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水紫陶文化旅游节 新浪云南专访建水县委宣传部部长杨为文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红河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5年09月21日09:52

  2015第十一届中国红河建水孔子文化节暨首届“建水紫陶文化旅游节”即将在9月28日在建水举办,借此盛会,新浪云南专访了建水县委宣传部部长杨为文。建水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又有“千年临安古城、千年建水紫陶”两大名片,建水将如何借助这两张名片来推广自己的文化旅游?孔子文化节及紫陶文化旅游节在建水旅游文化推广中又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我们来详细听听杨部长的解读。

资料图(中共建水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为文(右2)到建水县第十中学调研)资料图(中共建水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为文(右2)到建水县第十中学调研)

  新浪云南:2015第十一届中国红河建水孔子文化节与往年相比,今年有何不同?主要特点是什么?通过每年孔子文化节的举办,想达到一个什么的效果?

  杨为文:今年是我县举办第十一届孔子文化节,此次活动在常规活动的基础上,结合传统文化及地方文化元素,将举行以下三项特色文化活动。

  一是孔子诞辰恰逢中秋佳节百年一遇。届时将在朱家花园举行“千年古城祭明月·中秋之夜送祝福”迎宾活动。中国素以“礼仪之邦”而著称,祭祀礼仪是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秋祭月仪式是一种古老的祭祀礼仪,表达人们祈求月神降福人间的一种美好心愿。通过祭月舞蹈、诵读祝文和拜月、放河灯等一系列程序,对月慎终追远,祝祷国运恒昌,表达了华夏人民对阖家团圆的美好祝愿。在祭祀祝愿行动中将中华文化最深远的传统祭祀与民间风俗结合起来,具有源远流长的深刻意义。

  二是以百年小火车为载体。将举行百年米轨浪漫行·风情跟着旗袍走——建水“民国风”摄影大赛。活动将个碧石铁路的历史文化背景与极具民国风情的中国旗袍相结合,百年米轨风光与精湛的现代摄影技术相辉映,在建水美丽的田园风光中,展现女性贤淑温婉的气质,呈现建水米轨文化。

  三是“建水餐饮美食十大名师”现场厨艺展示。以建水独特的餐饮文化,打造建水美食品牌,助推建水旅游的发展,经过十个月的推荐评选,在27日下午举行“建水餐饮美食十大名师”现场厨艺系列展示活动,届时将进行授牌颁奖、收徒拜师仪式、十大名师展示厨艺并邀请观众现场品鉴美食等活动,是一场美食与民间文化相交融的饕餮盛宴。

  孔子文化节的举办,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成为经典的传统文化盛宴和建水对外交流的重要平台,塑造和展示了建水千年文化古城的城市形象。举办孔子文化节,有助于充分挖掘建水文化底蕴,铸就旅游产品灵魂,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更有助于完善建水旅游产品体系,做足建水旅游的“古城韵”。

  新浪云南:自2005年举办第一届孔子文化节以来,该节已成为建水、红河,乃至全国儒家文化传承的品牌活动,除了建水,河南,山东、长沙,兰州等地每年也都有大规模的祭孔活动,请问,南北方祭孔的文化差异有哪些?建水又有哪些自己的独特祭祀形式?

  杨为文:祭孔,是华夏民族为了尊崇与怀念至圣先师孔子,而主要在孔(文)庙举行的隆重祀典。从汉高祖刘邦开启祭孔活动先河起,历代帝王争相效仿,络绎为断,至使孔庙在历史上的地位日渐突出,祭孔礼仪日趋复杂。建水孔子文化节祭孔大典具有如下特点:

