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泽堂琅古乐(洞经音乐)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曲靖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5年11月25日16:49

  会泽堂琅古乐,又名洞经音乐。“洞经”系道家经典的统称,洞经音乐用于道教礼乐活动,唐宋时期盛行中原,明清之际流传各地,官绅文人争相谈演,晚清以后,逐渐失传。

《会泽古乐》表演现场(摄影:李永星)《会泽古乐》表演现场(摄影:李永星)

  然而,“礼失求诸野”,地处边陲的云南却因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当地人民喜文嗜乐之风奇迹般地将这宝贵的文化遗产保存了下来。洞经音乐传到会泽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并相应有谈演洞经音乐的组织洞经会和桂香学,取名桂香学是所谈演的经文为“职司天上文章府,专照人间翰墨文”的文昌帝君住的宫阙为桂香殿,故将其组织命名为桂香学,既有源头又有传承。

  洞经音乐是雅乐,属于音乐中的“阳春白雪”,是传统音乐中的高雅音乐。传到会泽后,受到了当地文人士子的欢迎,并进行了创造性的融合,发展成风格独具的堂琅古乐,它既完整保持着洞经音乐的庄重、古朴、静淡、超然的意境,又吸纳了宫廷音乐的典雅,同时糅入了江南一带汉曲丝竹乐韵和当地的滇剧及俚俗音乐,反映了会泽历史文化名城多元文化的内涵特点。

  会泽谈演洞经音乐称为“谈洞经”。谈洞经的人首先要加入桂香学,要加入这一学会谈演洞经的人,在清朝至少要“入泮”,即考中秀才后才有入会资格,故加入桂香学后谈演洞经的人,应是当地的文人学子及封建社会通过科举而进入仕途的官吏,一派“斯文”。洞经会谈演的时间和场合,一是二月三日文昌帝君的诞辰于白衣阁谈演洞经五天,二是每年春、秋二季祭文(孔子)、祭武(关羽)于文庙及武庙谈演洞经七天,三是于春秋之交若逢旱求雨或逢涝求晴或瘟疫求净等,于西内土地庙“打清醮”(即旧时道士设坛念经做法事,为人求福消灾,也叫打醮)时谈演洞经三天。

  谈演洞经是一件十分庄重的事情,演奏前,殿宇内两侧设几案,各种乐器依次排列,演奏者头戴丝绸瓜皮小帽,身着丝绸长衫马褂,青鞋白袜,净手焚香,一派肃穆气氛。首座(乐队指挥)鸣锣示意,先以三通鼓引唢呐开场,热烈昂扬,继而各种乐器按曲谱演奏,演奏中随调演唱经文、颂歌。经文共四部,即文昌《大洞仙经》、吕祖(吕纯阳)《一贯真经》、观音《大乘法宝》和武帝《觉世真经》。演完一次,以吹奏乐打击乐奏《将军令》结束。洞经音乐乐曲有吹牌、曲牌两种,吹牌演奏时以唢呐为主,配以鼓、锣、钹,曲调有《将军令》、《白鹤令》、《山坡羊》、《万年花》等;曲牌用胡琴、筝、三弦、笛子,再配合小鼓、提手、面铛、云锣、苏钹、碰铃、木鱼等,曲调有《开经赞》、《大成赞》、《清河颂》、《重蕴咒》、《懒梳妆》和《忏腔》。

  会泽的洞经音乐,把礼、乐、教化合为一体,儒、释、道三教熔于一炉,集宗教、经卷、礼仪、音乐于一身,是一种庄严而又高雅的综合性艺术,其优雅庄重的旋律贯穿全局,一调有一调的风味,一曲有一曲的格局,有时如白云行空飘然而过,有时似龙泉出水缓缓而流,时而如月白风情竹影摇风,时而如春回大地泉水叮咚,它是心灵深处的颂歌,能使听者逆穿时空,悠然神往,能使听者宠辱皆忘,俗虑俱消,仿佛回到了世外桃源中去。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曲靖市

曲靖是我国南方第一大河――珠江的发源地,曲靖也因此得别名――珠江源头第一城。明代徐霞客曾遍踏滇东大地,写下了《盘江考》一文,探明珠江源就在曲靖市沾益县的马雄山,并盛赞了马雄山“一水滴三...【更多简介】

曲靖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