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梯田梦想红河 红河州旅发委主任带你玩转双节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红河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5年09月24日17:09

  中秋、十一假期即将到来,新浪云南借此机会对红河州旅发委主任张艳梅进行了一次专访,主任分别从美景、文化、特色旅游线路、特产、及未来发展方向给广大网友展示了一个云上梯田、梦想红河的新格局。

新浪专访红河州旅发委主任张艳梅(资料图)新浪专访红河州旅发委主任张艳梅(资料图)

  张艳梅:大家好!我是红河州旅发委主任张艳梅,非常感谢各位网友对红河旅游的关注。很荣幸有这样的机会,在双节来临之际,与广大网友一起分享云南旅游的新方向——“云上梯田,梦想红河”。红河州是一个神奇美丽的地方,这里旅游看点富集,有“梯田魂、古城韵、佛地灵、异域情”四大文化元素,有千年哈尼梯田、千年临安古城、千年建水紫陶、百年滇越铁路、百年开埠通商、百年云锡矿业、百年过桥米线“三千四百年”的亮丽名片。

  赏红河秋色

  自2013年红河哈尼梯田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以民族命名的世界文化遗产以来,作为中国世界遗产大省的云南,又多了一个让世人瞩目向往的地方——红河哈尼梯田。一时间,“云上梯田,梦想红河”成为了人们的旅游向往之地。双节来临之际,正是红河哈尼梯田丰收的季节。即使在秋天,哈尼梯田也毫无逊色地展现了她的魅力,金色的波浪,沉甸甸的稻子一层层、一片片、满山凹,丰收的喜悦伴随着浓郁的稻花香,美得让人如痴如醉。此际,聆听着大山里回荡的浓缩哈尼农耕文化的哈尼古歌,其“声”临其境的美妙,更胜于万里之外米兰世博会正长达半年驻场演出的哈尼古歌。

  看红河的秋色,在城子古村,玉米挂满了墙壁,铺满了屋顶,就像一个个穿着金色铠甲的勇士。在弥勒西山,上千亩的向日葵花海荡漾在晴空之下,蓝天、白云、花朵,一幅幅浪漫唯美的画面就这样呈现在游客眼前。秋风吹过,新安所万亩石榴园染上了点点红妆。西北勒的苹果也不甘示弱,一个个争先恐后地红透了脸。在开远西山地区,万寿菊花开满了山头,开遍了大地,一望无际,真想在这片花的海洋里打个滚。红河的秋天,透着舒畅的清爽,散发着成熟的魅力,闪烁着金黄色的光芒,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品儒家盛典

  “千年临安古城”和“千年建水紫陶”是红河旅游的两大名片,中秋、国庆期间,红河州建水县将举办2015年第十一届中国红河•建水孔子文化节活动,活动时间是9月27日至10月7日,活动内容有“千年古城祭明月•中秋之夜送祝福”迎宾活动;第十一届孔子文化节开幕式;祭孔祀典;百年米轨浪漫行•风情跟着旗袍走——建水“民国风”摄影大赛;儒家三礼彰显“礼乐”•敬老礼践行“孝道”活动;建水餐饮美食“十大名店”“十大名师”授牌表彰暨现场厨艺展示活动。同时,还将首次举办“建水紫陶文化旅游节”,继续打造“千年建水紫陶”这一文化品牌。首届紫陶文化旅游节有3项主要活动内容,一是火把传递活动,二是开幕式专场文艺演出,三是2015建水紫陶街中秋灯会。在紫陶文化旅游节期间,建水第一条紫陶文化主题商业街——建水紫陶街将正式开放,紫陶街将把建水紫陶文化与建水旅游文化深度融合,促进文旅深层次发展。在“两节”期间,还将举办商品交易会。 

  建水“孔子节”自2005年以来,已连续举办了十届。建水文庙是全国第二大文庙,通过10年的持续创新和打造,建水“孔子节”已成为建水、红河、云南,乃至全国儒家文化传承的重要品牌活动。10月1至6日,建水文庙将举办儒家三礼、敬老礼、祭孔祀典,以及射艺、拓片等丰富多彩的互动活动,以“一家人的建水,一家人的孔子节”为主题,张扬建水“家文化”,彰显建水传统儒家文化和时代人文。黄金周期间,除了儒家三礼和敬老礼外,建水文庙10月1至6日,将安排祭孔礼乐、祭孔祀典及祭孔乐舞,让没有来得及观摩开幕式及祭孔祀典的游客不留遗憾。我们了解到,建水文庙通过多年整理、挖掘儒家三礼,于2010年元旦正式推出,2011年继而推出拜师礼,今年又推出首次国学毕业典礼。建水文庙国学传承已经形成体系,在全省形成较大影响,据不完全统计,5年时间,建水文庙已经为1万多人次举办儒家礼仪活动。

