县级领导责任分工,从各部门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了专门机构(龙陵县黄龙玉开发管理服务中心),为黄龙玉资源开发的有序、快速、科学、合理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引进企业规范开发。2006年8月,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云南地质矿业有限公司、云南藤云西创投资实业有限公司及自然人李志明,与县政府合作注册成立了“保山黄龙玉开发有限公司”,允许公司对龙新乡、象达乡境内的黄龙玉矿进行勘查、开采、加工、销售。目前,公司取得了34.78km2的探矿权证和1.68km2的采矿权证,初步探明小黑山黄龙玉矿首采区保有资源储量42.18万吨,可利用率为5%,组建了63人的专职护矿队,完成了水土治理工程,开通了3.5公里的矿区公路,并及时兑付了各种征占林地费用530多万元,投资250多万元完成了矿山基地建设,有效维护了矿山秩序。

  (三)是加强市场规范建设。龙陵县委、政府专门组成工作组前往腾冲、瑞丽、缅甸、广东、福建等地对珠宝玉石市场的建设进行了考察,在县城建设中,拟规划开发一个“黄龙玉开发区”,已规划出黄龙玉矿石公盘交易中心,采取了集中加工、集中销售、规范管理的模式开始运营。现有从事黄龙玉加工销售的个体工商户及私营企业达2500户,从业人员达12000余人,市场建设初具规模,慕名前来龙陵购买各种黄龙玉雕饰品的客商与日俱增。

  (四)是注重资源的宣传和推介。组织公司及个体私营企业户主参加了2006年10月在昆明举办的中国·云南国际民间工艺品博览会和2007年5月在湖南长沙的珠洽会、2007年7月、2008年7月和2009年7月在昆明举办的东盟石材展览会等,产品展出后,引起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尤其是珠宝玉石专家、商家的广泛关注。2009年7月在中国(昆明)东盟赏石石材博览会暨珠宝文化节上,黄龙玉作为全省重点打造的项目,积极组织商家充分展示黄龙玉的各种精品,引起了国内珠宝玉石界的震动和高度关注,龙陵县被评为云南省黄龙玉赏石之乡。2009年12月在龙陵县城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中国·龙陵黄龙玉高峰论坛暨龙陵黄龙玉(原料)首次公盘交易会,广东、广西、福建、山西、河南、云南等地600多名专家、学者、藏家、玩家、商家及46家全国各大媒体参加了会议,发布了《中国龙陵黄龙玉宣言》和《龙陵黄龙玉诚信经营承诺》,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10年3月又成功地组织了第二次龙陵黄龙玉(原料)公盘交易会,交易额达5000多万元。2010年4月,龙陵黄龙玉在上海国际珠宝展第一次组团参展亮相,以其优良的质地,丰富的色彩,形成一枝独秀的场面,引起国家珠宝协会的高度重视。为扩大龙陵黄龙玉的知名度,龙陵县积极筹备确定于2010年12月28日至2011年1月3日在龙陵县城举办首届中国·龙陵黄龙玉旅游文化活动周,在全国范围内,将组织几十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玉雕大师开展龙陵黄龙玉雕刻·设计大赛,并于5月25日,6月10日分别在北京市、河南省分别召开了“云南·龙陵黄龙玉文化座谈会”,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届时将组织龙陵黄龙玉雕精品展系列活动,向国内外专家及广大消费者充分展示龙陵黄龙玉的质感之美、色彩之美、装饰之美、变化之美、雕刻艺术之美和独有的亲和力。

  (五)是加快地方标准实施步伐,促进科学规范管理。2007年10月由云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牵头组织了省内外10多名专家学者到龙陵实地考察了矿山和市场情况,并对“《黄龙玉分级》云南省地方标准”的送审稿进行了客观全面地评审。省、市质监局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龙陵县的黄龙玉资源开发,批准在龙陵组建成立“云南省龙陵黄龙玉珠宝饰品检验站”,并给予80万元的建站专项补助。2009年3月17日云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向社会发布《黄龙玉分级》云南省地方标准,从7月1日起正式实施,并于7月10日在昆明国际会展中心召开了《黄龙玉分级》云南省地方标准新闻发布会,省内外34家媒体和42家商户参加了发布会,香港经济日报、中国经济日报、云南日报、云南电视台等媒体记者对黄龙玉开发的有关问题进行了现场问答,在发布会上还展示和说明了中国第一份“黄龙玉质量检验证书”,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应。《黄龙玉分级》云南省地方标准的实施,为龙陵黄龙玉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到目前为止,云南省龙陵黄龙玉珠宝饰品检验站共检验龙陵黄龙玉并出具证书12000多件(份),适时组织开展龙陵黄龙玉市场清理整顿工作,规范、有序、科学地推进龙陵黄龙玉品牌建设。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保山市

保山古称永昌,位于云南省西南部,市府所在地距省会昆明486公里,外与缅甸山水相连,国境线长167.78公里,内与大理、临沧、怒江、德宏四州市毗邻,国土面积19637平方公里。辖隆阳、施甸、腾冲、龙陵...【更多简介】

保山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