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舞之乡红河县旅游景点推荐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红河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5年11月02日15:19

  红河县境内主要居住着哈尼、彝、傣、瑶等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94%。素有“江外侨乡、歌舞之乡、棕榈之乡”的美称,县境内有被誉为世界哈尼梯田之最的宝华撒玛坝万亩梯田;有举世瞩目的哈尼长街宴;有被国家地理杂志评选出的中国最美的六大乡村古镇——大羊街;有被国务院批准的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阿扎河乡普春的哈尼族多声部;有被列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乐作舞”;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哈尼奕车文化。

迤萨古镇迤萨古镇

  迤萨

  在哀牢山中,红河南岸的一座山梁上,屹立着一个在上个世纪初便以繁华闻名于世,被人们誉为"江外小香港"的古镇——迤萨,迤萨镇是红河县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云南三大侨乡之一,距省会昆明市260公里,州府蒙自150公里。“迤萨”是彝族的一个支系“仆拉”语,意为:干旱缺水的地方,县城内现还完整保留古民居建筑近百幢。早在清末,富有开拓创新精神的迤萨人,以敢为人先的气魄和胆识,前赴后继,披荆斩棘,历时百年艰辛,打通了11条通往东南亚邻国的跨国商道“马帮之路”,开创了滇南边境贸易的新纪元。在这里,勤劳、智慧的人们打通了滇南第一条通往东南亚的马帮之路;在这里,走出了滇南旅居国外的第一代华侨,并创造了独特的集中、西建筑文化,马帮文化为一体的古镇----迤萨。马帮贸易成就了红河商人的家业,由于当时东南亚邻国属于英法殖民地,受西方文化的影响,马帮人家把西方的建筑风格融入了当地的建筑中,在这样一个本身不生产建筑材料的地方,同样是马驮来了砖、瓦、木材在迤萨山城建起一栋栋中西合璧的城堡建筑,特色鲜明的青砖瓦四合院,迤萨是一个具有传奇色彩,中西建筑风格的欧式古镇。不仅被称为“滇南侨乡”,他还有一个“江外建筑大观园”的美称。这两个美称的背后却有着一段辉煌而又心酸的历史。

  东门

  东门古建筑群位于县城东门街,于2003年被云南省人民政府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东门古建筑群主要由城楼、姚初居中西合璧民居和钱二官迷宫大院三部分组成,该建筑群是目前红河县保存最完整、美观雄壮的中西式、传统清式民居建筑群,占地面积5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20000多平方米,是红河县马帮历史文化的代表和缩影,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科学研究价值和观赏价值,同时也是红河县马帮历史文化的一个缩影。

桂东梯田桂东梯田

  桂东梯田

  在红河县的哈尼梯田中,乐育乡桂东梯田以秀丽著称。如果把宝华撒玛坝万亩梯田比作豪气干云的汉子,桂东梯田则是一个温婉清丽的佳人。当然,桂东梯田的最迷人之处还在它的云海。

  人们说:“能填满山谷的只有白云,能呼风唤雨的只有电闪雷鸣”,云海之美展现了大自然的神秘魅力,冬春两季,在红河县的百河九冲,随处都可看到云海奇观,而桂东梯田的云海又是奇观中的奇观。如果你想欣赏或者拍摄云海梯田,冬春两季、尤其是冬春两季交替时的桂东梯田云海是不二选择。

  云海有不一样的形态,有静静的大海云,有汹涌的翻卷云,有飞流的瀑布云,呈在桂东梯田里的每一种形态,都美得令人讶异。

  阿扎河乡普春

  阿扎河乡位于县境东南部,距县城迤萨64公里,土地总面积166.9平方公里,世居哈尼族、彝族、汉族、瑶族等民族。阿扎河乡具有丰厚的少数民族文化底蕴,素有“歌舞之乡、棕榈之乡”的美称,这里是被国务院批准的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哈尼族多声部和被列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乐作舞”发源地,如:享誉国内外的“歌舞之乡”垤施洛孟的歌舞组曲、各民族神奇的传说故事、神秘的贝玛文化和各具风味的民俗节仪等等,引起国内外专家学者的极大关注。

作夫民族特色村作夫民族特色村

  作夫民族特色村

  在葱郁繁茂的古树丛中,一群群古朴而错落有致的蘑菇房在青山绿水的环抱下,与大自然融为一体。上有森林,下有梯田,簇拥其中的是蘑菇房。为当地最大的蘑菇房群,保持着原始的蘑菇房建筑。远望大片的蘑菇房依山沿势而建,古朴典雅,与山下千百层梯田构成一副世外桃源的美景。然而,一直以来“美在深山无人识”。这里,就是令人神往的哈尼家园——作夫村。

  作夫村是森林—水系—村庄—梯田“四素共构”的哈尼族生态村,是合理利用自然资源进行农耕开发的典范。在几百年的历史发展中,作夫人对自然资源合理开发,综合利用,既保护了自然生态平衡,又促进了村庄的文明进步。因此,它是一个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典范。

甲寅乡他撒十二龙泉甲寅乡他撒十二龙泉

  甲寅乡他撒十二龙泉

  他撒十二龙泉景区位于甲寅乡他撒村,距乡政府5公里,世居哈尼族。泉水分为左右两组,每组六个出水口,左边一组为人饮水处,出水口有兽头装饰;右一组出水口以石槽装饰,是洗菜,洗衣服之地。十二龙泉是岩石石缝里冒出的十二股山泉水,泉水甘甜、凉爽,在村民中还流传中一个有关十二龙泉的优美传说。

  距十二龙泉7.4公里是甲寅后山水库风景区,属高山天然湖泊,海拔2200米,蓄水量110万m2,四周怀抱着4000多亩多森林,使哈尼山寨形成了“山有多高,水有多高”的神仙之地,天然草坪和松毛地毯,每逢春暖时节,“妥垤玛依”(啼血杜鹃)和红山茶花在林中竞相开放,红花似火,碧水蓝天,是踏春和避暑的理想选择。

  大羊街乡浦玛村

  浦玛村,位于大羊街西侧。该村隶属于大羊街乡妥赊行政村,距离大羊街乡0.5公里,纯哈尼族支系奕车人居住的村寨,有175农户、910多人。

  浦玛村,周围青山绿水,树木郁郁葱葱,自然环境美不胜收,衬托出乡村古朴青纯的景象。

  浦玛村是纯哈尼族支系奕车人居住的村寨,也是奕车人居住的大寨之一,是哈尼族奕车传统文化的典型的代表。这里的村民一直传承着原始、神秘、灿烂的奕车文化,具有社会学、民俗学、伦理学的深邃内涵,涵盖着哈尼族农耕、宗教、祭祀、历史、历法、民俗、服饰、婚姻、饮食等诸多文化,形成奕车文化的一张名片。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红河州 HongHeZhou

全州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地形以元江为界,元江以东属于滇东高原区,元江以西为横断山纵谷的哀牢山区。全州最高处为金平县西南部的西隆山,海拔3074米;最低处在河口县南溪河口,海拔76.4米。境内河...【更多简介】

红河州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