  一是祭孔祀典将公祭与传统祭祀高度融合,地方领导、社会各界、师生、企业、社区等组成祭拜方队,参与祭祀。

  二是在仪式上充分体现中原文化与边疆少数民族文化相融合。当地彝族过山号、烟盒,哈尼族锣鼓表演队参与祭祀队伍中,用载歌载舞的方式,祭祀先师孔子。

  三是祭孔祀典庄严肃穆,气执恢宏。祭孔当天,在建水文庙,由总提调主持祭孔仪式,高举“肃静、回避”牌、孔子及四配画像、手持竹简的儒生,持大麾、掌扇、青龙白虎旗、各类兵器的仪仗队,演奏祭孔礼乐的乐队、手持羽签的舞佾生和参与祭祀的人员依次进入先师殿祭拜。

  四是结合建水当地文化特点,举办孔子文化节系列活动,如儒学论坛、“儒家三礼”、“敬老礼”、建水紫陶展、美食街、等活动,充分体现建水最具特色的儒家文化、紫陶文化、饮食文化等。

  新浪云南:2015第十一届中国红河建水孔子文化节暨首届“建水紫陶文化旅游节”即将举办,建水紫陶文化旅游节是否属于建水文化推广的一部分?另今年两个节在一起举办,以后每年都是这样安排么?建水紫陶文化节的特色是什么?

  杨为文:建水紫陶文化旅游节,是扎根建水地方人文历史和地域物产资源,将传统文化、紫陶文化、旅游文化深度融合的一个创造性节日,可以说建水紫陶文化旅游节是建水文化推广的一个重要部分。建水紫陶作为与孔儒文化息息相关的文化产物,每年都在孔子文化节占一席之地,延续这个传统,我们今后将努力把建水紫陶文化旅游节融入到孔子文化节当中,以更给力的形式传播紫陶文化。

  今年的建水紫陶文化节的特色有三:一是在氛围浓厚的紫陶主题街举办,以街的形式代替传统的室内会展,点连成了线,带动了面。二是在紫陶街百余户商铺设展区,将汇集几乎全建水最具特色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且以商户自主自发加入文化节展示的形式出现,汇成了百花齐放的风景线。三是文化节是传统工艺与现代城市景观的融合双赢,势必带来旅游观光效应。

  新浪云南:建水紫陶比起其他的陶制品有何优势?我们更加关心建水紫陶如何走出建水,让更多的人知道建水紫陶,了解建水紫陶,使用建水紫陶?未来有会不会请一些专家或者学者走进建水进行深度交流,把建水紫陶推到更高处?

  杨为文:建水紫陶因坚如铁,明如镜,润如玉,声如罄被列为中国四大名陶之一,这也是建水紫陶与别的陶制品的区别所在、优势所在。具体说来,一是泥料的特殊,让建水紫陶有金石之味,质感硬朗,击打之声清脆。二是工艺的特殊,让建水紫陶经过阴刻阳填,无釉磨光后,器身润泽如镜、光可鉴人,装饰生动透体、日久弥新。三是建水自古以来就是汉儒正统文化和少数民族文化融合之地,建水紫陶也呈现多元文化的特点,造型上装饰上有许多其他陶品无法比拟的风格。四是建水紫陶的制陶大师多源于草根,技艺口口相传,让建水紫陶带上了厚重质朴神秘又接地气的味道。

  建水紫陶如何走出建水走出云南甚至是走出国门是我们一直在思考和关注的问题。其实这些年来,建水紫陶的产量、名气虽不如宜兴紫砂,但随着政府的关注和决策,也逐渐走出国门,为人所知。一是打造建水紫陶品牌。建水紫陶已成功申注为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且目前正在申请认定中国驰名商标,以品牌宣传推动整个紫陶产业的外向发展。二是成立紫陶协会。组织参与各类展览并组织制陶大师到各个制陶圣地交流,打破闭门造车孤芳自赏的格局。三是借助红河州对外文化交流的平台,与梯田、民族歌舞等红河特色一起,走出省界、走出国门。近年来已完成了台湾之旅、日本之旅、法国之旅等。四是与云南茶结合,推广云南器。把普洱茶建水陶打造成实用亲密的伴侣组合,不断推广宣传建水紫陶。五是建水紫陶不仅有茶器,还有其他传统的生活陶,比如汽锅。这很大程度上为建水紫陶的推广另辟了蹊径。民以食为天,建水紫陶在饮食文化中的运用,也让大家更进一步知道建水紫陶,使用建水紫陶。

