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大开眼界的红河州少数民族奇特婚俗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红河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5年09月25日16:14

  红河州境内除汉族外,还有哈尼、彝、苗、傣、壮、瑶、回、布依、拉祜、布朗等10个世居民族,每个民族的婚俗都独具特色。除了汉族的摆酒席、坐花轿、拜天地这样的传统婚礼习俗外,哈尼族的哭婚、彝族的泼水、苗族的抢亲、傣族的偷婚……都让人大开眼界!  

  哈尼族 哭婚

哭婚环节哭婚环节

  在哈尼婚俗中,哈尼女子出嫁前她的父亲和兄长都要喂她三口饭。在哭哭啼啼中,新娘吃进了她的父亲和兄长喂的三口饭,抱着她的父亲唱起了哭嫁歌:哭词内容主要是向父母和亲朋好友表达依恋之情,哭诉姑娘们命运苦,责怪父母对儿子和女儿的爱不公平,向父母兄弟索要家业家产等。哈尼姑娘哭嫁,一半是属于眷恋、惜别的忧伤,一半是履行古规,哈尼人说:“姑娘出嫁不哭,以后的日子不幸福。”  

  彝族 泼水

泼水环节泼水环节

  在彝族婚俗中,男方家娶亲的队伍来到女方家门前时,要接受女方的兄弟姊妹和同辈青年男女的泼水,以示欢迎和庆贺。彝家人认为:泼了水,姑娘到丈夫家后就不会到很远的地方背水,即使天旱也有吃有喝。  

  苗族 抢亲

抢亲环节抢亲环节

  当男女双方相恋相爱后,男方总要邀几个小伙伴,一起到女方家里,把姑娘“抢”走。无论是明“抢”还是暗“抢”,当男方强“抢”时,女方总要哭叫一番。直到拖拉到寨子之外,姑娘含羞地抽泣着,半推半拉地自己走了。这样的“抢”,实际上是苗族群众婚配的一种仪式。寓意着 “姑娘当初不愿到夫家来,是丈夫硬把她拖来的,婚后就得对她负责。”  

  傣族 偷婚

偷婚环节偷婚环节

  偷婚,是傣族男女青年自由恋爱后,为躲避包办婚姻或名目繁多的结婚彩礼采取的一种结婚途径。这里的傣族社会接纳并公认这一结婚方式。但偷婚后的认亲“新郎官”却要被打十二下屁股。  

  壮族 赶风流

赶风流成功的壮族男女赶风流成功的壮族男女

  壮族人民,能歌善舞,高兴时唱歌,失落时也唱歌,就连择偶婚配也须对歌,真可谓爱也歌、恋也歌、婚也歌。在梯田边,如果没有看见哈尼人的磨菇房而只见一排排的土基房时,那肯定是壮族的寨子。青年男女恋爱,一般都是通过对歌择偶。当地人叫“赶风流”。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红河州 HongHeZhou

全州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地形以元江为界,元江以东属于滇东高原区,元江以西为横断山纵谷的哀牢山区。全州最高处为金平县西南部的西隆山,海拔3074米;最低处在河口县南溪河口,海拔76.4米。境内河...【更多简介】

红河州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