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阳梯田的人文风情——哈尼长街宴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红河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5年10月26日21:40

  红河两岸哀牢山区的哈尼族,是一个富有创造力的民族,他们依山就势,创造了令世界称奇的梯田文化,也创造出哈尼特色文化的缩影哈尼长街宴。长街宴是哈尼族的一种传统习俗,具有数百年的历史,集中地体现出依托于梯田农业的哈民族传统饮食文化的特色。

哈尼长街宴盛况(来源:滇南印象)哈尼长街宴盛况(来源:滇南印象)

  昂玛突节是哈尼族人民祭护寨神、拜龙求雨的节日,也是作为庄稼人的哈尼族人们最盛大的节日。节日当天,家家户户要做黄糯 米、三色蛋、猪、鸡、鱼、鸭肉、牛肉干巴、麂子干巴、肉松、花生米等近40种哈尼族风味的菜肴,准备好酒,抬到指定的街心摆起来,一家摆一至二桌,家家户 户桌连桌沿街摆,摆成一条700米多长的街心宴,这是中国最长的宴席。在当地举行长街宴的时候,不论你是本地人,还是远道而来的游者,大家都可以停下奔波的脚步,坐在一起其乐融融的品尝美味。此时此刻,长街宴的美食将人们的心连在了一起,浓浓的人情味另人向往!

哈尼长街宴盛况(来源:滇南印象)哈尼长街宴盛况(来源:滇南印象)

  活动现场,歌声、笑声连成一片,大家一起吃菜、喝酒、互相祝福,锣鼓喧天,热闹非常,整条街上一眼望不到边的宴席一桌接着一桌,全县男女老幼身穿节日的盛装,个个喜气洋洋。如游人遇上长街宴,人们纷纷让坐,拉你入席,盛情招待,每年参加长街宴的人数约4000多人,宾主一起吃菜、喝酒、互相祝福,喜气洋洋。席间老人们借着酒兴,搬出各种乐器唱歌跳舞,男女青年酒足饭饱后则相约走进竹林,谈情说爱。宴会至下午五时,龙头敲起鼓,绕席走过龙树下,众人合掌相送,示意送龙回家。

哈尼民族盛装(来源:滇南印象)哈尼民族盛装(来源:滇南印象)

  入夜,酒席散去,青年男女就唱歌跳舞,谈情说爱,通宵达旦。这样的活动要举行三天三夜,中外游客深深被长街宴的盛况所吸引,“长街宴”是哈尼特色文化的一个缩影,既生动体现了哈尼族同胞团结友善的传统,又集中展示了哈尼族的节日饮食、风俗礼仪、歌舞服饰等多方面的文化特色。

  (来源:姬祥虎  文字整编于网络)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红河州 HongHeZhou

全州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地形以元江为界,元江以东属于滇东高原区,元江以西为横断山纵谷的哀牢山区。全州最高处为金平县西南部的西隆山,海拔3074米;最低处在河口县南溪河口,海拔76.4米。境内河...【更多简介】

红河州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