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错过的建水美食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红河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5年10月26日19:57

  说到建水美食,不能不提“建水十八吃”,当中首屈一指的就是汽锅鸡。

  建水第一吃——汽锅鸡

建水汽锅鸡(图片来源:@红河旅游)建水汽锅鸡(图片来源:@红河旅游)

  建水汽锅鸡是云南名菜之一,早在2000多年前就在滇南民间流传。蒸汽锅鸡要用建水的土陶汽锅味道才正。建水汽锅外形古朴,构造独特,肚膛扁圆,正中立有一根空心管,蒸汽沿此管进入锅膛,经过汽锅盖冷却后变成水滴入锅内,成为鸡汤。两三个小时后,肉粑骨离,便可食用。鸡块鲜嫩,汤汁甜美,是一道建水人在过年过节或者宴请宾客的时候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佳肴。

建水汽锅鸡(图片来源:@红河旅游)建水汽锅鸡(图片来源:@红河旅游)
紫陶汽锅(图片来源:@红河旅游)紫陶汽锅(图片来源:@红河旅游)

  说建水汽锅这种炊具独一无二,是因为制作这种炊具不同一般的材料和方法。制作汽锅,建水人用制作紫陶的工艺手法,用紫陶泥制坯后,用雕刀在汽锅表面雕出各式各样的图案后,填以白泥或彩泥,使汽锅与书画结合,并饰以狮头耳,不上釉,烧成后用石料打磨抛光。用紫陶制成的汽锅有五大优点:耐酸、耐温、透气、防潮、保温久。工艺精湛的汽锅除了可以做炊具,也能成为古朴典雅的艺术品。

  Tips:

  1、临安饭店,当地有名的至今还是国营的饭店。从翰林街走到临安路左拐,再走大约200米左右就到啦!价格合理、味道正宗。

  2、建水县建新街香满楼,离朱家花园不远,算是建水高大上的酒楼,装修古色古香,韵味十足。据说这里的厨艺很不错。

  建水第五吃——烧豆腐

  到建水一定要去西门吃闻名全国的西门烧豆腐,那个被央视一套《舌尖上的中国》隆重推荐的地方。据说建水的西门水做的烧豆腐天下第一,不用卤水点,用这里的井水就可以点出豆腐。

建水烧豆腐摊(图片来源:@左-手-左-脚)建水烧豆腐摊(图片来源:@左-手-左-脚)

  烧豆腐摊在建水任何一个角落都可以找到,当地人围坐在烧烤摊上,吃着烤到金黄色的烧豆腐,拉着家常,很愉快。烧豆腐几乎都是建水西门出的,香味独特、口感细腻,可以吃熟一点的,很臭也很香;也可以吃生一点的,香而不臭,火气也不是那么太足。

烧豆腐(图片来源:@左-手-左-脚)烧豆腐(图片来源:@左-手-左-脚)
加工好的建水豆腐(图片来源:@左-手-左-脚)加工好的建水豆腐(图片来源:@左-手-左-脚)

  建水豆腐选料认真,加工精细,专用大而圆的白皮黄豆,做出的豆腐洁白细嫩、火烘不变黑。做好后用小块纱布包好,压上特别的木板,待水流尽后,去掉纱布装入簸箕内,每块豆腐放上一点盐,再盖上一张簸箕,隔日翻动一次,待呈灰白色,即可烧食。烧时用火盆装上点燃的木炭,架上用铁条焊接成的炕,铁条上涂以香油,放上豆腐烘烧,边烤边翻动,待豆腐充气膨胀,即可蘸以配好的甜咸酱油、辣椒面、蒜泥、味精等佐料食用。

  Tips:

  如果是在建水古城,南门宾馆的过桥米线和朱家花园牌坊右手第一家二胖烧烤家的烤豆腐值得推荐,豆腐四毛钱一块,4元钱吃到饱,过桥米线15元一碗,肉多味美。

  “建水十八吃”介绍:

  第一吃,汽锅鸡

  第二吃,过桥米线;

  第三吃,草芽;

  第四吃,酸石榴;

  第五吃,烧豆腐;

  第六吃,糯米揣莲藕;

  第七吃,曲江烤鸭;

  第八吃,燕窝;

  第九吃,燕窝稀饭;

  第十吃,燕窝酥;

  第十一吃,狮子糕;

  第十二吃;羊奶菜;

  第十三吃,脐橙;

  第十四吃,脆黄瓜,

  第十五吃,沙莜(红薯)窝窝头;

  第十六吃,凉勺粉;

  第十七吃,炒米豆腐,

  第十八吃,水泡梨。

  建水就是这样一个地方,既是穿越迷的天堂,古色古香,走又是一个吃货的国度,让人留恋不得忘返!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红河州 HongHeZhou

全州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地形以元江为界,元江以东属于滇东高原区,元江以西为横断山纵谷的哀牢山区。全州最高处为金平县西南部的西隆山,海拔3074米;最低处在河口县南溪河口,海拔76.4米。境内河...【更多简介】

红河州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