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勒“红河水乡旅游综合体项目”建设引领全州旅游新方向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红河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5年08月31日10:53

  初秋的弥勒,微风拂面而来,格外宁静。沿着红河水乡大门进去,部分游人悠闲地徜徉在独具神韵的景致里,十分惬意。

  “红河水乡旅游综合体项目”地处弥勒市,是州委、州政府及弥勒市重点打造的旅游项目,被列为全省150个城市综合体之一。目前,已经建好水体和部分配套设施,虽未全部竣工,但吸引了众多当地市民和外地游客前来观光。红河水乡已成为弥勒旅游的新地标,在一定程度上引领着全州乃至全省的旅游发展新方向。

红河水乡已成为红河州又一旅游热点红河水乡已成为红河州又一旅游热点

  据了解,红河水乡旅游综合体项目分3期建设,主要包括文化创意、康体养生、水乡度假、旅游休闲、生态居住5个功能,项目总投资73.04亿元,规划用地面积1738.65亩,其中,水域用地546.15亩。该项目采用PPP模式(公私合作模式,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融资模式,在该模式下,鼓励私营企业、民营资本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于2013年10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投资9.2亿元,公共基础设施部分已基本建成向市民和游客开放。

  据介绍,一期项目主要围绕“文化水乡、生态水乡、科技水乡”3大建设目标,通过水系、地形塑造,构筑独特的水网体系,体现综合旅游6要素“吃、住、行、游、购、娱”的功能布局,打造集山水游憩、非遗体验、度假酒店、文化展示、滨水休闲、商务会议、仿古商业建筑等多功能一站式服务的城市旅游综合体。

  负责开发的弥勒新城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康容介绍,生态水乡主要体现在整个项目的生态环境之美,以水为载体,绿植为附体,营造出“云上江南,高原水乡”的意境。科技水乡主要体现在物管设施以及便民服务和消费场所方面,如在商业购物上应用电商OTO模式、在临湖商业街的湖面建有世界科技最先进的水舞秀、游客持一卡可在景区各个场所消费,也充分体现了弥勒智慧旅游。文化水乡主要贯穿滇商文化背景、展示弥勒当地的名人文化;建设非遗文化体验馆,让游客充分了解红河州文化底蕴;建筑艺术博览园(长廊)展示中国古建筑的粤系、闽系、川系、苏系、皖系、京系6大派系建筑风格;建设玲珑阁,搭建展示本地文化特色的精品舞台,详细介绍弥勒的历代名人雅士、少数民族服饰、民族民俗文化等。

  红河水乡作为弥勒加快打造“云南省重要旅游城市”和“云南省休闲度假旅游示范城市”的重要项目,是昆玉红旅游文化产业经济带的重点项目,其与湖泉生态园相呼应,以静态的湖泉康体休闲带动红河水乡动态的欢乐水岸,以水资源为主的动、静结合,进一步提升了当地旅游品质。

  近年来,弥勒市委、市政府坚持“大投资带动大发展”的理念,发挥投资对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大力实施项目建设攻坚行动计划,多措并举促投资,强化措施抓落实,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抓落实,每个项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深入一线,全力推进了红河水乡等重大项目建设工作。今年以来,红河水乡已完成投资1.7亿元,基本完成景区内景点及基础设施,实现了“水净、路畅、灯亮、草青、树绿”的目标,滨河商业A1区正在进行基础开挖,商业滨河步行街正在做地勘,当前正在抓紧完善周边道路及污水管网。

  工作推进中,弥勒市积极创新举措,破解投融资难题增活力,确保红河水乡项目顺利推进。探索投资主体多元化、运作市场化的多种投融资方式,推行PPP新型融资方式,拓宽投融资渠道,充分发挥该市资源和地缘优势,创新招商引资工作机制,营造招商引资“软”“硬”环境,为红河水乡项目融资模式营造良好环境,切实推进红河水乡等重大项目顺利进行。

  据悉,红河水乡项目已得到国开行的大力支持,也是国开行云南分行在云南省支持的第一个PPP项目,也是国开行总行在全国范围支持的第一个PPP旅游项目,也是云南省第一个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PPP项目,是经济新常态下的一种创新和突破,对全州相关建设项目有着重大的示范意义。

  随着各项建设工作的推进,红河水乡各项功能将会得到逐步完善,一幅独具江南水乡韵味的优美画卷将徐徐展开,真正引领全州乃至全省旅游业实现新突破,促进全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来源:红河日报)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红河州 HongHeZhou

全州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地形以元江为界,元江以东属于滇东高原区,元江以西为横断山纵谷的哀牢山区。全州最高处为金平县西南部的西隆山,海拔3074米;最低处在河口县南溪河口,海拔76.4米。境内河...【更多简介】

红河州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