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水古城 岁月静好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红河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5年10月26日13:20

  建水是一座拥有浑厚历史内涵的古城,四处都是岁月流过的痕迹。当地人把这纯粹当做了生活的地方,即使是生意人,也不会满心想着怎么去赚大钱。相对于外地人,建水更为市井、质朴。除了很大的节庆,在古城里走着你很少会看到熙熙攘攘的游客,有的只是当地人来来往往、忙忙碌碌。因而很不同于带有浓重商业气息的大理、丽江。

建水朝阳楼(图片来源:@时光是旅行和记忆的橡皮擦)建水朝阳楼(图片来源:@时光是旅行和记忆的橡皮擦)
古城街道(图片来源:@时光是旅行和记忆的橡皮擦)古城街道(图片来源:@时光是旅行和记忆的橡皮擦)

  路线:建水文庙→朱家花园→双龙桥→团山古村→燕子洞

  第一站:建水文庙   

  门票价格:60.00元

  开放时间:08:00-18:00

  位于建水古城中心的文庙始建于元朝至元二十二年(公元1285年),至今己有700多年的历史,历经50多次扩建增修,占地面积达114亩。其现存规模、建筑水平和保存完好程度仅次于山东曲阜孔庙和北京孔庙,在全国大型文庙中名列前茅。

文庙大门(图片来源:@HarryYaxin)文庙大门(图片来源:@HarryYaxin)

  文庙大门坊门头上书“太和元气”四个贴金大字,内里迎面便是一尊3米多高的孔子铜像,雕像后是泮池,俗称“学海”,每到夏天荷花盛放,碧波荡漾。

文庙内景(图片来源:@Shelley_KY)文庙内景(图片来源:@Shelley_KY)

  文庙里有一造型别致的台阁名曰”杏坛“,由十二根石柱支撑着,浮雕盘龙石柱林立。相传是孔子聚徒讲学的场所,曾被毁坏,后经过几次重建修复。

  第二站:朱家花园

  票价:170.00元

  开放时间:08:00-20:00

  朱家花园位于建新街中段,离文庙大约七八分钟的路程。是清末乡绅朱渭卿兄弟建造的家宅和宗祠,被誉为“滇南大观园”。

朱家花园内景(图片来源:@时光是旅行和记忆的橡皮擦)朱家花园内景(图片来源:@时光是旅行和记忆的橡皮擦)
水上戏台(图片来源:@沈敦文)水上戏台(图片来源:@沈敦文)

  朱家花园是建水典型民居建筑,庭院有“四水归堂”、“梅馆”、“菊苑”、“竹园”、“兰庭”等等。花园占地面积甚大,种有竹木花草,建有荷花鱼池,祠堂前的水上戏台更是别具一格。里里外外共计有大小天井42个,房屋214间,门窗雕刻精细,房内的床、桌、椅、凳等均是紫木雕。布置精美,古色古香,不难想象那时的朱家是何等的富贵气派。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红河州 HongHeZhou

全州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地形以元江为界,元江以东属于滇东高原区,元江以西为横断山纵谷的哀牢山区。全州最高处为金平县西南部的西隆山,海拔3074米;最低处在河口县南溪河口,海拔76.4米。境内河...【更多简介】

红河州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