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旅交会】专访临沧旅发委副主任杨灿征 畅谈边城旅游文化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昆明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5年11月18日14:28

  2015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于11月13日至15日在昆明举办。云南各地州市县旅游资源在这里汇聚,一州一特色、一地一风情。值此盛会,新浪网特推出“对话旅交会”系列访谈,下面我们邀请到临沧市旅发委副主任杨灿征,畅谈边城旅游文化,解读临沧旅游业态。

  临沧,濒临澜沧江而得名,有着灿烂无比的民族文化和神奇的古代文明。临沧赋有“世界佤乡,天下茶仓”的盛名,源于拥有历史悠久的佤族文化和茶文化。

  佤城临沧

  临沧是中国佤文化的荟萃之地,全市现有佤族人口35万人,占全国佤族总人口的三分之二。

  沧源佤族自治县是佤族最集中的地区,神奇美丽的阿佤山有闻名海内外距今3500多年历史中国八大古崖画之一的沧源崖画,有与缅甸山水相连的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建于清代道光年间,集建筑、雕刻、绘画 为一体的云南民族地区南传上座部佛教代表建筑之一的广允佛寺;有保留较完整的从奴隶社会直接跨入现代文明的佤族原始群居村落,有丰富的佤族民间文学艺术和独特的饮食文化,其中木鼓舞、甩发舞享誉中外,集中展现了中国佤族文化的内涵。

  茶城临沧

  人类的茶文化发祥于中国南方,起源于云南澜沧江畔。云南各民族公认德昂族是“古老的茶农”,而德昂族就是临沧区最早的世居民族之一。据载:德昂族是云南最早发现茶叶有药用功能并把茶叶作饮料的少数民族。世居的佤族、布朗族、拉祜族、傣族等少数民族都有悠久的种茶、饮茶传统习俗。

  从徐霞客游记所提到的凤庆县大寺、鲁史、犀牛等地,直到双江勐库冰岛野生古茶林以及沧源古茶园,横跨临沧、云县两县。除了拥有古老的茶区,临沧又是一个完整保留悠久饮茶习俗的地区。可谓临沧有多少年的人类文明史,就有多少年的茶道文化。

  多样临沧

  除了上述所说,临沧还是一座边城,拥有两百七十多米的边界线;是一座绿城,65.2%森林覆盖率,享有的“植物王国”美称;是一座恒春养生之城,气候温和湿润,非常适合人生活;还是一座节庆狂欢之城,每年一届的亚洲微电影艺术节、佤族摸你黑狂欢节、傣族泼水节、茶叶节、芒果旅游文化节、澜沧江啤酒节等让你可以在这座边陲小城纵情狂欢。

  自然景观 

  漫湾百里长湖景区、临沧大雪山、广允缅寺、耿马南汀河、沧源崖画、沧源翁丁佤族原始群居村落、沧源佤山、云县大朝山-干海子、永德大雪山、五老山国家森林公园、南滚河自然保护区等

  人文景观 

  翁丁古寨 沧源古崖画群 耿马石佛洞 广允缅寺、凤庆文庙、勐省农克硝洞遗址 云县忙怀新石器遗址

  旅游路线:

  第一条:临沧临翔区——双江——沧源——孟定

  感受源远流长的茶文化,体验佤族摸你黑狂欢节。

  第二条:临翔区——云县(云南的酒乡)——凤庆——澜沧江白底长湖——临翔区 

  品尝酒乡文化,感受高原长湖风貌。

  临翔区——永德——镇康——南伞口岸——清水河口岸——孟定南定河  

  游览高海拔原始森林,体验不一样的边关风情之旅。

  未来发展

  未来,临沧将从休闲度假、健康养生、自驾体验三个方面定位临沧的旅游业态,相信不久后,临沧还将给游客带来更多的休闲养生体验。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昆明市

昆明地处云贵高原中部,南濒滇池,三面环山,夏无酷暑,冬不严寒,四季如春,是极负盛名的“春城”。前人有诗描写它:“昆明腊月可无裘,三伏轻棉汗不流,梅绽隆冬香放满,柳舒新岁叶将稠。”昆明是...【更多简介】

昆明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