  邀请专家学者来建水交流不是今后的事情,是我们一直在做的事情。依托建水紫陶协会,我们力邀陶艺专家、工美大师到建水交流指导。已组织过台湾陶艺大师团来建讲座、制陶。国家工艺美术大师、陶瓷专家孟树峰,已多次受邀到建水为建水紫陶发展助力,目前,孟大师在为建水紫陶建设陶瓷艺术家库数据库。此外近日,在建水陶艺家肖春魁浪鬼禅寂柴烧基地,举办了国际柴烧创作营活动,邀请了来自日本、韩国、国内青岛、河南、以及台湾地区的国际知名陶艺家到建水进行创作,并举办了两场高水准讲座,为建水紫陶的发展带来了活力。今后,我们将致力于平台的搭建,让这样的深度交流更多更频繁。 

  新浪云南:建水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朱家花园、文庙等景点都具有浓郁的人文特点,与其他城市自然风光相比较,建水怎样推广自己的人文旅游?

  杨为文:建水旅游在推广人文旅游营销上主要采用以下几个措施:一是整合旅游资源,抓好智慧旅游建设,推动旅游资源与信息资源的深度融合与开发;二是借助互联网这个工具,利用微信、微博平台加大建水旅游的宣传营销力度;三是微电影营销,利用微电影比普通广告更具吸引力、亲和力、可看性和传播力等的特点,做好建水旅游微电影的策划和拍摄工作;四是加强区域合作营销,以“接轨玉溪,牵手昆明,联手滇东南旅游区,融入省内大市场”为总体思路,加大与昆明、玉溪及州内元阳等地的联合促销工作力度,统一包装,统一营销,重点推出昆明—玉溪—建水—元阳旅游精品线路。

  现在主要是以创建建水古城5A级景区为目标,加快古城传统风貌保护恢复与旅游开发,有序推进临安府衙、朝阳楼和朱家花园修缮和周边环境整治、旅游观光列车及泸江烟柳旅游开发项目、十座示范性传统民居修缮等工程。同时注重景区内容的填充,文庙重点充实儒家文化、科举制度、国学内涵;朱家花园、团山重点突出地方民俗文化、传统文化;燕子洞景区集中展示三教合一的宗教文化、喀斯特地貌科普知识。在此基础上,还设计开展了特色鲜明的景区文化互动活动做为补充。文庙在开展祭孔、经书诵读、传统民乐演奏、射圃、古礼等活动的基础上,重点推出开笔礼、成童礼、成人礼“三礼”主题游活动,让游客在参与中体验和感悟儒家文化的博大精深。朱家花园举办开门迎宾仪式、水上戏台表演、中秋祭月、插花艺术展,燕子洞景区举办户外攀岩表演、蝴蝶展、猜灯迷等活动,丰富了景区旅游活动,提升了景区内涵和层次。

  新浪云南:国家提出“互联网+”的战略规划,建水是否会尝试以“互联网+旅游”的模式进行旅游营销?

  杨为文:答案是肯定的,当前建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互联网时代的对外形象宣传营销工作,新开通了“云南通”手机党政客户端,组织了县内的“建水古城”、“建水旅游”等官方微信公众号和“建水旅游”等官方微博,在不遗余力地对外推介建水。同时,积极与上级媒体开展合作,利用互联网开展宣传。例如本次孔子文化节,我们就和云南加油报合作,利用其官方微信开展“抢票”活动,极大地提高了网民对于本次孔子文化节活动的知晓度和参与度。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红河州 HongHeZhou

全州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地形以元江为界,元江以东属于滇东高原区,元江以西为横断山纵谷的哀牢山区。全州最高处为金平县西南部的西隆山,海拔3074米;最低处在河口县南溪河口,海拔76.4米。境内河...【更多简介】

红河州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