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跨喜马拉雅发展论坛在云南德宏隆重举行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德宏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5年08月24日15:58

  8月24日,首届跨喜马拉雅发展论坛在云南德宏州隆重举行。来自中国、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尼泊尔、斯里兰卡、阿富汗、缅甸等八个国家的专家学者相聚一堂,就跨喜马拉雅区域共商合作大计,共谋发展前景。

首届跨喜马拉雅发展论坛在德宏隆重举行首届跨喜马拉雅发展论坛在德宏隆重举行

  本次论坛由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主办,云南省德宏州人民政府、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承办。论坛以“跨喜马拉雅发展合作与‘一带一路’倡议”为主题,目的是进一步推进跨喜马拉雅地区合作,充分发挥本地区国家的互补优势,以中、印为双引擎驱动,进一步整合本地区国家的资源和市场,连通南亚、东南亚、东亚三大经济板块,不断扩大利益交汇点,实现互惠共存、互利共赢,打造可持续发展和共同繁荣的跨喜马拉雅命运共同体。

首届跨喜马拉雅发展论坛现场首届跨喜马拉雅发展论坛现场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杨明杰主持。

  云南省副省长高树勋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说,推进跨喜马拉雅地区合作,既顺应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时代潮流,也符合本地区广大民众的利益和愿望。中国政府历来重视与跨喜马拉雅区域国家的合作。去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印度时发表了《携手追寻民族复兴之梦》的演说,2013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印度时也发表了《跨越喜马拉雅山的握手》,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加强与沿线国家的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通,让各国人民真正实现友好往来,共同发展。

云南省副省长高树勋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云南省副省长高树勋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高树勋副省长还表示,云南省位于喜马拉雅地区的东南端,自古以来就是中国连通南亚和东南亚地区最重要的枢纽,是南方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的主要发源地和通道,也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构想的发起者,正在打造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近年来,云南省与跨喜马拉雅区域国家间经贸、旅游、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教育、人文科学等领域的合作不断加强,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云南与各国间的公路、铁路、水运交通逐步实现对接,通达条件大为改善;昆明机场每周往返南亚、东南亚87个航班,是中国开通南亚、东南亚航线最多的机场之一。2017年昆明到东盟10国、南亚7国首都国际航线将全部开通,云南与跨喜马拉雅区域国家间将建立起联系更加紧密的空中桥梁,这将为云南进一步深化与各国的务实合作,增进友好交流,促进本地区共同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论坛研讨交流论坛研讨交流

  高树勋希望各方凝聚共识,努力将论坛建设成为跨喜马拉雅区域各国增进了解、深化互信、促进合作,实现共赢的重要平台;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加强文化、教育、大众传媒等领域的合作,探索开展农业、新能源、金融、信息、环境、扶贫等领域的广泛合作;积极加快合作发展,通过跨喜马拉雅论坛,倡议各国间构筑更加便捷、高效的国际运输大动脉,再创南方丝绸之路新辉煌。

各国专家提问交流各国专家提问交流

  德宏州委书记王俊强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举办有影响力的国际性论坛,对于加快对外开放步伐、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首届“跨喜马拉雅发展论坛”召开后,必将进一步推进中国与南亚、东南亚乃至泛印度洋地区的交流合作,进一步促进“一带一路”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推动跨喜马拉雅国家间多边外交、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拓展。

与会专家代表发言与会专家代表发言

  据了解,跨喜马拉雅地区包含了中国、印度、巴基斯坦、尼泊尔、孟加拉国、不丹、斯里兰卡、马尔代夫、阿富汗和缅甸十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资源丰富,是当前亚洲乃至世界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10国山水相连,人文相近,都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振兴国家的首要任务。10国面积超过1500万平方公里,人口超过30亿,国民生产总值超过11万亿美元,增长空间巨大,互补效应显著,后发优势明显。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进程缓慢的形势下,推进跨喜马拉雅地区合作,既顺应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时代潮流,也符合本地区广大民众的利益和愿望。(来源:德宏州委外宣办)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德宏州

位于中国云南省西部。面积1.15万平方千米。辖潞西市、陇川县、盈江县、梁河县、瑞丽市。由于它只有东面与保山市相邻,而北、西、南三面都被缅甸包围,故这五个县级单位当地人又俗称“外五县”。州人...【更多简介】

德宏州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