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林景区旅游厕所建设成全省典型和标杆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昆明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5年09月19日22:26

  9月17日,云南省旅游厕所建设暨旅游扶贫推进工作会议参会人员参观考察了石林游客中心生态厕所、乃古石林游客中心厕所,现场学习了石林景区在旅游厕所建设方面的“石林经验”。

参观乡村乡村旅游景点旅游厕所参观乡村乡村旅游景点旅游厕所

  “石林是云南旅游的标志和形象,通过景区建设,不断改造扩容,提升品质品位,进而带动乡村旅游发展、县城建设。石林在旅游厕所建设、乡村旅游发展方面可圈可点,抓旅游过程中的这种‘钉钉子’精神值得学习。”省政府资政刘平昨日在会上公开对石林旅游厕所建设给予了表扬。

参观石林游客中心生态旅游厕所参观石林游客中心生态旅游厕所

  在交流发言中,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勤勋把石林旅游厕所建设经验总结为建设生态化、服务人性化、管理标准化。张勤勋介绍,从2006年5月1日首座生态旅游厕所建成并免费提供游人使用以来,石林县累计投入1520余万元,共建成旅游厕所18座,有厕位700余个,覆盖游览区20平方公里,乡村旅游景点建成旅游厕所6座。旅游生态公厕成为石林旅游的又一张靓丽名片,受到国内外游客广泛称赞。

石林胜景生态旅游厕所石林胜景生态旅游厕所

  石林旅游厕所的建设突出建筑物与自然地和谐统一,建设选址尊崇“显著位置建公厕,见缝插针建公厕”的理念,有的建在显眼位置,方便游客;有的则建在隐蔽处,与景观相协调;外观选用与石林石头颜色相近的当地石材,屋面贴当地自然青石板,建筑外墙材料选择当地不规则凸包石,使之与石林自然景观和谐统一。另一方面,以绿色、生态、环保、和谐为理念,响应“厕所革命”的号召,引用新技术,打造绿色环保、能源循环利用、无污染的生态厕所,一切按环保的标准来建设,采用微生物分解粪便后作为绿化养护肥料进行二次利用。

石林景区大门口入口旅游厕所石林景区大门口入口旅游厕所

  服务方面,一方面,配备了干净舒适的休息椅、感应式射灯等,同时视频播放优美的画面、音乐,为游客提供温馨的服务。还有自动感应冲水蹲式便池、烟灰缸、衣帽架、盥洗伸缩式水龙头等。景区旅游厕所在墙壁上悬挂了石林的自然风光和人文风情图片,让游客在“方便”时也能领略到石林的风土人情。还增设了“中性间”,供儿童、老人及残障人士在异性亲属陪同下如厕。另一方面,还树立了星际服务理念,各景区的60名管理人员,在管理好旅游厕所的同时,还充当讲解员、“导游”,让游客享受“星级”方便。

小石林出口旅游厕所小石林出口旅游厕所

  在管理上,石林景区把旅游厕所管理统一纳入环卫管理系统,统一标准、统一着装、统一管理,制定《石林旅游厕所管理规定》,对物品设置摆放,卫生管理要求等进行明确,比如采用“十分钟”卫生保洁制度等。

  据悉,2015年至2016年,石林县拟在长湖景区和乃古石林景区新建旅游厕所7座。其中,长湖景区停车场、烧烤区和乃古石林景区花海各建一座3A水冲式旅游厕所,长湖东面沿环湖电瓶车道新建2座免水冲卫生厕所,长湖北面延环湖电瓶车道新建自然对流式烘干旅游厕所2座。

  (陈文玲 侍伟 摄影报道)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昆明市

昆明地处云贵高原中部,南濒滇池,三面环山,夏无酷暑,冬不严寒,四季如春,是极负盛名的“春城”。前人有诗描写它:“昆明腊月可无裘,三伏轻棉汗不流,梅绽隆冬香放满,柳舒新岁叶将稠。”昆明是...【更多简介】

昆明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