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团山古村获评首批“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红河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5年08月28日10:46

  近日,国家旅游局公布了首批20个“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云南建水团山古村成为云南省唯一入选单位获评首批“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

  团山是一个活态的遗产,它完整的保存了19世纪的村落格局和原生态的人文环境,并且拥有完整的传统风貌型的古建筑和传统民居。是一个浓缩中国本土文化色彩的原生态古村落,一个充满人文生命的活村庄。拥有“云南最精美的古民居群”和“云南楼兰古城”的美誉,2006年被世界纪念性建筑基金会(WMF)载入世界纪念性建筑遗产保护名录。

  获批“示范基地”提高知名度

  2014年7月团山古村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5年上半年旅游收入达2500万元,游客承载量每天达15500人次,占地面积37409平方米。

团山古村入口旧貌团山古村入口旧貌

  经红河州旅游发展委员会李艳春介绍:“团山古村在未经改造前房屋破旧;环境脏乱差,随处可见厕所、猪圈等临时建筑;旅游基础设施薄弱,无游客中心、标识标牌系统、道路等;村民也没有发展旅游的意识。”

  近年来,团山古村按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通过几次对团山民居进行了景观改造、古建维修、文物保护、生态建设等,团山古村已形成可进入性强、旅游资源吸引力强、旅游基础设施、服务设施完善,艺术与人文交汇、古典与秀美结合的天人合一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团山古村入口新貌团山古村入口新貌

  目前,游客来到团山古村不仅可以体验古风民俗、风土人情,还可以体验另一种生活方式,古民居、寺庙、寨门、宗祠、祖茔、寨墙、碉堡、古井、私塾、四方街等。 村落与环境的协调关系、村落整体格局形态、街巷空间和建筑群落空间布局及尺度、公共设施布置等方方面面,充分体现了团山村落历史的真实性、村落社会生活的真实性和历史风貌的完整性。在这里每年农历正月二十,各地的张氏后人都会聚集团山古村,参加在张氏宗祠举行的祭祖仪式,表达张氏子孙对先祖的敬重之情,也传承了张氏的“百忍”家风文化。每年农历三月初一、初二、初三是团山传统的祭祀活动之一,称为朝金银山会,由团山古村组织,村民参与,这是团山人对家业昌盛,合家欢乐的期望。

  “在获评首批‘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之后,游客在不断增加,媒体的关注力度加大,进一步提升团山古村的知名度,也增加了整个村落村民的收入,村民参与度和服务意识也不断增强。”建水县旅游发展委员会梁龙说。

  进一步挖掘文化旅游资源

  虽然团山古村已经获评“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但据红河州旅发委李艳春介绍,为了进一步挖掘团山古村的旅游资源,下一步将对古民居进行修缮,重点做好将军第、司马第、张家花园、上庙、张氏宗祠、大乘古寺、秀才府、保统府八大院的保护恢复修缮,以及20余座古民居、宗祠、寺庙、寨门、寨墙等古建筑物的修缮保护。深入挖掘文化内涵,结合团山古村实际进行填充。

张家花园旧貌张家花园旧貌

  其次,将以景观种植、生态养殖的方式打造美丽田园,建造村民居家小天地,让游客在欣赏美丽田园风光的同时品尝农家特色小菜;以地势地貌为基础,以田园风格为景观,依据团山民居建筑语言元素,打造商业步行街、台地景观、垂钓中心等。

张家花园新貌张家花园新貌

  同时,还将加强培养,集聚人才,充分运用“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方式,注重打造景区专业技术人才、旅游行政人才、旅游管理人才等。积极组织培训增加对专业知识的学习,成立专门工作调研小组考察和学习著名景点的管理方法和打造措施,出台优惠政策积极引入旅游行业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

团山古村荷塘旧貌团山古村荷塘旧貌
团山古村荷塘新貌团山古村荷塘新貌

  除此之外,会进一步加大营销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站、新闻等宣传媒体,通过照片、画册、文集、光碟、纪录片等多种形式的全面覆盖,提升景区形象、景区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来源:云报旅游传媒)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红河州 HongHeZhou

全州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地形以元江为界,元江以东属于滇东高原区,元江以西为横断山纵谷的哀牢山区。全州最高处为金平县西南部的西隆山,海拔3074米;最低处在河口县南溪河口,海拔76.4米。境内河...【更多简介】

红河州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