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泽十大特产 样样别有风味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曲靖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5年12月01日16:41

  会泽天然的区位优势,造就了会泽的物产丰富,会泽黑山羊、会泽洋芋、会泽的土八碗、会泽乐业辣椒……样样别有风味,来会泽旅游,可不能错过这些特产哦。

会泽火红黑山羊会泽火红黑山羊

  火红黑山羊

  会泽火红黑山羊属云岭山羊短毛型,是在特定的自然生态环境条件下经过长期的自发性本品种选育而形成的地方品种,是会泽县乃至曲靖市的地方优良山羊品种之一。

  火红黑山羊饲养历史悠久,主要分布在会泽县的火红、乐业、马路、矿山、迤车、大井一带,以产肉性能好、屠宰率高、板皮优良著称。 

  火红黑山羊以产肉为主,肉皮兼用。肉色为鲜红色或暗红色,肉质鲜美细嫩,膻味轻,无异味。板皮厚软,细腻,俗称“棉花皮”。

会泽大洋芋会泽大洋芋

  会泽大洋芋

  会泽县把马铃薯作为富民产业来抓,不断增加投入,改善科研环境,强化科技培训,开展高产创建,拓宽营销渠道,使马铃薯由自产自食的传统产业变成年产值数亿元的大产业。    今年,会泽县种植大春、小春马铃薯61.6万亩,总产量可达130万吨,按当前市场价计算,总产值可达7亿多元,全县农民人均马铃薯收入800多元。马铃薯不仅增加了农民收入,还提高了群众科技素质,加强了与外界的交流,拓展了群众的视野。 

  多年来,会泽县把马铃薯作为农业主导产业加以重点培育和发展,在加强新品种自主选育的同时,积极与省、市农业院校交流合作,成功选育了享誉西南地区的“会-2号”、“合作88号”两个马铃薯主打品种和“合作001号”、“合作002号”、“合作003号”等优良马铃薯新品种。该县大力提升农产品内在品质,结合国家第四批、第五批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的实施,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在县城内建成占地11亩的马铃薯繁育中心,为马铃薯研发提供全方位服务。经过不断改进和发展,该县已成为中国南方地区规模最大的马铃薯种薯基地县,在马铃薯主产区大桥、火红等乡(镇)建立了15万亩标准化脱毒种薯生产基地,生产的优质马铃薯种薯除供本县群众生产用种外,还远销贵州、四川、重庆、广西、广东等省市(市、区)和越南、泰国等东南亚国家。

会泽宝珠梨会泽宝珠梨

  会泽宝珠梨

  会泽宝珠梨是优良的地方良种,梨皮薄、肉质细嫩、多汁化渣、石细胞少、果心小、单宁含量少、蜜香诱人、果个大,平均单果重250克,最大果重300克,较耐贮藏运输。品质优良,1993年、 1994年分别获云南省优质水果证书,1995年获全国第二届农业博览会银奖。   会泽宝珠梨 云南 会泽县水果工作站 会泽县境内的金钟、者海2个镇。地理坐标为东经103°03′00″~103°55′00″,北纬25°48′00″~27°04′00″。 会泽宝珠梨为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

土八碗土八碗

  土八碗

  土八碗:由千张肉、八宝饭、酥肉、凉三拼、苦菜大肉、粉蒸肉、排骨拼腰果、三丝圆子组成,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深受消费者喜爱。

  土八碗特点

  土八碗荤素搭配和理,肥而不腻,素而不淡,营养丰富。炸、酥、炖、煮齐全,有蒸有氽,色泽鲜艳多彩,突出白族饮食酸辣口味特色。席面用料简单,但形式和礼仪隆重,所用器皿一般是本地产的土碗、红竹筷子等,很少用高档瓷器,但并不显得粗糙和简陋。所用餐桌很考究,一般选用剑川土漆雕花八仙桌,餐桌一般摆在婚礼彩棚下,加上菜肴色泽塔配美观,显得古色古香。第一轮先由客人中有声望的老人入席,俗称“开席”。此时,唢呐鼓乐吹奏,主人迎客,气氛热闹,表现了白族尊重老人的传统美德。席间,客人可分菜和带菜回家。土八碗中的主菜(荤菜),一般都有定数,每人可吃到两块(片)肉,碗中垫底的素菜可加添多次。因此,客人都备有菜叶子(现用塑料食品袋)竹签将分到的肉包起来或串起来带回家给老人或小孩吃,寓意为带回喜气和福气。

乐业辣椒乐业辣椒

  乐业辣椒

  会泽乐业乡乐业辣椒种植历史悠久,辣椒个大、肉厚味浓、红润光滑、色泽鲜艳、油脂和维生素含量高,籽多、微辣芳香。1989年,推广优良品种,规范栽培技术,以乐业辣椒为主要原料,开发生产具有地方民族特色的辣制产品,主要生产品有原质包装辣椒、糊辣椒粉、辣椒圈3个品种,获国家轻工业部银奖。产品远销缅甸、泰国、香港、北京、湖南、贵州等地。2000年,乐业乡辣椒种植5400亩,全乡辣椒产值409.5万元。

