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帝都大咖撞上翁丁古寨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临沧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5年10月29日11:35

  近日,定档12月5日播出的浙江卫视真人秀节目《西游奇遇记》剧组来到了临沧翁丁录制节目。这是一个迄今为止保存最为完好的原始群居村落,被国家地理杂志誉为“中国最后一个原始部落”。

翁丁古寨(图片来源:@云南旅游)翁丁古寨(图片来源:@云南旅游)

  据了解,《西游奇遇记》以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为主题背景,周迅、金星、金世佳等明星嘉宾将一起组成“师徒团”踏上一段未知的旅程,期间还有陈奕迅、谢娜、陈伟霆、李易峰等明星的加盟。当来自帝都的大咖明星们走进这个滇西小城,会发生怎样的碰撞呢?

  大咖遇上“摸你黑”狂欢

  在走进翁丁的这段时间,大咖们就和朴素的佤族人民们一起玩起了“摸你黑”。

在翁丁古寨录制节目的周迅(图片来源:@七彩云南)在翁丁古寨录制节目的周迅(图片来源:@七彩云南)

  “摸你黑”源于佤族民间用锅底灰、牛血、泥土等涂抹在脸上驱邪祈福求平安的习俗。在“摸你黑”的狂欢中,姑娘被抹,是寄望姑娘越来越漂亮;老人被抹,是祝福老人长寿健康;小孩被抹,是希望小孩平安吉祥;摸在朋友脸上,期待友谊地久天长;摸黑满脸,代表开心永久、快乐永久。摸得越多,意味着幸福就越多。“摸你黑”狂欢节于每年的五月在沧源举行,那时的万人摸你黑可谓是万人狂欢,气势袭人。

  翁丁古寨介绍

  翁丁古寨位于沧源县西部33公里处,座落在一个群山环抱、草长莺飞的山麓上,因常年云雾缭绕,所以被当地人称为“翁丁”。寨子有近400年的历史,里面一百多户人家全为佤族。这里有最完整的佤族民俗,也是最为避世的世外桃源。

避世的古寨(图片来源:@云南旅游)避世的古寨(图片来源:@云南旅游)

  印象中,烟袋都是男人们的象征,但是在这里,却截然相反。在翁丁,你会看到寨子里的许多佤族女人都叼着长烟袋,而男人们却抽的是纸烟。她们一手托着烟杆,一手往烟斗里面添加烟叶,并从火塘里夹出红红的火炭点燃烟叶,口里也云雾吞吐升腾,动作非常娴熟。

寨子里的女人叼着烟袋(图片来源:@云南旅游)寨子里的女人叼着烟袋(图片来源:@云南旅游)

  佤族人崇拜牛头,视牛头为财富。牛头桩被佤族人视作权力、财富的象征,无论是寨子、部落或个人,都以所挂牛头多少作为衡量贫富的标准。因此,凡有佤族居住的地方,都栽有牛头桩。

村子的树上挂满了牛头(图片来源:@云南旅游)村子的树上挂满了牛头(图片来源:@云南旅游)

  佤族的寨桩是原始图腾崇拜的遗存。古时作为部落的标志,也是氏族进行宗教活动和举行征战出师、祝捷、部落议事等仪式的场所。现如今,寨桩成了翁丁佤寨村民聚会的地方。每年春节,寨民们会丢下手中所有的事情,通宵达旦地围着寨桩载歌载舞,以此祭拜祖宗,敬奉神灵,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万事顺心。

  看了上述介绍,你有没有萌发来翁丁的冲动呢?

  Tips:

  门票:进寨需要要门票的,每人50元

  线路:沧源县城距临沧市府所在地200多公里,全程均为柏油路。自驾、公路客运班车均可到达。翁丁村隶属于沧源县勐角乡,距沧源县城约40公里,基本上是柏油路,路况良好,轿车车程为一个半小时左右。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临沧

临沧,有着灿烂无比的民族文化和神奇的古代文明。沧源古崖画群,历经三千多年风雨而原貌依然,她讲述给世人的是人类从起源到发展的全部奥秘,被中外史学家誉为“哀牢地新大陆”、“滇...【更多简介】

临沧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