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境 翁丁古寨(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临沧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5年09月01日15:43
人头桩人头桩

  村寨西面的人头桩,这些人头桩上,原来都放有猎头祭祀的人头骨。以前的瓦族人比较相信外来人的头砍下来后,血流到自家的土地上会给自己带来好运。遇到祭谷魂,或地震干旱等大灾难时,会进行猎头祭祀。    

翁丁古寨翁丁古寨
劳作归来的翁丁农妇劳作归来的翁丁农妇
翁丁一角翁丁一角

  运气极佳,碰上了难得一见的拉木鼓祭祀。

拉木鼓祭祀拉木鼓祭祀
拉木鼓祭祀现场拉木鼓祭祀现场

  相传很久以前,有一对佤族青年在公明山结为夫妻,婚后生下了四个能干的四男四女,过着幸福美满的生活。后来不知过了多久,夫妻无疾而终,临死前给儿孙留下遗嘱:第一,为了节省土地,安葬时不留坟墓;第二,要求做木棺,而且是先砍现做;第三,安葬后每10天供一次饭,连续供三次后不再认坟。为此,儿孙们上山砍树做棺,一天偶遇一老虎,情急之下老大看下一旁的空心树,树干“咚”的一声巨响把老虎吓跑。几个儿子砍树回来,一边做木棺一边掉泪。夜晚老四梦见自己用木鼓纪念母亲,于是他们砍来一截大红毛树,仿照女性生殖器的模样制作木鼓。后来,伴随着木鼓“咚!咚!”的声音,佤人高兴的又唱又跳,从此,阿佤人的木鼓诞生了。木鼓象征着母亲,木鼓的声音就是母亲的召唤,于是木鼓也被奉为“一寨之母”和“生命之源”,世俗生活与宗教活动都离不开木鼓。

活动结束众人返回各自家中活动结束众人返回各自家中
翁丁妇女与小孩翁丁妇女与小孩
活动结束后闲聊的佤族老人活动结束后闲聊的佤族老人

  祭祀活动结束后,闲散聊天的村民们,佤族老妇身着传统服饰,过去这些都是采取自种棉麻、自纺、自织、自染、自裁的方式来满足穿衣、盖被的需要。佤族传统服务以黑、红两色为主,黑色为基调、红色为陪衬,习惯用牛头、崖画图案、山行、方块形、银器、贝壳以及石苇粒等来装饰,服饰端庄、简洁、大方,既表现出佤族人以黑为美的文化心理和热情豪放的性格特征,又保留了古老山地民族特色。(来源:@张大枪)

1 2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临沧

临沧,有着灿烂无比的民族文化和神奇的古代文明。沧源古崖画群,历经三千多年风雨而原貌依然,她讲述给世人的是人类从起源到发展的全部奥秘,被中外史学家誉为“哀牢地新大陆”、“滇...【更多简介】

临沧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