都督汤都督汤

  都督汤

  都督汤:用洋芋泥、米汤、食用油等精制而成。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开胃健脾,老少皆宜,是唐继尧最喜爱吃的一道名菜。

茶叶拌豆腐茶叶拌豆腐

  茶叶拌豆腐

  茶叶拌豆腐:用优质绿茶和豆腐通过沸茶水涮后辅以红油、姜油、蒜油等调制而成,清香回甜、有清凉泻火之功效。

盐水石榴盐水石榴

  盐水石榴

  在云南旅游曲靖市会泽城西70余里外,有一条窄长起伏的小槽子,盐水河像一条带子,蜿蜒于槽子之中,这就是闻名遐迩的盐水石榴产地——会泽县娜姑镇盐水沟。这里被誉为“石榴之乡”

  为何盐水石榴这么出名呢?主要是由其品质决定的。会泽娜姑镇盐水沟一带气候干热,土壤为羊肝沙和紫砂土,磷,钾含量偏高,PH值接近中性,有石榴生长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优越的自然环境,造就了盐水石榴皮薄、果大、粒饱、核软、汁多、味甜等优良品质。

  清光绪前后,云南旅游曲靖市会泽盐水石榴已著名省内外,销往昆明、广西、贵阳等地。1972年至1982年,累计销往港澳地区529吨,每吨售价430美元。盐水石榴在港澳地区格外引人注目,被称之为“神石榴”。

  种植石榴提高商品率是云南旅游曲靖市会泽当地人脱贫致富优先于其他行业的产业,不仅可以出口创汇,而且又是果农致富的捷径。鉴于此,1985年,被省上列为发展万亩石榴的生产基地,投资100万元,县又投资45万元,经过“七五”期间的不懈努力,现已有石榴1.67万亩。此举,带动了云南旅游曲靖市会泽当地农民种植石榴的积极性,靠种植石榴增收的农户越来越多了,参加万亩新植石榴的农户已达6300户,每亩石榴收入1300多元。

  云南旅游曲靖市会泽盐水石榴在农历八月中秋节前成熟,且有合家团聚,子孙繁荣的象征,故石榴作为应节佳果备受人们的喜爱。

小熊猫香烟小熊猫香烟

  小熊猫香烟

  小熊猫香烟系会泽卷烟厂以会泽产优质烤烟为主料,加以科学独特的配方制成,不仅畅销国内,且远销海外。

  普通“小熊猫”卷烟,1999年,会泽卷烟厂对生产了10年的软盒“小熊猫”卷烟进行提质保价升档改造,9月推出替代产品硬盒“小熊猫”,该产品投入市场后,因其价格与原产品一致,很快得到消费者的喜爱。该产品商标设计吉祥、大方,绿珠光线条衬托下的“小熊猫’更显得喜人。以自然醇化的云南优质烤烟为原料科学配方并辅以优质香辅料,采用先进的生产设备精心加工而成,该产品香气丰满,劲头适中,余味干净。

  特制“小熊猫”卷烟是该系列产品的第二个产品,于1996年投入市场,1999年该产品的开发研制项目获曲靖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特制“小熊猫”烟标以传统的喜庆红色为主色调,以一对真实的“小熊猫”为主图案,具有突出的品牌个性。该产品香气细腻、香气量丰满、留香悠长甜润、口感干净舒适。

  精品“小熊猫”卷烟,该产品商标设计以晶莹的珠光绿为底色,以生存在绿地翠竹中艺术化了的一对“小熊猫”,外衔一串金珠构成椭圆图案,意在表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显示出高雅、珍贵的品质,象征产品象绿色生命一样具有旺盛的生命力,整个烟标设计新颖脱俗,给人以高雅、清新、气派的视觉冲击。该产品精选云南、津巴布韦自然醇化后的高等级烤烟,经科学配方,辅以国际流行的优质香辅料,采取人工挑选烟叶精心加工而成。精品“小熊猫”产品显露高雅优美的烟草本质香气,体现当今高档烟“柔、细、净”的潮流,香气高雅别致,吃味细腻,口感舒适悠长。

  特制“以礼河”卷烟1997年开发成功,1998年投放市场。该产品烟标没计喜庆、鲜亮、精美,具有雅俗共赏的效果。该产品选用自然醇化2~3年的云南优质烤烟经科学配方,辅以新型香辅料精心加工而成,香气质好、香气量足、劲头适中、回味悠长、口感舒适,一直占有较大的市场份额。1999年,获云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和云南省烟草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2000年8月,获会泽县人民政府1999年度科技进步特等奖。(来源:百度贴吧 乌蒙山一哥)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曲靖市

曲靖是我国南方第一大河――珠江的发源地,曲靖也因此得别名――珠江源头第一城。明代徐霞客曾遍踏滇东大地,写下了《盘江考》一文,探明珠江源就在曲靖市沾益县的马雄山,并盛赞了马雄山“一水滴三...【更多简介】

曲靖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