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林或将成为云南省首个国家级生态文明县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昆明市 | 春城晚报 微博 | 2015年09月14日17:13

  “石林或将成为云南省首个国家级生态文明县!”昨天举行的石林县国家级生态文明县建设工作技术评估汇报会上,石林县5项基本条件和22项建设指标基本达到国家级生态文明县考核指标。但评估组成员、国家环保部生态司副司长候代军也给石林提了个醒:要考虑限制游客人数,防止产生白化现象。

  历时9年  空气更好环境更美

  据悉,从2007年至今,石林开展争创生态文明县工作已经有9年了。2007年,石林县启动了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县的工作,成为全省第一批开展生态文明县建设的县(市、区)之一。一直以来,石林将新能源产业作为生态产业发展的重要发展目标之一。如今,亚洲第一大太阳能电站——石林国家级166兆瓦大型光伏并网发电试验示范项目,已并网光伏发电达到316兆瓦以上。石林还将在此基础上,打造昆明太阳能生产基地和太阳能先进技术实验示范基地,形成太阳能光伏、光热产业集群。

  同时,除了是云南省第一家县级开发风能的县,石林还是昆明市第一个通天然气的县份,石林工业园区全面实现了禁煤,管道煤气已经覆盖40%的家庭,城市“禁煤区”扩大到6平方千米,城市煤炭使用量比2007年减少80%以上。

  通过生态文明县建设,近6年来,石林环境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县城环境空气质量达到或优于二级标准的天数占全年比例100%,位居昆明市各区市县前列。同时,该县环境公共服务也得到提升,全县已经获得和即将获得国家命名的生态文明乡镇达到乡镇总数的80%。

  通过评估 或成国家级生态文明县

  通过上周五至周日连续3天对石林国家级生态文明县创建工作的评估,由候代军等组成的技术评估组给出评估结论:石林县5项基本条件和22项建设指标基本达到国家级生态文明县考核指标,技术评估组同意石林县通过国家生态技术评估。同时也对石林提出3点整改意见,建议按要求整改完善后报环保部,按程序申请考核验收。

  据了解,目前,昆明市石林、呈贡、西山、宜良、晋宁等5个县区获得省级生态文明县(市、区)命名,昆明市共有36个乡镇、街道获得国家级生态文明乡镇命名;70个乡镇获得省级生态文明乡镇命名;2个社区获得国家级生态文明村(社区)命名;24个村获得省级生态文明村(社区)命名。如石林成功通过考核验收,将成为我省首个国家级生态文明县。

  评估组建议:

  1 继续加大农村环境整治。石林已基本解决农村脏、乱、差,希望下一步能做一些让广大群众喝上清洁水,呼吸上新鲜空气的系统性工程。

  2 进一步优化城镇布局、形态。景区周边不要进行大规模建设,要增加引入企业与景区的距离,保持通透性。

  3 应初步明确保护限制的红线。要以保护地方生态安全为第一要务,根据水源涵养、防风、石漠化治理等功能划定。考虑限制游客人数,有效防控白化问题。

  游客太多 区域白化问题突出

  从2011年首次突破300万人次到2014年达380万余人次,石林景区的游客人数一直呈上升趋势,这给石林的环境造成了不良影响,白化现象便是其中之一。记者了解到,石林景观白化实质是组成石林景观的石柱表面的藻类死亡或休眠,停止繁殖更新,在岩石表面消失的现象,这是景观退化的表现。

  早在前年,就有热心市民写信给市政府反映:“近年来石林景区的大部分石头已接近完全发白,局部石景即将风化殆尽,恳请有关部门采取措施保护这一自然奇观。”当时,昆明市政府热线给予的回复为:已种植乡土植物防止石头风化。

  专家分析 三个原因导致白化

  评估组成员、云南农业大学教授张乃明表示,石林白化问题有3个方面原因:一是大气污染,酸性气体对石头的腐蚀;二是光照、湿度等气候的变化,无论是渐进的还是突然的都会产生白化现象;三是岩石表面的藻类持续枯死或休眠不能更新,引发白化现象。由于目前还没有专门研究,无法判别到底白化现象是这3个方面单独产生的还是交互影响产生。但景区管理部门介绍,在人流量大的区域,白化比较严重。张乃明表示,下一步他将进行动态研究,并为景区提供保护性建议。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昆明市

昆明地处云贵高原中部,南濒滇池,三面环山,夏无酷暑,冬不严寒,四季如春,是极负盛名的“春城”。前人有诗描写它:“昆明腊月可无裘,三伏轻棉汗不流,梅绽隆冬香放满,柳舒新岁叶将稠。”昆明是...【更多简介】

昆明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