  借此机会,我向广大网友预报一个好消息,首届红河文化艺术节将于今年11月中旬开启。随着红河独具魅力的文化艺术一步步走向世界,红河文化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多元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充分展示红河文化的多样性、开放性、包容性和国际性,红河州委、州政府决定从2015年开始,每两年举办一届“红河文化艺术节”,逐步将其打造成为国内外艺术表演团体、艺术家争相参与的文化艺术盛会和国际性的红河文化品牌。今年11月13日至17日,我州将在州内蒙自、建水、弥勒、元阳等地,举办首届红河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暨迎宾文艺晚会;举办“国外艺术团专场晚会”,展示国外异域文化艺术的魅力。邀请俄罗斯、越南、柬埔寨3国高水平文化艺术代表团参加艺术节活动;举办“友好州市文艺展演专场晚会”,展示各民族文化艺术风采。邀请大理州、迪庆州、临沧市,四川省凉山州,吉林省延边州,福建省漳州市6个友好州市文化艺术代表团参加艺术节活动。举办以红河州民族民间歌舞乐节目和以红河州民族歌舞、戏剧、曲艺等舞台艺术节目为主要内容的“红河州优秀节目展演”,展示全州民族民间歌舞乐优秀作品和全州基层文艺工作者创作演出的优秀舞台艺术作品,传承和弘扬红河优秀民族文化,使之与国内外优秀文化艺术交相辉映。

  其实,在红河大地上,哈尼梯田只是万种奇葩中的一朵。红河是一个实现旅游梦想之地,县县有风光,乡乡有风情,处处有景点。所以人们常说:“红河旅游不是一个点,而是一个面,如夜空中突然绽放的礼花,群星灿烂,多姿多彩。”一路风光一路情。跑一趟红河,游客们的感受是:“红河:地下有溶洞,地上有美景,吃不完的风味小吃,玩不够的风光美景。” 现在,红河旅游已经形成了哈尼梯田、溶洞观光、康体休闲度假、历史文化览胜、跨境旅游和民族文化等特色精品产品。

  特色旅游线路推荐:在双节期间,我们首推的路线是“古城文化”线,这条路线可从昆明出发乘坐火车或汽车到达建水,再从建水转石屏。在建水可以感受到千年临安古城的历史余韵,除了朱家花园、孔庙,还可以乘坐具有法式浪漫风情的小火车到团山古村。在石屏,除了石屏古城明清时期的古民居、古建筑之外,还可以到宝秀镇参观有“云南第一村”之称的郑营村,还可以体验到花腰彝族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

  第二条路线是“温泉溶洞之旅”线,从昆明途径弥勒,泸西两个县。经过多年的努力,湖泉生态园、温泉、锦屏山、可邑小镇等旅游资源都比较成熟。到达泸西,有“云南第一洞”之称的阿庐古洞,还有“红河的布达拉宫”美誉的城子古村。

  第三条路线是“哈尼文化”线,这条路线主要涉及元阳、金平、红河三个县,金秋十月,在这三个县可以体验到独具特色的哈尼族农耕文化,秋收的喜悦,独特的蘑菇房,相信这些会给大家一个不一样的旅程。

  第四条路线是“滇越铁路”线,乘坐“红河号”旅游列车从昆明出发途径蒙自、屏边最后到达河口。一路上一路情,碧色寨、西南联大旧址、人字桥、中越大桥,在新时代的车水马龙里感受历史的流光溢彩。到达河口后还可以感受到别样的越南风情。

  特别需要向大家介绍的是红河的乡村旅游。当前,乡村旅游已成为旅游的发展的一大热点,很受大众喜爱。红河州民族众多、历史浓厚,不同的民族特色,民族文化造就了很多独具一格的村寨。目前为止,红河州乡村旅游资源主要包括泸西城子古村、弥勒可邑小镇、建水团山古村、元阳箐口哈尼民族村、石屏郑营村等。每个村子都具有当地特色,其中城子古村、可邑小镇、哈尼民俗村以当地少数民族特色及独特的建筑风格广受大家喜欢。团山古村、郑营村完好地保存下了古老的传统建筑,也是游客的心爱之地。在未来的发展中,我们将继续发掘和打造更多的具有红河特色、民族特色的乡村旅游地,全面落实全省旅游厕所建设暨乡村旅游提升与旅游扶贫推进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旅游厕所建设步伐,按期完成今年40座旅游厕所建设;落实乡村旅游扶贫产业带动措施,完成60个旅游特色村精品旅游线路规划编制工作,启动实施20个星级标准旅游特色村寨建设,着力发展休闲、观光、体验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拓展乡村旅游扶贫功能。

  除了以上推荐,广大网友还可以根据自己的想法策划具有独特风格与个性的旅游线路。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红河州 HongHeZhou

全州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地形以元江为界,元江以东属于滇东高原区,元江以西为横断山纵谷的哀牢山区。全州最高处为金平县西南部的西隆山,海拔3074米;最低处在河口县南溪河口,海拔76.4米。境内河...【更多简介】

红河州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