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水汽锅鸡 炊具上的人间美味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红河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5年09月15日14:08

  和很多地方一样,建水人在过年过节或者宴请宾客的时候,餐桌上总会有一道必不可少的佳肴,这道菜选用建水当地特有的炊具,再加上独特、原始的烹制手法,使得这道菜名声远扬,成为建水美食名片之一。这道美食就是就建水汽锅鸡。

  传说和发展

建水汽锅鸡建水汽锅鸡

  建水汽锅鸡历史悠久,久负盛名。早在清代乾隆年间,汽锅鸡就流行在滇南一带。相传是临安府(今建水县)福德居厨师杨沥发明的吃法。

  当年皇帝巡视临安,知府为取悦天子,出布征求佳肴,选中的赏银50两。杨沥家贫,老母病重,为得重赏,他综合了当地吃火锅和蒸馒头的方法,创造了汽锅,又不顾生命危险,爬上燕子洞顶采来燕窝,想做一道燕窝汽锅鸡应征。不料汽锅被盗,杨沥被问欺君之罪,要杀头。幸而后来皇帝问明真相,才免杨沥一死,并把福德居改名为"杨沥汽锅鸡"。从此汽锅鸡名声大振,成为滇中名菜。那时汽锅鸡的做法很简单,但味道很醇正。

美味汽锅鸡美味汽锅鸡

  到了现代,在前人制作汽锅鸡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创新,以汽锅为炊具和盛具,选用当地所产鲜活食材,繁衍出了美不胜收的汽锅宴席。如汽锅野生菌、汽锅甲鱼等新的汽锅类型。

  用时间炖出来的美味

  “慢工出细活”,这句话用在汽锅鸡的做法上一点不为过。制作汽锅鸡时,首先要将清理干净后的土鸡(用肉鸡味道会打折扣)斩成5-10cm的块,放入汽锅(切忌加水),加葱段、姜块、食盐。选一与汽锅口径适当的锅,放入沸水,将汽锅置上,缝隙处用笼布之类密封。焖蒸2.5-3小时后可上桌,这样制作出来的汽锅鸡原汁原味,汤味鲜美之极。

慢工出细活慢工出细活

  也可在放鸡块入锅时加入枸杞、香菇、当归、党参之类即成《滋补汽锅鸡》另有风味。汽锅鱼的做法基本同上,只是蒸制时间约为1.5-2小时即可。

  独一无二的炊具

汽锅汽锅

  烹制食品的炊具成千上万,而建水人烹制汽锅鸡时,采用的是建水当地一种独特的炊具——汽锅。

  建水当地人对汽锅鸡的评价,“吃鸡,就要用汽锅炖,汽锅炖出来的鸡肉肉质滋嫩,味道鲜美。”

  说这种炊具独一无二,是因为制作这种炊具不同一般的材料和方法。制作汽锅,建水人用制作紫陶的工艺手法,用紫陶泥制坯后,用雕刀在汽锅表面雕镂出各式各样的图案后,填以白泥或彩泥,使汽锅与书画结合,并饰以狮头耳,不上釉,烧成后用石料打磨抛光,其色如铜,其音如磬,光洁如镜,犹如古朴典雅的艺术品。

紫陶汽锅紫陶汽锅

  与其他炊具不同的是,汽锅呈扁圆型,底部为喇叭状蒸汽进口,其上连着一根圆锥管状喷嘴,直通锅的上部中央,锅上加盖密实的盖子,形状十分独特。

正宗建水汽锅正宗建水汽锅

  建水汽锅鸡的美味,是建立在其独特的手法传承以及炊具的基础上才得以形成的,来到建水,如果不品尝一下汽锅鸡,那你的行程想必会留下那么一点遗憾。(来源:红河旅游 大凡 白鑫)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红河州 HongHeZhou

全州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地形以元江为界,元江以东属于滇东高原区,元江以西为横断山纵谷的哀牢山区。全州最高处为金平县西南部的西隆山,海拔3074米;最低处在河口县南溪河口,海拔76.4米。境内河...【更多简介】

红河州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